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了錯的火車

2014/04/21 08:12:50 網誌分類: 影視
21 Apr

「有時登上了錯的火車,卻會去到對的站。」

 

在外地旅行時,總有機會因為看錯了地圖,上錯了公車,而走多了很多冤枉路,惹來不少麻煩,但是在這些兜兜轉轉的過程中,卻讓我們看到了很多沒有預期看到的美麗風景,遇到很多沒想過要碰見的有趣的人。最後,同樣去到了目的地,但收穫也許更多。很多時候,錯誤的過程,不一定得到錯誤的結果,而在沒有既定的軌跡下,畫出了更多的可能。

 

美味情書

 

人生也如是,很多時候,際遇不似預期中的平坦,經常會偏離航道,或是要白行幾趟,讓人不禁氣餒,然而,回望過去,那些微的脫軌,卻可能是扭轉人生的轉捩點,這樣的經歷,不是電影獨有,而是很多人也曾如此經歷。

 

這天趁著復活節假期,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印度電影The Lunchbox《美味情書》,和不少人一樣,散場之後,總是反覆回味著電影中的那一句對白:「有時登上了錯的火車,卻會去到對的站。」

 

《美味情書》劇照(圖片來源:佳映娛樂)

 

電影從一個普通的飯盒開始,談的是大城小事,伊娜是典型的印度婦女,在家相夫教子,每天為丈夫準備精緻的午餐飯盒,並透過孟買全球獨有的行業「飯盒速遞服務」,將熱騰騰的咖喱飯,送到丈夫的辨公室桌上,這個服務涉及大量人手送遞,流程複雜但卻極少出錯,每天能夠維持約八百萬次的運送。

 

但就因為一次萬中無一的陰差陽錯,飯盒竟然誤送到費蘭迪手中,而這個「美味的錯誤」,竟然讓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因飯盒內盛載的美食而產生了一段奇妙的邂逅,起初伊娜只是好奇,是誰錯吃了她弄的午餐,一次在飯盒裡留下字條,誰知她卻收到對方的回覆,自此兩人就透過飯盒及書信,交換彼此對生活的體會,開解對方的煩惱,讓兩顆寂寞的心,一個喪妻多年的男人,和一個面臨婚姻危機的女人,意外地連繫起來。

 

《美味情書》(The Lunchbox)

 

這段飯盒情緣,本有發展機會,伊娜在費蘭迪的鼓勵下,決定離開有外遇的丈夫,她想和這位心儀的筆友見面,並打算一起遠走高飛到不丹,開展兩人的新生活,費蘭迪雖然知道對方的心意,但卻因為考慮到兩人年齡的差距實在太大,他覺得她仍然年輕,仍然可以追夢,不值得為一個老頭而停下來,他不敢接受新的感情。

 

電影寫出了一種美麗的拒絕,這段擦身而過的情緣,結局雖然未能擦出火花,讓兩人浪漫地終成眷屬,但兩人錯誤的相遇,卻滋潤了雙方的心靈,讓他們重拾對生活的動力,費蘭迪本來對人有很強的疏離感,多年來封閉心靈,拒人於千里,現在卻有了改變,不再固步自封,而伊娜也決意離開她的丈夫,走自己的路。

 

電影寫出人生也像一場賭博,上不上火車是一種抉擇,是否去到心中的終點也是未知素,誰也不知道結果,費蘭迪在抉擇之下,不敢接受新的感情,情願繼續維持一種退隱和平淡的生活,覺得較適合自己;而伊娜實在已厭倦了婚姻對她的束縛,毅然拋下家庭和女兒出走,雖然前途未卜,但無悔這個決定。

 

電影在結束時故意地留白,刻意不去交代兩人之後的生活際遇會如何,讓觀眾有更多的想象空間,細味上錯火車落對站的玄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