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 五機連發 被指瘋狂 機海戰術 盈利存疑

2014/04/24 09:02:46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4 Apr

中興通訊  五機連發   被指瘋狂 機海戰術  盈利存疑


歷經大幅裁員、巨額虧損後的中興,正以全新的面貌登場,在智能手機領域的快速挺進更為明顯。


今年以來,中興在手機領域的發力令外界咋舌。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已經連發天機、V5、努比亞等手機,並在韓國發布“星星手機”。

中興連發手機,到底要做什麼?在手機競爭激烈之際,其他手機廠商也在發新品,但像中興如此高頻度發手機的,非常少見。中興的手機會不會自己打起來?中興今年的戰略是“機海”戰術?中興“瘋狂”背後是怎樣的手機布局?

中興迷局

在智能手機的紅海中開拓更為廣泛的市場,中興的步伐越來越快。

4月9日發布中興通訊與旗下Nubia共同操刀的全新智能手機V5,提前將4G手機帶入千元時代。需要注意的是,多款手機在四月份相繼面世,其發布間隔不到一周,並以中低端手機主打市場。

紅牛V5售價為799元,因其性價比高,因此吸引了不少用戶駐足。紅牛V5配備5寸720p屏幕、高通[微博]驍龍四核處理器、1300萬主攝像頭以及500萬前置,運行專享版nubia UI 2.0系統,支持雙卡雙待、移動4G網絡。

目前紅牛V5還在中興紅牛官網以及京東進行預約,目前已有457萬人在京東進行了紅牛V5預約。V5對手機市場的衝擊已經顯現。

毫無疑問,智能手機領域是一塊大蛋糕,前來搶食的手機廠商大有人在,但類似中興這種近乎“瘋狂”的打法,實在少見。甚至有人稱,中興連發手機,是不是自己打自己?

中興終端CEO曾學忠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興手機希望打造全新的用戶體驗,給消費者不一樣的感覺,最大可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同時進一步提升中興在消費者心中的形像。

但從產品層面來看,中興的五款手機各有側重點,雖然以中低端為主,但主打的市場並不相同。V5以極低價為主,就目前來看中興V5又創造了一個4G手機定價新的最低點。

發布會上,京東副總裁王笑松說:“這款手機京東是不賺錢的,中興也是不賺錢的。”的確,目前來看,搭載同檔次高通處理器、支持4G的手機產品,普遍都比中興V5的價位貴上300元左右。

中興連發手機,到底要做什麼?

分析師簡衡認為,中興正努力抓住4G的契機,目前來看已經在快速小跑的路上,這與中興前期的布局是分不開的。中興打破此前的低調路數,采取高舉高打的“機海”戰術,對中興品牌的提升很有幫助,也證明了中興正在找到重心。

智能手機領域如火如荼,今年又是4G的開端年份,中興動作頻繁,主打中低端手機殺入市場,提升了自身品牌形像,同時也會給手機市場格局帶來衝擊,但這些變化與其前期的布局是分不開的。

前期布局

2014年被稱為4G的開端年,中興在第一季度的“反常”表現博來眾多眼球。連發手機、一改低調的高舉高打都與老牌中興的作風反差太大。

事實上,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邏輯是對的。中興敢於邁開步伐,其背後是有原因的。

2012年,中興通訊巨虧。對於虧損原因,公司曾在當年年報中明確表示,原因之一是海外擴張時,外圍經濟惡化帶來的衝擊。

分析人士指出,關鍵還要看開源,也就是各項業務如何增收。2013年12月31日下午,中興通訊發生了一次巨大變革,涉及戰略、組織架構、高管分工三個領域的調整。

關於主要調整內容,包括三個層面,一是在戰略方面,強化政企網、終端業務,給予更多的資源投入,確保能把握機遇;二是在架構方面,中興宣布,將成立終端事業部,獨立運營、並將政企網提升為公司二級經營單位;三是在人事方面,曾學忠升為執行副總裁,全面負責未來公司終端業務的運營,高級副總裁龐勝清全面負責政企網業務的運營,執行副總裁趙先明任公司CTO,執行副總裁何士友繼續擔任公司執行董事。

這次調整可以看成是中興的一個轉折點。彼時,中興通訊董事長侯為貴有著清醒的認識,如果固守電信業或許還能贏得一席之地,但是,如果固守傳統的電信思維,那麼,未來可能會一敗塗地。基於公司2014年集約化的經營戰略,2104年公司在政企網、終端市場會迎來重大機遇,因此強化終端產品、政企網縱向運作和貫通,給予更多的資源投入,確保能把握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調整相當於一批少壯派被提拔到重要崗位執掌一方業務,例如終端業務新的“掌門人”曾學忠為一名“70後”,年僅40歲,他之前曾負責中國市場營銷,業績突出,被認為具備互聯網思維。

按照公司CEO史立榮的說法,“公司的管理層、機制和文化要變得更加年輕,公司需要重新喚起創業激情,把自己的未來抓在自己的手中”。

可以看出,借助4G的好時機,中興正在無畏地前行。而中興的各方調整,無不有著互聯網的影子,人事方面的曾學忠是互聯網思維的代表。

其實,遠不止於此。

擁抱互聯網

互聯網思維正在向中興滲透,除人事方面的大換血,還有更多的體現。

2014年4月16日,星星一號在韓國發布新品手機。選址在韓國,命名為星星手機,是因為最近的一部很熱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此外,一改傳統運營商渠道,攜手京東,都是中興在擁抱互聯網的體現。

不容忽視的是,國外運營商渠道是不容小覷的力量,而中興此次聯手京東,契合了國內的實情。

作為B2C的一枝獨秀,京東成為中興強有力的合作伙伴。

京東Q1季度銷量統計顯示,國產手機品牌在京東平台的銷售量已超過總銷量的60%。其中,JDphone計劃手機表現搶眼,包攬了前三強席位,包括備受好評的華為榮耀3C系列、“第一夫人手機”努比亞大小牛系列等。

一個疑問是,中興主打中低端手機,4G千元機搶先登場,如何保證盈利?

曾學忠表示,線上銷售的最大好處是省去了傳統渠道抽取的利潤,廠商可以直接讓利給消費者,目前中興只為更好的用戶體驗做出努力,盈利方面暫不考慮。

不難發現,國內廠商選擇線上合作預售的機型都是明星產品,通過樹立品牌來提升未來的溢價能力。

有調查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市場內銷突破4億部手機,其中網購市場共銷售手機約5300萬部。

在中興V5發布會上,王笑松表示,中興手機銷量已月破百萬,同中興的合作,是創造兩家共贏的格局。分析人士認為,網購的日益普及,線上渠道對於手機廠商來講是有優勢的,節省成本,擴充了銷量,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實際上,中興在銷售渠道的改變,結合互聯網熱點進行品牌營銷,提升影響力的同時,無不是在發出一個信號:中興在全面擁抱互聯網。

不過,互聯網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變化快。目前來看,中興在4G的開篇發力夠狠,但能否在眾多手機品牌中亮出自己,占據自己的地位,還需自身的努力。記得曾學忠在V5的發布會上開場的一句話:“2G時代是諾基亞[微博],3G時代是蘋果,那麼,4G時代會是誰呢?”

交給時間,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