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只大火雞

2014/04/30 01:02:57 網誌分類: 飲食
30 Apr
烤只大火雞
YOYO自由煮意

 

那天,收到某帥哥約稿的短信:你會烤火鳥麼?聖誕用。 好在俺人不笨,當即猜到他意指的火鳥乃火雞是也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遂沖到市場,選了只碩大的火雞,師傅處理完畢又給複了下稱,依然20多斤。 還好,剛剛能塞進家裡那34升的烤箱,再大一點,估計就沒的吃了。

 

西方的感恩節和耶誕節這兩個大節日,火雞是常見的傳統食品。火雞是美洲特產,火雞英文叫turkey,跟土耳其是一個發音,因為它的樣子的確很象土耳其的服裝,身黑頭紅。北美洲有很多火雞,歐洲人移民到美洲之後,還沒有養好鵝就有了吃鵝的要求,於是就吃火雞,而且發現火雞比鵝好吃,於是烤火雞成了美國人的大菜,重要節日中必不可少。

 

感恩節為什麼吃烤火雞呢?那就要翻翻聖經了。舊約全書中有這麼一段:摩西帶著以色列人走到西奈沙漠中,沒吃的也沒喝的。以色列人大為不滿。開始抱怨。摩西就說,上帝聽見了他們的抱怨。會給他們吃的。結果第二天就有大批的鵪鶉飛來,落在他們的營地上。摩西說,這就是上帝給你們吃的肉。於是他們歡快地大吃了一頓。這可能是猶太教最早的一次感恩節。當時在沙漠,很缺水,不可能煮,也不可能蒸,所以一定是著吃的。於是西方文化中有了這麼一個內容:是上帝給他們恩施的火雞渡過難關,因而為感此恩,形成吃火雞以紀念的習俗。再由於,感恩節是每年11月第四周的星期四,已經非常接近耶誕節這個一年中的大節了,而耶誕節正是感恩耶穌降臨的日子。因此,象徵感恩的火雞大餐便延伸到了耶誕節。

 

雖然俺不信啥教,也不特別留意西方的節日,但所有有傳統的有故事的美食,我是從來不拒絕的。縱然醃制跟烤制的過程似乎有些漫長,可跟朋友和家人一起分享這個碩大的美味時,還是對自然賜予我們如此豐富天成的可口食物,心生感念。

 

1. 將火雞洗淨,包在醃料中(鹽1-2把,胡椒粉,白糖,黃酒,焗雞粉),放在冰箱冷藏室貯藏24~72小時;

 

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

 

2. 烤之前,燒一大壺滾燙的開水, 燙醃火雞, 所有的外皮部分全要燙到,使起皮膚拉緊。把用臘肉、木耳、黃花、胡蘿蔔、蒜末炒香的米飯添到火雞肚子裡,縫合好;

 

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

 

3、給火雞全身內外搽上鹽、焗雞粉和生抽, 尤其是胸部和大腿,要好好按摸, 翅膀和腿分別用錫紙包好固定;

 

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

 

4、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火雞包兩層錫紙,先烤1個小時;降溫到170度再烤3個小時;

 

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

 

5、取出蛻去錫紙,刷蜂蜜、老抽、黃油、焗雞粉、橄欖油混合的調料,進烤箱170度烤15分鐘,再取出再刷調料,重複這個過程3~4次,烤出滿意的金黃色就可以了。

 

趕在聖誕前——烤只大火雞

 

5、吃的時候,片好肉片,特別推薦沾上用:甜麵醬、麻油、花生醬、泰式甜辣醬、車厘子醬混合的醬汁一起吃,口感真是超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