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之由來

2014/04/21 19:57:19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1 Apr


 

酆都大帝之由來:酆都大帝是陰間冥司主宰地獄的神靈。酆,指北方癸地的鬼國,山高二千六百里,周圍三萬里,上下並有鬼神宮室。山上六宮是北酆之鬼王決斷罪人之處。生生之類,死後無不受酆都之主宰。南北朝時,北酆之鬼王,多稱為北帝君,簡稱北帝。齊梁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排列神仙座次,列「酆都北陰大帝」為最下一層(第七層)中位。

 

羅酆山與四川酆都縣:北方之癸地羅酆山原是鬼魂所在之地。大約自宋代起,就有人實指羅酆山為四川酆都縣,並且在酆都地區,累世修建各種與地獄有關的建築,成為中國有名的「鬼都」。酆都縣原有平都山,是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傳說西漢王方平、東漢陰長生等曾在此修道成仙,白日飛昇。後人誤將王方平、陰長生之首字連讀成為「陰王」,並作陰間之王解釋,於是,福地酆都縣就被視作陰曹地府之所在地。

 

地獄主宰:酆都大帝位居冥司神靈之最高位,主管冥司,為天下鬼魂之宗。凡生生之類,死後均入地獄,其魂無不隸屬於酆都大帝管轄,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殺鬼魂,處治鬼魂。舊時奉祀酆都大帝的廟內,多設有七十五司,各司分別承擔收捕、追逮鬼魂,關告鬼魂出入之職能。陽司親屬如有為陰間鬼魂超度贖罪者,亦由酆都大帝決斷赦免,發送鬼魂受煉升天。

 

奉祀:酆都大帝之神誕日不詳。道教徒一般只是在親屬亡故後,超度亡魂時,才奉祀酆都大帝。清代以來,多有於生前為自己預修黃箓道場的,因此今亦有在生前修建延生道場時,關告酆都大帝,祈求健康長壽的。

牛頭、馬面是負責拘提萬惡之魂前往羅酆地獄的使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