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爺

2014/04/22 05:38:03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2 Apr


 

城隍爺

          古時候村落為了防止野獸及外族或強盜入侵騷擾,於是在村落外圍深挖濠溝、城牆為防禦,因此水庸神成了人們敬拜的村落保護神,純屬原始的土地神,也是城隍信仰的開始。

    周朝時代,天子每到冬至三戌之日,必定舉行祭祀諸農神與土示的祭典,這祭典儀式稱之為「蜡」,古代有「八蜡」,秦朝稱「蠟」。所謂八蜡就是:1.先嗇 2.司嗇 3.農 4.郵表畷 5.貓虎 6.坊 7.水庸 8.昆虫

    大蜡八,水庸居其七,水即隍,庸即城垣,水庸也就是城隍。

     水庸神[城隍]的祭祀,遠在四千三百年前的堯舜時代就已經有了,只不過當時祭祀水庸神,沒有建築廟宇,也沒有塑造神像,只築土壇祭拜,而且在當時,祭祀的人只限於天子,一般老百姓是沒有資格舉行這種祭祀的。

    《鳳山縣志‧祀典志》所載:「城隍廟無專祭,而水旱、疾疫必禱之,致敬、宿齋必告之;故立之廟,使神有所憑依也。」。


漢代開始,城隍的祭祀不斷提升,各地人民更尊封已死功臣英雄豪傑為城隍,其中有霍光與紀信等。三國時代吳國曾建城隍廟。

《北齊書》記述,北齊大將慕容儼曾於郢城拜城隍神祠,而戰勝了南梁敵軍。

《隋書‧五行志》記載:「梁武陵王紀祭城隍神,將烹牛,忽有赤蛇繞牛口。」由此可知,城隍在南北朝為民間普遍的信仰。

唐代祭祀城隍為求晴祈雨、招福避禍、禳災諸事,不乏著名人士的祭城隍文,其中有:韓愈、杜牧和李商隱等。

明太祖洪武二年, 封都、府六地城隍為「王」:

1.南京應天府「升福明靈王」

2.開封府「顯聖王」

3.臨濠府「貞祐王」

4.太平府「英烈王」

5.和州府「靈護王」

6.滁州府「靈祐王」

並各加「承天鑒國司民」爵號。封各地府城隍為「威靈公」,各州城隍為「靈祐侯」,各縣城隍為「顯佑伯」,亦各加「鑒察司民」爵號。

清代,祭城隍同樣列入祀典,城隍的地位更崇高。但凡新官到任前需到城隍廟齋宿;上任日,更需在城隍前完成祭禮才能就任。由此觀之,城隍的職能隨時代變遷,已由起初有求必應的神明轉變為地位超然的國家和地方守護神。

東南三大城隍:蘇州城隍春申君黃歇、上海城隍秦裕伯。

北京的城隍爺是文天祥、楊椒山。文天祥是南宋忠臣,這是人所共知的。楊椒山是明代大臣,因彈劾奸相嚴嵩,被捕入獄,死於昏君奸臣之手。

杭州城隍爺周新,在明朝永樂時任浙江按察使,鐵面無私,人稱「冷面寒鐵」。後遭奸臣污陷而死。

南寧、桂林的城隍爺是蘇緘

浙江紹興的城隍爺龐元,是忠臣良將,對百姓寬厚仁慈。

鄭州城隍叫紀信,在劉邦被項羽圍困期間,扮劉邦假降,劉邦則趁機衝出城門。紀信被項羽怒焚,百姓念其忠烈,尊其為鄭州城隍。

上海城隍廟大殿中的「三城隍」是大有來頭的名人。上海老城隍廟原為霍光神祠,供奉的是東漢名將霍光神主。秦裕伯是元末明初河北大名人,曾在上海住過。傳說他是一個孝子,因其母感歎未見過金鑾殿,故專門建了一座像金鑾殿的建築。被人告密,皇帝派員來查,他就連夜將殿改成金山神廟,躲過了一場災禍。清軍南下,遭到上海人民的強烈抵抗,清軍準備屠城,軍中將領夢見秦裕伯,警告他不准殺人,這才取消了屠城計劃,故被列為城隍爺。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市民從「陳公祠」請出1842年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血染吳淞口戰死的江南提督陳化成的神像。這三尊城隍爺在「文革」中被「掃地出門」,現已尊神歸位。

