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由來 - 潮州城隍廟

2014/04/22 05:54:20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2 Apr


 

談到城隍信仰也是由來已久。禮記有載:「天子大蠟八,水庸居其七」,也就是說天子所舉行的大祭典有八種,其中「水庸」排第七位。水者隍也,庸者城也,水庸就是城隍之神,可見周朝就有拜城隍了。不過初期拜城隍也是沒有神像,只有設平台祭拜。由於城隍只是玉帝底下的一個官職不是某個特定的神,所以城隍雕像祭拜的記載最遠只能推到宋末,而且初期也是以歷史人物為主。例如宋朝的包丞,宋末的文天祥都有被雕像做為城隍的記錄。

城隍信仰的大流行也是與朱元漳有關。朱元漳認為他既已貴為天子,天上仙班的任免他或無法置啄,但派到凡間的神仙他當然有權決定(事實上後來的皇帝不只地上的神要管,連天上所屬陽界的神也照樣派任加封;譬如媽祖被封為妃又被封為后,就是最好的例子)。其中因為城隍兼管陰陽的特性,而且對陽間作惡的人有現世報的傳說,認為有助於社會治安管理,故大加推崇。規定地方官吏要盡量建城隍廟。有了城隍廟,官吏更要按時祭拜。故城隍廟成了官廟的形態。城隍的官階也由皇帝派任。這種現象在明清兩代都沒有什麼改變。

    城隍信仰的內容必須在此說明。一般都認為人從出生到死亡都由城隍爺監管。換句話說,人不管為善或作惡,城隍爺都有記錄。城隍爺旁邊的文判官手上拿的一本就是記載人一生功過的生死簿。人一但過世,城隍爺即派謝將軍及范將軍(一般稱為七爺八爺,本廟則稱為大爺二爺)予以拘提到城隍廟。經過判決以後可能可以升天入仙班,也可能被判下地獄第幾層,鐵算盤就是用來計算功過之用。然後即由金將軍銀將軍(俗稱大鬼小鬼,也有稱枷爺鎖爺)負責連同生死簿一起移送。所以閻羅王的生死簿就是由城隍爺移送過去的。這時牛將軍馬將軍(俗稱牛頭馬面)站在奈何橋上依據判決內容而讓路升天或踢入地獄。牛將軍力大無窮,馬將軍快速無比,任何人想要脫逃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城隍爺座前六位將軍的由來。所以有的城隍廟一進門就寫著【爾來了】,意思就是說還好你現在來了,否則有一天你還是非來不可。換句話說,城隍爺是不管輪迴的。從人一出生即開始接管,直到死後送入陰間則責任結束。若因故在死後未入陰間而在陽間飄蕩的鬼魂才由城隍爺監管。所以城隍是與人關係最密切的神明。

    由於城隍信仰有這種特性,所以一般人都認為既然祖先都是經由城隍廟進入陰間,那麼祖先現在在那裡,所受的待遇如何,城隍爺這裡一定有最詳細的資料。道教認為祖先在陰間受苦會影響子孫在陽間的運途,甚至會令人心神不寧,嚴重的還會引起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一般人到城隍廟拜城隍,除了祈求自己運途順遂,也祈求城隍爺替祖先說項,早日脫離苦海的意思。所以一般人每年都會到城隍廟超渡祖先的原因在此。

謝、范兩將軍的塑像是依照他們去世時 的模樣雕成的。范將軍是淹死的故臉色發黑且眼 睛圓瞪,謝將軍是上吊死的所以舌頭外吐且臉 色發白。兩位將軍死時臉上並沒有鬍鬚,但死 後列入仙班當然跟活著一樣,所以慢慢長出鬍子 來。如果雕像有鬍子的是他們成神以後的模 樣,沒有鬍子的是他們還沒成神以前的樣子。從前 面所述,金銀牛馬四將軍是人死後才會碰 到的將軍。但范謝二將卻是帶著大批捕快在陽間巡狩 ,一方面向判官提供每個人的事蹟,一 方面獎善罰惡主持人間正義。由於與人息息相關所以最 受人們敬重。許多神壇或軒社都喜歡 雕塑來陣頭內遊街。不過這種范謝將軍最好不要有鬍子, 否則會有問題。由於城隍爺帳下已 有六位將軍,這種沒鬍子的謝范將軍就排第七及第八。這就 是七爺八爺的由來。兩位將軍雖 在人間巡狩但因為是無形的所以不可能讓你發覺,但當你要嚥 氣過世時你就會發現大爺二爺 在你身邊,所以大爺帽子上寫著「一見大吉」。這就是說,當你能看到祂們時也就是你要到 另一個極樂世界的時候到了。

城隍爺身邊有一隻虎爺。由於虎爺控制不好會容易傷及無辜,而虎爺只有城隍爺能制得 住 ,所以城隍爺出巡時如果有必要會把虎爺帶出去,不過一定要放在城隍爺腳邊。一般來講 ,城 隍爺走過的地方如果有不潔的無形之物,將軍們都會順便收回看管。但偶而會碰上厲鬼,如果不好處理就只好把虎爺放出去。這時二爺手上一支虎牌就是在控制虎爺用的。如果連虎爺也制 不了,大爺手上還有一支火籤──用火攻。這很有效,任何無形之物都很難逃得掉 。很神奇的 是,城隍爺走過時路邊突然引起大火,這種火很少再引到別的地方去。話雖這麼 說,還是要趕快把火熄滅,必要時請消防局幫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