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的由來

2014/04/21 20:21:03 網誌分類: 酆都大帝
21 Apr


 

酆都大帝的由來

  酆都北陰大帝,為炎帝大庭氏,諱慶甲。為天下鬼神之宗,治酆都山,綜九幽陰曹神鬼事。 酆 都 大 帝 是 陰 間 冥 司 主 宰 地 獄 的 神 靈 。 酆 , 指 北 方 癸 地 的 鬼 國 , 山 高 二 千 六 百 里 , 周 圍 三 萬 里 , 上 下 並 有 鬼 神 宮 室 。 山 上 六 宮 是 北 酆 之 鬼 王 決 斷 罪 人 之 處 。 生 生 之 類 , 死 後 無 不 受 酆 都 之 主 宰 。 南 北 朝 時 , 北 酆 之 鬼 王 , 多 稱 為 北 帝 君 , 簡 稱 北 帝 。 齊 梁 高 道 陶 弘 景  真 靈 位 業 圖  排 列 神 仙 座 次 , 列 「 酆 都 北 陰 大 帝 」 為 最 下 一 層 ( 第 七 層 ) 中 位 。

北 方 之 癸 地 羅 酆 山 原 是 鬼 魂 所 在 之 地 。 大 約 自 宋 代 起 , 就 有 人 實 指 羅 酆 山 為 四 川 酆 都 縣 , 並 且 在 酆 都 地 區 , 累 世 修 建 各 種 與 地 獄 有 關 的 建 築 , 成 為 中 國 有 名 的 「 鬼 都 」 。 酆 都 縣 原 有 平 都 山 , 是 道 教 七 十 二 福 地 之 一 。 傳 說 西 漢 王 方 平 、 東 漢 陰 長 生 等 曾 在 此 修 道 成 仙 , 白 日 飛 昇 。 後 人 誤 將 王 方 平 、 陰 長 生 之 首 字 連 讀 成 為 「 陰 王 」 , 並 作 陰 間 之 王 解 釋 , 於 是 , 福 地 酆 都 縣 就 被 視 作 陰 曹 地 府 之 所 在 地 。

 酆 都 大 帝 位 居 冥 司 神 靈 之 最 高 位 , 主 管 冥 司 , 為 天 下 鬼 魂 之 宗 。 凡 生 生 之 類 , 死 後 均 入 地 獄 , 其 魂 無 不 隸 屬 於 酆 都 大 帝 管 轄 , 以 生 前 所 犯 之 罪 孽 , 生 殺 鬼 魂 , 處 治 鬼 魂 。 舊 時 奉 祀 酆 都 大 帝 的 廟 內 , 多 設 有 七 十 五 司 , 各 司 分 別 承 擔 收 捕 、 追 逮 鬼 魂 , 關 告 鬼 魂 出 入 之 職 能 。 陽 司 親 屬 如 有 為 陰 間 鬼 魂 超 度 贖 罪 者 , 亦 由 酆 都 大 帝 決 斷 赦 免 , 發 送 鬼 魂 受 煉 昇 天 。

道 教 徒 一 般  是 在 親 屬 亡 故 後 , 超 度 亡 魂 時 , 才 奉 祀 酆 都 大 帝 。 清 代 以 來 , 多 有 於 生 前 為 自 己 預 修 黃 籙 道 場 的 , 因 此 今 亦 有 在 生 前 修 建 延 生 道 場 時 , 關 告 酆 都 大 帝 , 祈 求 健 康 長 壽 的 。

另後殿右側為 觀音殿,而後殿右邊及左後方有供法師為信徒舉行牽亡魂,破枉死城等法事的地方,在加上廟裡全是職掌陰曹地府的神明,所以會讓來此參拜或舉行法事的信徒感到不寒而慄!

至於我和 酆都大帝的起緣於前年(2008年)九月底,我有一位友人的ㄚ姨患了一種奇怪的病症,全身長滿了非常多的腫瘡,奇癢無比,並會流膿且惡臭難聞,睡覺時必須在床上鋪上塑膠布防止臭膿沾污床罩,腫瘡內更有不知名長角的小蟲,到處遍訪名醫和一些靈修者尋求治療的方法,結果多年來仍是束手無策.在與友人陪同其阿姨前往彰化鹿港洋厝的許師姊處請示神明時,經由媽祖指示其阿姨是被人下了類似蠱毒或降頭之類的陰狠法術,如不是親眼所見,還真不相信有此類法術,以往只有在電影或電視上看到,雖服務宮廟與修持多年也只是聽聞傳說並未真實遇見!

