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高盛出手債主水瓜打狗

2014/04/17 08:42:38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且說廣東省府聘請高盛為粵海重組顧問;畢馬威為重組財務審計師,挽救粵海。高盛臨危受命,CEO保爾森親自掛帥來港,指揮策劃粵海重組,制定重組目標,把粵海系從政府體制下剝離出來,改造為一家高透明度,且完全與國際接軌的股份企業。

        將供水工程注入粵海

        換句話說,重組後的粵海系不再是政府企業,而是具有多元化股權結構的獨立企業。

        1999年1月中旬,高盛以廣東省府財務顧問名義,與包括80多家銀行之債權人開會,商討債務重組。廣東省府通過高盛,老實不客氣地批評「窗口公司信用」是一種規避監督與制約的特殊信用形式,本身已存在道德風險。銀行向粵海作高風險放債,一方面自己收取利息,另一方面要享受政府的信用安全,道德風險由政府負擔;銀行則坐享其成,這完全不符合國際巿場的「遊戲規則」。

        此次會議,雙方各持己見,重組方案進展不大,只達成粵海及南粵暫停償還債務本金的協議。

        同年3月,高盛再度與超過250位債權人代表開會,高盛宣佈粵海的總負債,由上一年之318億元減少至225億元,並代表廣東省府聲明,粵海重組是商業決定,沒有政治因素,而且省府決定把價值超過22億美元的東(江)深(圳)供水工程資產注入粵海,避免重組後的粵海只是一個「還債機器」。由於有超過22億美元東深供水工程資產這實質基礎,令粵海債務重組前景豁然開朗。

        重組方案等同大削債

        同年5月,廣東省府打正旗號,在本港召開粵海重組債權人會議,提出「5‧25債務重組方案」。方案要點首先是廣東省政府在本港註冊「新粵企」,從而把東深供水項目注入新粵企,再由新粵企把東深供水項目注入粵海投資;同時把南粵轉為全資附屬公司,使南粵債權人與粵海債權人一起參與債務重組,以期用東深供水項目為「籌碼」,一舉解決粵海、南粵、粵投及廣南的債務,最後由重組企業發行之股票和債券,換取債權人的債權,冀能在延長債務期限,以及把部份債券股本化的同時,降低債務利息的負擔。

        「5‧25債務重組方案」以債券換債權,實質上是削債,全體債權人的43.9億美元債權,回收率只有55.16%,經濟損失達19.69億美元,削債率達54.08%。如此一來,債權人「水瓜打狗」,心有不甘,拒不接受此重組方案,債權銀行益見態度強硬,聲言粵海是廣東省府的「窗口公司」,政府要負責清償全部債務本金及利息,更有本港報章大字標題「要告到北京去」。

        廣東省拒為債務孭飛

        不過,廣東省府亦同樣態度強硬,明確表示粵海資不抵債,並非政府干預所致,而是屬於企業的自主經濟行為,應由企業自行負責;而且放貸銀行在審核與監督方面也須負一定責任,雙方應共同承擔經濟損失。

        對於廣東省府形同「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態度,債權人通過作為債務重組的官方顧問高盛表達反擊:首先是債權人須有實質機會獲得全數清償;其次是廣東省政府責無旁貸,債權人的債權必須連本帶利,由廣東省政府負責償還。

        在雙方互不相讓,劍拔弩張的形勢下,高盛如何斡旋?在國際巿場注視下,此關乎中國企業誠信的問題上,廣東省府又如何見招拆招?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