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与狗熊之别

2014/04/15 16:12:4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5 Apr

以下是这两天的太阳报专栏英雄与狗熊之别

狐狸物語:必要的沉默http://ad1.on.cc/phpAdsNew/adlog.php?bannerid=59948&clientid=41741&zoneid=117&source=&block=0&capping=0&cb=94e145cc04d8251ccccdc18f97d9f70d

  • 關麗珊

我經常跟學生說,考試作文的目的是拿取高分。考試時,先選擇完全理解的題目,只要不離題,少沙石,沒有錯別字還可加分,稍為推斷評卷員的評分準則有哪些加分位,自然可以考取高分,儘管未必有意義。

今年文憑試的三題寫作題都局限考生創意,無論選哪一題,毋須創意,呆滯平穩已可拿高分。

第一題最具爭議,要考生以「必要的沉默」為題,先寫出題者的文字才續寫,原文「今天發生了一件事件,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有點累贅,大可改為「今日有件事令我想說出意見,但最終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我」 想過 「力陳己見」,可見那件事跟「我」 無關,旁觀者才要盡力陳述自己意見,所以,不能引用古人的「誹謗不辯」,那是面對誹謗,以沉默代替辯白,留待事實說話。此外,也不能引用西方的 「沉默是金」 ,因為 「我」 曾想 「力陳己見」 如果那件事的道理在強者手中,旁人不必多說,只有道理在弱者一邊,才會讓人心頭一熱,想說出看法

最終選擇必要的沉默,那種必要只是以理論說服良心,因為沉默可以明哲保身,明知要力陳己見而選擇沉默,自然要寫一千幾百字為自己開脫。(如果我是考生,這樣寫應該不合格。)

 

狐狸物語: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

 

今年文憑試作文題的第二個選擇:「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

這樣的題目,簡單來說就是老二哲學,上網鍵入這四個字,自然有大堆網頁教你在辦公室、課室、政治圈和其他圈子,以至在有人聚居的地方如何穩坐第二,讓第一位的變成箭靶。好像單車隊出賽時,排第一的單車手為隊友擋風,勝出的往往是排第二的單車手。

中國人說「不招人妒是庸才」,每個頂尖的人都要面對明槍暗箭,如果你在中下游浮沉,誰有空挖苦和嘲諷你呢?

做第一容易樹大招風,做最後的會變別人的踏腳石,中庸之道就是留在中上游已經足夠。不過,如果新一代都認同老二哲學,社會就不會進步。

這是現實世故的題目,考生要有自己的看法,認同這種處世態度,還是反對,兩種思考都要從人的劣根性開始思考大部分人為甚麼不能欣賞別人做到最好呢?

說金庸小說《笑傲江湖》反映當代局勢,向問天就是老二哲學的代表人物,永遠做任我行的得力助手,永不僭越。這類老二,到底是為虎作倀,還是減低權力集中的 老大禍害人間呢?西方教育是盡情發揮個人潛能,可以做第一的話,不必退一步做第二的,我不認同題目的處世態度,考試作文也不會選這一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