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

2014/04/21 19:43:26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1 Apr

 

城隍爺:                                                      城隍又稱城隍爺城隍老爺。為官民所共祀的神,也是城區的守護神。民間敬為兼施陰陽兩界,職司福善禍淫的公正之神。而民間如有病患災禍,地方官民又必須向他請罪。
     自城隍爺以下就地域的大小,其名也各異,及省稱『都城隍』,府稱『府城隍』,縣稱『現城隍』,縣以下的里神,別稱『土地公』,無城郭的市街、鄉鎮稱『境主尊王』,俗稱『土地公』。
     城隍祭祀普遍以來,又隨時代俗流所影響,漸漸加重職事,諸如:祈雨、招福、消災,無形中兼管地方冥籍,賞善罰惡,為冥府派駐陽間的地方冥吏。
     城隍信仰為城牆和護城河等建築物的崇拜,繼而人格化成為人鬼崇拜。大凡為人公正、正義,對地方有貢獻的先賢即可能被上天選派為地方城隍。由於城隍得管轄區與地方官相同,而官階亦類似,因此城隍成為地方行政神兼司法神,解決陽世間受委屈者,給予心靈上的安慰,維繫社會和諧。也正因為民間篤信城隍爺是公正無私的司法神,因此,城隍爺也成了人們心中所尊奉的公正的化身,和確保社會安寧的精神基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