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

2014/04/21 21:46:16 網誌分類: 酆都大帝
21 Apr


 

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又稱「幽冥教主」,或稱「酆都大帝」,簡稱「地藏王」;「幽冥教主」和「酆都大帝」是道教的稱呼,因為道家認為「幽冥教主」(以下「酆都大帝」從略),統裁十殿閻羅王,並且檢察世人在生前的善惡。

「地藏王」是佛教的稱呼,因為佛家認為「地藏王菩薩」從「釋尊(即釋迦牟尼佛)」寂滅後到「彌勒佛」出世這中間,化導無佛世界的眾生;祂在忉立天附屬於「釋尊」,受「釋尊」的接引,去普度六道的眾生;祂發大誓願,出於無佛之世,引導在五濁之世的迷界眾生;「地藏王菩薩」較其他諸菩薩誓願深重,祂與閻浮提有大因緣,專施給人生的幸福和佛道的圓成,是誓願的代表菩薩;也就是說,「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不達目的,決不中止。又「地藏十輪經」說:「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也許這就是佛家稱「地藏」的由來吧!台灣民間,又認為「地藏」乃閻羅王的化身,管轄冥界,所以信仰特別深重。

別名:酆都大帝、幽冥教主

佛辰日:農曆七月三十日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地藏王菩薩為佛教大慈大悲菩薩的代表,道家稱為「酆都大帝」或「幽冥教主」。祂曾發大誓願,在釋迦寂滅後到彌勒佛出世前的無佛世界,化導沉迷於五濁的世間眾生。地藏王菩薩較其他菩薩誓願深重,其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因此密宗稱其為「悲願金剛」。

地藏王菩薩的信仰傳入中國後,民間盛傳一則神化:據說釋迦佛寂滅後的一千五百年,地藏王菩薩降跡在朝鮮半島新羅國,姓金,名喬覺。唐朝永徽四年(西元六五三年),菩薩時年廿四歲,斷髮後攜白犬「諦聽」前往青陽縣九華山,端坐九子峰七十五年之久,至開元十六年(西元七二八年)七月三十日夜間成道,享年九十九歲。

地藏王菩薩現身於人天地獄之間,以救眾生,其神像造型為圓頂,手持珠寶及襲杖,坐於靈獸諦聽之上。農曆七月三十日為地藏王菩薩的佛誕。

http://www.chinamorality.org.hk/big5/publication/02-charter63.htm

地獄遊記

第六十二回 拜會地藏王菩薩,遊記著成開盛會

濟公活佛 降 (67)戊午年六月廿六日

教主曰:因時刻不早,招待不週之處,請諸位高真原諒, 濟佛及楊善生今日到此參會,吾感萬分心悅,鸞門闡教,應機說法,是為順天應人之舉,「地獄遊記」乙書著成,全憑古聖所傳之「桃枝柳筆」通靈傳真,世人應了悟上蒼用心良苦,好好遵循天理良心,死後方免受十殿之刑罰。

地藏王菩薩為佛門之尊稱,若道門則尊稱吾為「酆都大帝」,故地獄又稱「酆都地獄」,世人大都不知,今日趁「地獄遊記」著成附言書末,以曉世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