假如臉上有道疤痕

2014/04/14 07:20:20 網誌分類: 哲學
14 Apr

假如你的臉上有道疤痕,你會感到自卑嗎?

 

一個剛上中學的男孩,臉上長滿青春痘,非常自卑,他在班上很少朋友,經常情緒低落,他歸究人緣不好的原因,就是因為臉上長的暗瘡,叫人望而卻步。

 

美國科研人員,曾經做過一個很有趣的「傷痕實驗」,用來觀察陌生人對身體有缺陷的人的反應,尤其是對「臉上有疤痕」的人的反應。

 

參與實驗的志願者,會被安排在一個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他們的臉上畫出一道血肉模糊、使人觸目驚心的疤痕,畫完以後,就拿鏡子給志願者看,確認化妝的駭人效果,為了使疤痕效果持續,化妝師會再加上一層「固定膠」。

 

 

定完妝之後,志願者會被分發到不同的地方,做餐館服務生、車站售票員、商場櫃小姐、或簡單的走在街上,看看路人對他們面部傷痕有什麼反應?

 

幾個小時之後,他們都回到了實驗室,而每個志願者,都講說自己不快的經驗,其他人如何用不屑和鄙視的眼神望著他們,如何用粗魯的語氣跟他們講話,如何看不起他們,如何對他們不友善,如何經常盯著他們的臉看,就是因為他們臉上有那道令人噁心的疤痕。

 

當每個人都講完感想之後,心理醫生就帶他們到一個有鏡子的房間,他們望著鏡子的那一刻,大家都被嚇傻了,因為他們的臉上,根本就沒有疤痕,原來化妝師早前說幫他們定妝,用的那些「固定膠」,其實是擦掉面部化妝用的清潔膠!

 

志願者臉上的疤,早就被擦掉了,他們臉上根本無疤,還是原來的自己,外表沒有什麼不同,可是為什麼他們仍會覺得別人對他們不友善,而認為原因是因為臉上有疤痕呢?

 

最合理的解釋,就是這群志願者,早就有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人們對於臉上有疤痕的人,沒有好感,所以當志願者誤以為自己臉上有疤痕的時候,就會很留意別人對他們的舉動,並詮釋為不友善,總覺得別人會盯著他的臉看,會對他粗魯無禮。

 

 

《用腳飛翔的女孩》的作者蓮娜.瑪莉亞,天生只有一隻腳,而且沒有手臂,但她的父母,從小就把她當正常人一樣培養教育,因此她從來沒有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有一次在上學途中,一個同學故意要使她難堪,用譏諷的話說:「早安!只有一隻腳的女孩。」

 

沒想到她竟帶著爽朗的笑容回答:「早安!兩隻腳的女孩。」

 

當內心沒有殘缺,即使身體外面有傷殘,心靈仍然可以是完整的,生活可以過得充滿喜樂,即使別人惡意中傷,譏笑,也可以不受傷害;反之,如果四肢健全,但心靈脆弱,充滿各樣負面的信念,自信心偏低,對自己有扭曲的觀感,即使臉上出現一粒半粒的青春痘,別人一句無心的說話,一個不友善的眼神,都會認定是別人不喜歡自己。

 

一個人怎樣看待自己,在外面就會感受到怎樣的眼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