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

2014/04/21 21:38:34 網誌分類: 酆都大帝
21 Apr


 

酆都大帝

道教信奉的主宰地獄的最高神靈。其形成與演變,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 《論衡·訂鬼篇》引《山海經》雲:“北方有鬼國,……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 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間東北叫鬼門,萬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鬱壘, 主閱領萬鬼。”①《太平經》多土府、土主召人靈魂、考人魂魄之說,如卷一百十二稱: “大陰法曹,計所承負,除算減年。算盡之後,召地陰神,並召土府,收取形骸,考其魂神。”②卷一百十四又云:“為惡不止,與死籍相連,傳付土府,藏其形骸,何時復出乎?精魂拘閉,問生時所為,辭語不同,復見掠治,魂神苦極,是誰之過乎?”③晉葛洪《枕中書》載:“鮑靚為地下主者,帶潛山真人。……蔡鬱壘為東方鬼帝,治桃丘山。張衡、楊雲為北方鬼帝,治羅酆山。”④這些是道教關於地獄及其主宰神較早的說法,為其後豐都大帝的濫觴。

到南朝時,道教對酆都大帝的描繪比較成系統了。陶弘景《真靈位業圖》所排神仙座次的第七中位即為“酆都北陰大帝”,稱其:炎帝大庭氏,諱慶甲,天下鬼神之宗, 治羅豐山,三千年而一替。 ⑤陶弘景《真誥》卷十五“闡幽微第一”載:

“羅酆山在北方癸地,山高二千六百里,週回三萬里。……其上其下並有鬼神宮室。 山上有六宮,……第一宮名為紂絕陰天宮,以次東行,第二宮名為泰煞諒事宗天宮,第三宮名為明晨耐犯武城天宮,第四宮名為恬昭罪氣天宮,第五宮名為宗靈七非天宮,第六宮名為敢司連宛屢天宮。凡六天宮是為鬼神六天之治也。”注云:此六天宮“是北豐鬼王決斷罪人住處,其神即應是經(今)呼為閻羅王所住處也,其王即今北大帝也。…… 凡生生之類,其死莫不隸之至於地獄。”⑥又云:

“炎慶甲者,古之炎帝也,今為北太帝君,天下鬼神之主也。”⑦《真誥》卷十三也說:“鬼官之太帝者,北帝君也,治第一天宮中,總主諸六天宮。⑧是總生殺大權的鬼官。上述說明南北朝時道教已形成酆都大帝主管地獄的信仰,當時多稱為北帝君,簡稱北帝。

魏晉南北朝時,佛教地獄說在社會上廣泛流傳,有所謂十八層地獄及十殿閻羅治鬼之說,道教汲取了這些思想,逐步形成了酆都鬼獄並塑造了酆都大帝的形象。 《道藏》 洞真部本文類《元始天尊說酆都滅罪經》的十會齋功德十王名號與《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同。正一部又有《元始說度酆都經》。

道教的酆都大帝,原說住在北方的羅酆山,稱為北帝;而後世卻以今四川的酆都縣為鬼城,系酆都大帝的治所。這一轉變大約發生於宋代。清俞樾《茶香室叢鈔》卷十六引宋范成大《吳船錄》說:“忠州酆都縣,去縣三里有平都山。碑牒所傳,西漢王方平、 後漢陰長生皆在此得道仙去,有陰君丹爐。……陰君以煉丹濟人,其法猶傳。”俞樾按: “酆都縣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宜為神仙窟宅,而世乃傳為鬼伯所居,殊不可解。讀《吳傳錄》,乃知因陰君傳訛,蓋相沿既久,不知為陰長生,而以為幽冥之主者, 此俗說所由來也。”⑨同卷“羅酆山”條又云:“按羅豐山為北方鬼帝所治,故有羅酆治鬼之說,而世俗乃指今四川酆都縣。《夷堅志》雲:

'忠州酆都縣有酆都觀,其山曰盤龍山,即道家所稱北極地獄之所。 ’蓋南宋已有 此說。 AB清方象瑛《使蜀日記》說:“酆都縣城倚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素以'鬼國都城'聞名。傳說漢王方平、陰長生先後於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飛升,後人誤讀'王、陰'為'陰王',訛傳為'陰間之王'。酆都乃成陰曹地府。”AC酆都城的閻羅殿被誤傳為酆都大帝的宮殿,地藏菩薩訛傳為酆都大帝。

我國傳統信仰的地獄主宰有東嶽大帝、地藏和酆都大帝,前者源於漢族民間信仰, 中者源​​於佛教,後者則源於道教,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一帶有一定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