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葛蘭素史克被曝賄賂醫生

2014/04/17 22:30:38 網誌分類: 健康
17 Apr

葛蘭素史克被曝賄賂醫生 跨國藥企頻陷醜聞為哪般

因涉嫌賄賂波蘭醫生,葛蘭素史克(GSK)近日被曝正面臨海外的刑事調查。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調查節目《廣角鏡》報道,2010年至2012年期間,葛蘭素史克通過賄賂波蘭醫生,推銷其抗哮喘藥物舒利叠。

因涉嫌賄賂波蘭醫生,葛蘭素史克(GSK)近日被曝正面臨海外的刑事調查。這是近年來這家英國制藥巨頭繼在中國和伊拉克遭到行賄指控之後,第三次陷入腐敗醜聞。

無論是在監管嚴格的發達國家,還是在機制尚不健全的發展中國家,藥企巨頭身陷「行賄門」,是什麼讓它們淪落至此?如何才能用監管倒逼藥企從腐敗泥潭中「自救」?

葛蘭素史克「從錯誤中學到了」什麼?

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調查節目《廣角鏡》報道,2010年至2012年期間,葛蘭素史克通過賄賂波蘭醫生,推銷其抗哮喘藥物舒利叠。波蘭中央反腐局說,目前已有13名涉案人員被控,並稱當地檢察官已經掌握了葛蘭素史克在至少12家醫療中心的行賄證據。

針對這一報道,葛蘭素史克(中國)向記者發來聲明稱,葛蘭素史克有一個項目,通過協助改進診斷標準和醫學培訓,造福呼吸領域疾病患者的治療和護理。在2011年,收到關於項目在相關地區相關行為的指控後,葛蘭素史克運用內部和外部資源對事件進行了調查,發現一名員工違反葛蘭素史克政策進行不當溝通的證據,該名員工已受到譴責和違紀處分。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這一英國制藥巨頭已連續陷入賄賂醜聞。2013年,我國公安部查明,近年來GSK中國在華經營期間,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賄或讚助項目等形式,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醫院、醫生等大肆行賄。今年4月6日,葛蘭素史克又對外公布稱,公司正在對其員工在伊拉克的「不正當行為」進行調查。

諷刺的是,2012年葛蘭素史克曾支付30億美元,就欺詐等罪名與美國藥監當局達成和解,美國司法部當時稱,葛蘭素史克以多種方式賄賂醫生開處方。該公司CEO安德魯·維蒂事後曾表示,「我們已經從錯誤中學到了」。

交罰款了事 跨國藥企頻陷醜聞為哪般?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2012年12月,全球制藥巨頭禮來被美國證交會指控,通過提供不當支付方式賄賂中國政府官員以獲得業務;2003年至2007年期間,西門子醫療集團向5家中國醫院行賄,支付了逾千萬美元的賄賂款,最終獲得了高額醫療設備訂單;在英國,強生公司也曾因類似行為被英國重大詐騙案監察局調查。

現狀已遠非是一個企業在一個國家的違規指控,而是一些藥企的集體「淪落」。無論是在法律體系完善、監督機制嚴密的發達國家,或是在監管機制仍不夠透明的發展中國家,一些跨國藥企似乎不放過任何可鑽的空子。甚至有學者表示,醫藥行業已經成為最黑暗的行業之一,因為這些藥企實在是「一本萬利」。

一位醫療器械經銷商曾向記者舉例:一台牙椅,他從廠家拿貨價為20萬元,賣到公立醫院60萬元,這中間的40萬元,自己賺一半,另一半都用來「打點醫院上下」。

一位去年10月份離開葛蘭素史克的員工說,GSK的公關費用在業內不算最多,業內一些公司直接一張發票就能報銷,甚至假發票都可以用。

耐人尋味的是,一些藥企在面對指責時,都選擇了庭外和解、罰款照交的策略,但對罪名的承認卻「拐彎抹角」,往往聲稱是欺詐、不當溝通、員工個人行為等。

「醫藥領域的商業賄賂一直是這個行業的頑疾,打擊力度稍弱,對利潤和業績的貪婪就會冒頭。」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說,無論公司怎麼辯解,在政策制定和員工指導上都存有重大問題,說是員工個人失誤恐怕讓人難以相信,可能默許了這種情況。

打擊「洋腐敗」能否形成國際合力?

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涉嫌在華商業賄賂的外企名單還有長長一串:摩根士丹利、IBM、朗訊、沃爾瑪、德普、艾利·丹尼森、輝瑞制藥……

「作為跨國公司是否在全球遵循了同樣嚴格的商業道德和風險管控標準?答案是否定的。」安邦谘詢高級研究員賀軍說,商業利益和法律之間的再平衡,會讓這些企業在部分國家和地區放鬆部分標準,一些行為甚至觸到法律「紅線」。

對於跨國公司自降標準的現象,賀軍認為,這其中有一定的制度土壤,和市場法制化、透明程度有關。這些跨國企業雖然是百年老店,但資本的逐利性讓他們一旦有空子可鑽,就落入「旁門左道」。

鮮見嚴厲處罰,也容易助長賄賂的「氣焰」。面對商業賄賂頻發,專家認為,監管必須明確「亮劍」,既要對現有違規予以全面徹查,整治風氣、淨化環境,也要從根本入手,理順監管和法律制度。

跨國訴訟法專家郝俊波律師說,監管部門對商業賄賂需要持續加大打擊力度。調查的序曲一旦拉開,絕不能草草收場,否則只會繼續縱容違規企業。唯有建立理性嚴密的反腐體系,才能遏制違規頻發,讓所有企業在透明開放的環境中公平競爭。

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說,我國也應建立一部既嚴厲又嚴密的專門反腐敗法,例如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將商業賄賂的行政處罰權賦予了證交會,通過天價處罰一定程度遏制企業逐利的「非常規」行為。

賀軍認為,我們需要一個開放、公平、法制化的市場,讓企業公平競爭即可獲取訂單,出了問題有法可依;同時政府部門要當好規則的制定者,只當裁判,理直氣壯地監管。

     (「中國網事」記者 周琳 龔雯)

 

     葛蘭素史克被曝賄賂醫生 跨國藥企頻陷醜聞為哪般

    http://news.takungpao.com.hk/world/roll/2014-04/242637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