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拜登見馬丁 劍指烏克蘭?

2014/04/22 08:49:2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馬丁李同陳四萬月初去美加遊咗一圈,後來仲話會去埋英國。阿爺當時搞緊上海那一壇大龍鳳,忍住唔出聲,然後在復活節才發炮,由新華社出招,直指馬丁李和陳四萬是漢奸。

        其實馬丁李和陳四萬去得美國,請美國幫手爭民主,都預了會俾阿爺罵。阿爺隊馬丁有他的理由,但馬丁亦識計數,他認為泛民根本唔夠阿爺鬥,所以要尋求美國政府這種外力幫手,同阿爺拗手瓜。對於早前坊間有質疑他搞了局,搞到泛民同阿爺更加無偈傾,只是批評者的一廂情願。對唔住,馬丁壓根兒不關心,他根本覺得要迫阿爺埋牆讓步,而不是埋枱傾。

        泛民從來有兩派,一派是談判派,希望同阿爺埋枱傾,傾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結果;另一派反枱派,無諗過要同阿爺傾,只本想用上街、反枱的手段迫阿爺就範。馬丁李係反枱派的鼻祖,你質疑他點解搞到泛民同阿爺冇得傾,這不正正是他的目的嗎?當然反枱派能否成功,又是另一回事。

        事件真正值得研究的地方,不是馬丁去美國有無搞壞了泛民和阿爺談判之局,反而是美國為何用副總統拜登這樣高級的高層接見他們?無可否認,馬丁和陳太在香港泛民中有些地位,但都已是退休的人物,按理去不到副總統接見的級數,那怕是用「路過」的方式見他們。

        我從一個北京來客,聽到一個相信是阿爺的分析,他相信拜登見馬丁,劍指烏克蘭。阿爺評斷烏克蘭局勢,正反覆惡化。繼克里米亞獨立,加入俄國聯邦後,烏克蘭的頓涅茨克、克拉馬托爾斯克等東部多個城市,亦發生動亂,美俄亦因此劍拔弩張。大家不要以為烏克蘭只是一個普通國家,動亂沒大不了。事實上,烏克蘭是世界第六軍火出口國家,擁有很尖端的軍事科技,而且處於俄羅斯與黑海之間,俄國控制烏克蘭東部,海軍就可以出地中海,你話歐洲驚唔驚?

        美國要同俄羅斯打交,中國就成為美國極欲拉攏嘅對象,起碼不可以讓中國完全站在俄國的一方。當然,俄羅斯都唔係傻仔,普京已經表示會於五月訪華,上周先行派出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去了中國做先頭訪問,俄國表明會用平價賣天然氣予中國。一來是拉關係,二來是俄國估計美國隨時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去狙擊俄國,所以想先同中國鎖定天然氣的交易。北京來客認為,美國找這樣高級別的官員接見馬丁,旨在積累更多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在烏克蘭問題上和中國講數。

        國際局勢,正在大變當中。香港政改,何去何從?阿爺究竟行軟定行硬?如果美國維持原來在亞洲圍堵中國的策略,一面倒支持香港泛民同阿爺玩鋪勁,阿爺行軟都無用,只好焗住以硬打硬。但現時美國政府有求於中國,有數講,阿爺行軟或行硬,選擇就多了。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