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對聯--句句皆金

2014/04/21 20:00:09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1 Apr


 

城隍廟對聯--句句皆金

城隍廟對聯(句句皆金),字字真真刻因律。

道理猶明,待真行。通常進入佛教寺院,看見的對聯往往給人以空靈、解脫之感悟,而看城隍廟里面的對聯,卻給人以警覺、震憾之心情,善惡報應之說在城隍廟里被展現的淋灕盡致。城隍,有的地方又稱城隍爺。他是冥界的地方官,職權相當于陽界的市長。城隍跟城市相關並隨城市的發展而發展。城隍產生于古代祭祀而經道教演衍的地方守護神。城隍本指護城河,班固《兩都賦序》︰“京師修宮室,浚城隍。”祭祀城隍神的例規形成于南北朝時。唐宋時城隍神信仰滋盛。宋代列為國家祀典。元代封之為佑聖王。明初,大封天下城隍神爵位,分為王、公、侯、伯四等,歲時祭祀,分別由國王及府州縣守令主之。明太祖此舉之意,“以鑒察民之善惡而禍福之,俾幽明舉不得幸免”。城隍由護衛神變為陰界監察系統,道教因之而稱城隍神職司為剪除凶逆,領治亡魂等。下面有一些各地城隍廟的對聯。

1、但得回頭便是岸 何須到此悟前非(城隍廟通用聯)

2、做個好人,心正身安魂夢穩行些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上海城隍廟)

3、善惡到頭終有報,舉頭三尺有神明(上海城隍廟)

4、刻薄成家難免子孫浪費,奸淫造孽焉能妻女清貞(上海城隍廟)

5、淚酸血咸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心黑,須知頭上有青天。(四川豐都城隍廟 )

6、善來此地心無愧;惡過吾門膽自寒。(遼寧錦州城隍廟)

7、為惡必滅,為惡不滅,祖宗有余德,德盡則滅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有余殃,殃盡則昌(福建永定城隍廟)

8、要作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報 莫做壞事請看大奸巨惡怎樣收場(高鴻逵題山東膠州城隍廟)

9、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寒門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事不論心,論心千古少完人(強上林題遼寧沈陽城隍廟)

10、任憑你無法無天,到此孽鏡台前還有膽否 須知我能寬能恕,且把屠刀放下轉回頭來(雲南劍川城隍廟)

11、你的算計特高,得一回進一回,哪曉滿盤都是錯 我卻模糊不過,有幾件記幾件,從來結賬總無差 (城隍廟通用聯)

12、冤債不吃虧,借幾分還幾分,到這里限定日期按數償來,轉眼便消因果簿 危途休害怕,得一步進一步,盡任他安排陷井憑天走去,到頭已過死生關 (福建福州城隍廟)

13、結什麼仇,造什麼孽,害什麼全家性命,為饒你顛倒是非半世竟夸權在手 佔盡了利,沽盡了名,喪盡了天理良心,且看他榮華富貴一朝終有雨淋頭(福建福州城隍廟)

14、陰報陽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 天知地知人知鬼知,何謂無知(江甦常州城隍廟)

15、不用假虔誠,你那心眼中想得甚事  何須空禱告,我豈口頭上能騙之人(靳泰交題安徽鳳城城隍廟)

16、陽世之間積善作惡皆由你 古往今來陰曹地府放過誰 (城隍廟通用聯,橫額“你可來了”)

17、站著你背地做些什麼好大膽還來瞞我 想下俺這里輕饒哪個快回頭莫去害人(貴陽城隍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