在媽祖與許師姊的指示下要解決此一問題必須前往台南東嶽殿 請求 東嶽大帝與 酆都大帝的幫忙,並施行一些法事才能解決問題!而沒想到許師姊要我為該阿姨處理,天啊!這可不是一般的收驚或是處理卡陰沖煞的問題,而是類式鬥法的事情,我那有這份能耐呀!在許師姊認為我所領的旨令可以,又在朋友的拜託之下,本著修道人應有的慈悲心和推辭無效之下,只好硬著頭皮被打鴨子上架,豁出去了!回到台北一夜輾轉難眠,雖然許師姊有告訴我準備的東西,但其他完全無法預知!

隔天中午一群人驅車南下,另外曾處理過這件事情在彰化的師兄姊一群人也開了一部車要跟去一看究竟,兩群人於黃昏抵達台南東嶽殿 ,正在廟口把車上的蓮花與金紙搬下車時,廟方人員卻衝出告知這三天因逢慶祝 東嶽大帝(仁聖大帝)誕辰,一年就這三天禁止入內辦事,這下真是晴天霹靂!可是開了四個小時大老遠的來到這裡,卻不能處理!經過和許師姊連絡後要我們轉往台南開基玉皇宮,大家想既然來了也該向 東嶽大帝賀壽一下.當向 東嶽大帝上香時一句:放輕鬆!的訊息打入心中,心裡納悶為何 東嶽大帝要我放輕鬆?經過前殿與中殿參拜後來到後殿 酆都大帝前,那位ㄚ姨剛好跪在我前面,就在上香時 酆都大帝突然降駕在我身上,那種強烈的起駕過程真是前所未有, 酆都大帝在替那位ㄚ姨施法加持後隨即退駕並未開口指示,此時終於明白為何 東嶽大帝要我”放輕鬆”,真的是神佛慈悲!雖然礙於廟方的百年傳統這三天不開放辦事,但 酆都大帝仍親自降駕處理信徒的問題!真的是應了時下流行的一句話:苦民所苦!之後馬上趕往開基玉皇宮處理未做的法事,處理完之後一群人回到鹿港許師姊處,經請示神明指示今天處理非常圓滿,應該慢慢的身體就能康復!事後經由友人告知其阿姨已逐漸康復,心裡也感到非常欣慰!

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一天 酆都大帝突然來找我,說有意收我為其弟子,要我準備一件衣服和一條小絲巾,前往台南東嶽殿 ,於是請朋友幫我剪裁製作絲巾和購買衣服後專程再次南下台南東嶽殿 ,在 酆都大帝神案前再次降駕!在絲質方巾上用硃砂畫符並與衣服上請廟方蓋上聖印,由於廟方並無 酆都大帝的聖印,所以只好請廟方蓋上 東嶽仁聖大帝的聖印. 酆都大帝並交代衣服穿過即可,方巾必須隨身攜帶,可保我在處理信徒事情時保護自己,更能助我處理事情,因朋友製做方巾時多做了五條,於是大膽請求 酆都大帝也能一併賜予,能在遇信徒有危急時使用,經大帝恩賜多取回五條方巾(後來有一位自殺與一位八十幾歲病危的女信徒都因方巾的神力加持皆平安救回,另篇再做敘述),經過印證方巾的神力,於是趁前往南部辦事時準備了十二條方巾再次前往請求 酆都大帝能多恩賜方巾救更多人,結果開好方巾請廟方蓋印時,廟方卻怎麼說也不答應,並說之前也不知為何會蓋章給我!只好再請示 酆都大帝,結果大帝恩降聖印,命我自行刻印,擇期再前往開光,因我所領的地旨與普化旨及使命多為處理有關地府或亡靈陰靈的任務,本有我的主神 準提佛母之外又有執掌地府(酆都城)的 酆都大帝當靠山,在我濟世時更是如虎添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