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

2014/04/21 20:11:38 網誌分類: 酆都大帝
21 Apr


道教神名。酆都大帝是管理十殿閻王,統治陰間冥司酆都的主宰神。道教會以祂為地府的統治神,絕大部分是受到齊梁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影響,因為其中說到酆都北陰大帝是「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因此道教便奉酆都大帝為地府的「主宰」。而「酆」,指北方癸地的鬼國,眾生死後無不受其主宰,山高二千六百里,周圍三萬里,上下並有鬼神宮室,山上六宮則是北酆鬼王(即酆都大帝)判決罪人之處,名稱依次為「紂絕陰天宮」、「泰煞驚事宗天宮」、「明晨耐犯武城天宮」、「恬昭罪氣天宮」、「宗靈七非天宮」、「敢司連宛屢天宮」。傳說一般人死後都要先到第一宮受事,而聖賢是先到第三宮。故南北朝時,酆都大帝多稱為「北帝君」,簡稱「北帝」。

原北方之癸地羅酆山才是鬼國所在之地,唐宋以後,民間流傳漢代仙人陰長生、王方平曾在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四川豐都山修道成仙,後人卻誤將其姓氏連讀成為「陰王」,並作陰間之王解釋,於是,北方陰王的治地就從羅酆山移至四川酆都縣,福地豐都山就被視作陰曹地府之所在地,自此以後成為中國有名的「鬼都」。

酆都大帝位居冥司神靈之最高位,主管冥司,為天下鬼魂之宗。凡眾生死後均入地獄,其魂無不隸屬於酆都大帝管轄,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殺鬼魂,處治鬼魂。舊時奉祀酆都大帝的廟內,多設有七十五司,各司分別承擔收捕、追逮鬼魂,關告鬼魂出入之職能。陽司親屬如有為陰間鬼魂超度贖罪者,亦由酆都大帝決斷赦免,發送鬼魂受煉昇天。故酆都大帝與東嶽大帝神職幾乎重疊,故民間皆認為酆都大帝專門分掌東嶽大帝主宰冥界的職能,或二神雖異名,但為同一神。但較普遍的說法是酆都北陰大帝總領地府治理權柄、次而酆都六宮主者及東嶽大帝輔之、再次十殿閻王,以上諸神一同輔佐酆都大帝治理地府、賞善罰惡,而再下來的城隍尊神則為派駐各地護佑城池黎民並代酆都大帝司錄監察黎民功過。

酆都大帝之神誕日不詳,但道教徒一般只是在親屬亡故後,超度亡魂時,才奉祀酆都大帝。清代以來,多有於生前為自己預修黃籙道場的,因此今亦有在生前修建延生道場時,關告酆都大帝,祈求健康長壽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