    城隍就管理地方大小,名稱有異,省稱「都城隍」,府稱「府城隍」,縣稱「縣城隍」,縣以下里神則稱為「土地公」,沒有城廓的市街、鄉鎮稱「境主尊王」俗稱「境主公」,房子四週的則稱為「地基主」。雖然名稱都不一樣,但是其職責都是管轄境內的護土之神。

   城隍爺其實不固定一個人,就如現在的市長或縣長一樣,是一個官職,與其他神明不同,祂會隨著朝代變遷,而被替換,通常以對地方有建設、保衛、勤政愛民、政績卓著、翦兇除惡的父母官,封為城隍爺,一來紀念感恩,二來祈求其英靈繼續為鄉土護國安邦。但城隍爺不是隨便由地方人士建立神格,必須由朝代政府對其功勳封神。

    歷史難免有侵略戰爭,與政權轉移,於是城隍廟被朝代帝王用作追念-有功於鄉土的忠臣烈士,猶如現代的忠烈祠,原為紀念守護城池,或壯烈犧牲的英雄,人們尊敬這些人為城鄉百姓, 犧牲生命, “剪惡除兇、護國安邦”, 儒教對此英靈相當崇敬,逐漸升格為神明。

   經歷史及民間信仰的演變,道教思維,更加延伸祂的神跡,而成為掌管陰陽兩界的神祇,公正無私的冥間縣太爺,

城隍爺的職能,逐漸擴大到主管生人亡靈、獎善罰惡、生死禍福,功過分明,幾乎所有人事物,都由城隍爺一手掌管,宛如是城市冥間的判官。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懲罰兇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在陰間專司人間善惡的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類似地方首長,祂的部屬陰陽六司判官,正如人間的警察、檢查官及法官。遇有善事則通報天庭;遇有惡事則通報地府。閻王 的生死簿即據此考核人的善惡,而決定地獄刑罰。

由於城隍爺的公正無私與善惡分明,成了人們遇到在陽世間無法順利解決的難題時,求助的對象。

在司法方面,城隍爺巡視陰陽兩界,舉發惡事或加以處罰,足以讓惡人受罪困厄,甚至報應懲治。也因為如此,當陽官-縣太爺遇到不容易服罪的被告者,就會帶他們到城隍廟面前發誓,以證明自己沒有罪。

燒王告:所謂的「王告」,就是老百姓如有惡人逼害、寃屈難伸、失蹤人口,或不平的事想要申冤而寫的狀子。送到城隍爺前焚燒,那麼城隍爺就可以替他申冤,往往有奇蹟式的事情發生。

地方發生械斗、災難、匪徒凶殺、鬼怪魑魅、天災.地變.人禍,或戰爭殺伐, 由地方首長禱祭神靈,也能消除凶厄。

除了罰惡之外,城隍爺也掌理獎善。亦如縣市首長,維護公共的安寧秩序,並掌管增進人民幸福利益的事務,以及授福與壽期。

   甚至當地發生瘟疫或其他流行病時,應人所請, 抬出城隍爺出遊,鎮壓鬼魅,以維護地方太平。而發生乾旱時,農民們也會到城隍廟去求雨,以保五穀豐足。 於是節日齋醮法壇,禮請諸神,通過城隍迎請而至,又稱“請聖城隍”。

