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期指大低水500點的原因

2014/04/22 09:56:5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2014-4-22 很多人留意到6月及9月期指大低水500點以上,主因並不一定是大戶非常看淡後市,而是反映股票成份股除息對恒指點數的影響。理論上除淨之後股價會相應下調,然後再根據預測盈利及供求情況評估未來的合股價,附表是股息除淨對期指低水的影響。例如港交所今日除息$1.72,股價今天一開市要比上周四收市下調$1.72用來派息給現有股東才算正常,即恒指按權重比例開市要跌5.9點才算合理。但實際上港交所每天升跌$1也頗正常、股價開市未必會100%跟足股息金額跌$1.72。除息後低水情況會收窄,但將會是恒指跌、或期指升,或一人一步就要看大戶對後市的判斷,即收息之後會否派貨離場,等低位再收集。

做股票期權Covered Call/Short Call的切記要留意除淨日之前的一個交易日,價內甚至等價期權有被對手Call 貨賺息的機會頗大。而做Short Call/Short Put只能賺期權金,不能賺股息。要在除淨日前一個交易日買入股,然後持有至最少到除淨日開市後沽貨才有資格收取股息。即係話今日才落單買港交所,是收不到今期$1.72的股息,要等下次派息。

 

金曹     http://facebook.com/jincao8

期權分析師專頁   http://facebook.com/azoption

 

股票投資新手常見問題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IGHCKEJP8M22369&id=559281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4/04/26 19:19:38 回覆

財經演員就多,真正識經濟的,少之又少。誤導大眾的就多如毫毛。

2014/04/22 16:58:16 回覆

金曹所言甚是!

2014/04/22 11:27:01 回覆

其實好多人炒期指都唔識計公允值(fair value),益晒大鱷舞高弄低搵食。 Now TV、信報、經濟又廢,咁簡單的期指公允值都唔報,仲報高低水誤導散戶。我要同陸sir講講,在頭條日報、巴士的財經報用期指公充值、而唔係期指減恆指就當做高低水。期指高於公允值才算是高水、低於公允值才算是低水

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equity-index/fairvalue.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