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電影『聖羅蘭』觀後感

2014/04/16 00:49:26 網誌分類: 影視
16 Apr




導演 : 加里勒斯培

演員 : 皮亞寧尼 紀堯姆高利安

故事大鋼 :

全片以十多二十歲年輕時代之極具服裝設計天賦之伊夫聖羅蘭,在1950年代已受Christian Dior之賞識而在數年後繼承了設計師之重任。及後Christian Dior在1957年離世後擔起大旗,不過在1960年因法國和阿爾及利亞之戰爭而要服兵役,在軍中受欺凌而精神不穩入了醫院,而得到其同志密友兼愛好古 典文物的企業家皮爾貝格之合作,在伊夫聖羅蘭被舊公司解僱後重新出發,自立門戶及個人品牌。

而全片亦在伊夫聖羅蘭之50-70年代筆墨甚多,全片亦多編幅講述當時伊夫聖羅蘭與其終生同性伴侶皮爾貝格的關係及私人生活。


觀後感想 :

首先,本人很喜歡看傳記式的故事,因為可以把一個人的生活生平從多角度知曉,也可以給觀眾多一個角度去看故人。

當然今次看這套描寫一代傳奇時裝大師伊夫聖羅蘭之電影,相信入場觀眾最想看的除了他如何成為突破當時時裝界文化時代的偉大功績外,也想看看他的作品以及一些留下來的稿件之類,當然伊夫聖羅蘭的私人生活也是其中一環,但應該不是大部份入場觀眾只想看到的東西。

不過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卻好像是失了焦點一樣,某程度幾可惜。

先說一點這電影要讚的地方,的確今次演伊夫聖羅蘭的演員皮亞寧尼之造型,平時工作之服裝,再加上其俊美之樣貌及化妝,確實和年青時之伊夫聖羅蘭真人極似。 而且皮亞寧尼無可置疑演年青之伊夫聖羅蘭演得非常出色,無論在言談或者是一舉手一投足,也表現到一位愛美的天才的一副特性,就是弱氣,帶點傲嬌,溫文爾雅 又害羞,但當遇到困難或不順時就會向同志密友發一些『公子脾氣』等等。而演皮爾貝格之紀堯姆高利安則非常老成持重,樣子及氣質都頗似香港的演藝前輩秦沛先 生。

雖然服飾華麗以及男角造型維妙維肖,只可惜故事的而且確令本人感到不明所以。

第一,雖然全片都有相當的編幅講述以往時裝表演以及表演前之安排,奈何對伊夫聖羅蘭所能產生之靈感之原因及契機其實說得不夠充分。而且本人相信大部份入場 人士不是從事時裝設計,其實未必太多人會好詳細知道伊夫聖羅蘭為時裝界帶來如何衝擊性之變革(如中性裝、非洲風情的Jumpsuit系列等等),這些在片 內其實較少詳述來由,要令觀眾代入很難。

第二,全片雖然講述伊夫聖羅蘭之發跡史,但其實他何解如此天才卻又不太講得清楚,幸好及後如何找到合作伙伴創立自己品牌的故事尚算可以,但相對而言好像較少講及80年代後的故事,這段時間的伊夫聖羅蘭其實也可以記述一下吧...

第三,如前文所述,在人物記事中寫下一些個人的私人生活其實無可厚非,雖然片中也寫了伊夫聖羅蘭和家人因法國和阿爾及利亞之戰爭而有點離離合合,但奈何同 樣出現表達不多的問題。相反而言,本人不知為何導演會如此取材,全片給我的感覺好像不停環繞住兩位男主角之情情愛愛以及一些混亂不堪的關係上,某程度上令 人吃不消之餘亦令全片節奏欠順暢。

第四,兩位男主角之間的私人感情生活如何在片中想表達到如何『有味道』也好,也不需要多到如此嘛。當然電影開頭講述兩位男主角如何認識,如何互相表白,如 何在橋下互相追逐及深深接吻的一幕無可置疑拍得既自然又不會感到突兀。但其實講到及後男主角更名成利就之後開始迷失的一段,其實也把一些私人荒廢度日之放 蹤,好像為了逃避充滿戰爭的社會而在摩洛哥之別墅過住『嬉皮士式』的生活寫得過火之餘,亦太長,又寫不出男主角荒廢後之心理變化,只來回幾次飲完酒鬧完事 後男主角發脾氣但又不太見後悔之感覺,電影觀眾更自然感覺不到伊夫聖羅蘭當時的心境轉變。

第五,故事想寫兩位主角自己的私人生活其實都『混亂到七彩』,但逢場作戲過後二人都長廂廝守到老。不過片中所描述出來的觀感卻令本人只可用一個字『濫』來 形容。當然片中的同志多角戀或出外『拈花惹草』之情節其實有些意識上都幾露骨(當然畫面動作都只是有限,亦不想在此詳述...),但實際上是否要在片中映 出這麼多呢?一次已夠吧.........觀眾入場應該不是只為這些而來吧......

第六,本人覺得全片對伊夫聖羅蘭之審美標準及角度雖然有提及,但真的較少在對白中流露出來,這點的而且確令本人感到失望,雖然片中有道出伊夫聖羅蘭如何專 注自己的創作世界,及會為一些瑣碎的煩擾而容易大發雷霆及不安,但作為一位鼎鼎大名的設計師,在片中映照不出他的大將風範,他的功力如何在片中我真的不容 易感受得到,相反而言被『私人生活』的部份掩蓋了很多。如何他會有如此的風格?在當時的時裝界有如此的衝擊力?我想多看的是這些東西呢!


看板娘---馬場彩珠 馬場樂子 Mary CHAN 司馬騏綵 司馬蓮華---對電影『聖羅蘭』之評分:
*(圖中所述之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