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故人來

2007/09/29 08:04:43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29 Sep

疑是故人來

 

             他年紀比我大十多歲,他原籍潮州,1949 共產黨建立新中國,不知什麼緣故,他來到了香港,他高中畢業,不懂廣州話,但生得身強馬壯,最佳的選擇,便是去西環做苦力。

 

             大約是同時,我是七、八歲,居住在晉成街,那時,現在的寶翠園是一個荒山,有一些人,開始在哪裏搭木屋,在南里街,便可看見寶翠園右邊一幅大磚牆,有白油漆寫著,反攻大陸。

 

            中國解放,促使越來越多人到寳翠園搭木屋,漸漸地,有人發現,山道斜路,即現今適安大廈對面後巷,乾淨整潔,所以很快,又木屋成行了。

 

            我認識亞堂的時候,他的父母剛從大陸來港,每天很早便出外找工作,亞堂年紀跟我差不多,有一天,我來到後巷玩耍,遠遠地,便聞到香氣,有人在炒黃豆,跟著香氣追尋,便看到一個小孩子,點著炭爐,正在炒荳,我很想吃,但自尊心又重,我站在旁邊,問他,這是什麼? 吃得的嗎? 他說: 當然吃得。我又問,是苦的嗎?他很豪爽,立即給了我一大把,並且說,很好吃的。

 

                 原來他的黃豆,便是從西環海旁拾來的,那時西環海傍,一直到三角碼頭,都是貨倉,有些大木船停在岸邊,一條長吊板連接岸上,一行苦力,便依次把一包包米、或一包包黃豆,抬在肩膀上,一面哼著有節奏的歌,一面把米抬往對面貨倉,並取一長竹籤,以便計工錢。

 

              那時的檢查制度,便是有人在船倉,用一枝長鐵鉤,插入麻包袋裏,取出小樣本看看,証實品質無誤,苦力才托上肩,想不到這一小洞,居然養活不少人,苦力抬著大包米,一路彈下彈下向前行,白米或黃豆便沿途流下。

 

             亞堂父母的工作,有一天無一天,但由於孩子生性,勤力地隨著苦力背後掃米,一把掃把、一個鉄鏟,居然撐過了最艱難的日子。

 

              我很幸運,不用掃豆,隨著他到處遊玩,有時幫幫他,但更多時候,

我把衣服脫下,用木屐壓著,便下去游泳了。現在屈地街電車總站,電油亭對開三十步左右,潮退時,便露出一個小沙灘,一班小孩,脫下衣服放在岸邊,用木屐壓住,便高高興興地遊玩了。當時治安很好,從來沒有人想偷我們的衣服,否則,十多個小孩便要光著屁股回家了。

 

              我與 S先生談話不多,有一天偶然談起此事,S 先生立即興奮地說,

原來你便是那班靚仔,當時我正在托米呢!他又說,他祇是很短時間托米,他覺得沒有前途,所以半工讀夜校,努力學廣東話,找了一間風扇廠來做,後來做了廠長,跟著自己開廠,現在退休了。

 

          人生便是如此,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我和 S 先生 年青時擦肩而過,年老時便千里相逢了。

< 上一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9/29 20:22:11 回覆
謝謝分享!以前的人和事都很有人情味!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