    有些人認為,人若壽期將至,鬼卒要先向城隍告知, 才能提押亡魂,因此平時多向城隍爺供祭牲禮、香火,或許能獲得小助,延年益壽。

有人客死異鄉,招魂及運靈柩回原籍時,會到城隍廟領路票,拿了路票才能引魂回籍,不然就會成了異鄉鬼。

古代教人做官的《福惠全書》寫道,新縣官蒞境:「於上任前一日,或前三日至城隍廟齋宿」

新竹都城隍廟, 建於清乾隆十三年(西元一七四八年),迄今已兩百六十年,供奉城隍之位階屬全台城隍廟最高者,廟宇也被指定為國家古蹟。

   文、武判官  立於正殿左右兩側,文判官左手握生死簿,右手執筆,貌溫文安祥;武判官左手捧長鬚,右手舉劍,著盔甲,紅面圓目瞋視,做雄糾威猛狀。

    一般城隍廟所設神位,除左右文武判官外,下設六司:即延壽司、樂善司、糾察司、速報司、罰惡司、增祿司。而陰陽司公即類似秘書長的職務。

    除各司單位外,還有六位將軍,執行城隍爺的 刑獄罰法:即謝必安(大爺)、范無救(二爺)、牛爺、馬爺、金將軍(枷爺)、銀將軍(鎖爺)。六將之下又有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台灣地區目前約有近六十座城隍廟,以城隍為主祀的廟宇則有九十幾座。

    新竹都城隍爺,近日因警方偵破苗栗無頭袋屍案,抓鬼緝兇一把罩又在警界傳為趣談軼事,其中都城隍爺的內勤、外勤得力助手「陰陽司公」、「黑面捕頭」范將軍、「大爺公」謝將軍,香火尤旺,「黑面捕頭」向來更被視為警察的保護神。

    被員警視為守護神的范將軍,因臉部黝黑又被稱為「黑面捕頭」,祂們帶領四位捕快替都城隍爺捉拿罪犯,不過,經過開光點睛的這二尊神像,與一般坊間陣頭未經開光點睛的七爺、八爺是不同的,此外,一般坊間的七爺、八爺沒有鬍子。

    位於新竹都城隍廟三川殿上的謝將軍,左手持木製「火簽」棒,右手搖白羽扇,范將軍則是黑面眼突,右手高舉「除暴安良」木牌,牌上繪有老虎紋樣。

        因為信眾認為大爺公、二爺公有協助警察查捕逃犯的能力,所以平日他們也會在打掃神像時,從大爺公、二爺公神像手上及腳底發現紙張,顯見員警在科學辦案之餘,也需要宗教增強破案信心。信眾認為請求大爺公、二爺公協助破案,要攜帶黑雨傘,所以神像的旁邊常常發現黑雨傘。    

           祈願祭拜:

    準備香、燭、紙錢及疏文在桌前,然後將蠟燭點燃,擺放祭品牲禮、水果。雙手合掌,向城隍通誠祝禱,秉明目的,然後,將疏文拿起來,呪念疏文。

    念完以後,將疏文翻過面來,面向城隍爺,高舉過眉,呈給城隍爺閱覽。

    然後,將疏文點火置於金爐內,並將供桌上的紙錢一併燒給城隍爺。

                       還願方法

如果祈求得願,寫好以下這段文字,點個香,向網頁城隍爺報告,連同金紙一起火化:

以此功德,優先償還本人的前世因果,今生業障

                                                               弟子:○○○敬呈

*  捐點錢向城隍爺道謝,對本網工作略施功德金, 三個月內,你可以感覺到城隍爺開始為你安排一些人事物了。而且事事順利,願望圓滿, 然後將收據燒給城隍爺,會獲得不錯的祝禱效果。

後記:

問我有沒有照這個方法許過願?

答:有!

版主就是一年前學到這個方法,半信半疑的去許了個願,同時心裏默默向城隍爺說:如果有靈驗,我就把這個方法公佈在本網上,供有緣的網友參考。

這一年來,同時提供許多朋友使用,根據這一年來的觀察與體會,真是『諸多靈驗』,有些時候,某些事的發生,還真是「巧」,為什麼會那麼巧,是機緣使然?還是城隍爺的幫忙?自己也說不上來,重點是,真的開始朝著自己的夢想,築步踏實。

俗話說:「有燒香,有保佑; 有祈望,就要有還願」,或許因為燒了香,上了疏文,遇到事情,都能勇敢向前進,因為其他事,城隍爺已經冥冥中已經安排好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