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015) 轉載好文章 – 英國國寶 (閱讀)

2014/04/30 20:57:15 網誌分類: 閱讀
30 Apr

   1015)    轉載好文章 英國國寶   (閱讀)

                   (陶傑)  30.04.2014

 

   

 

    今年是莎士比亞誕辰四百五十年紀念。莎士比亞生於四月二十三日,死也是同一天。

        
莎士比亞的生平引人入勝,幼年的成長、所受的教育、工作遊歷,身邊周圍的人對他的影響如何演化,最終竟可匯聚成一個曠世天才。

        
他留下的個人紀錄很簡單,畫像中的相貌也很平凡,左看右看,找不出這個人有一絲驚人之處,像披了一件隱形衣,把一生秘密都藏在文字之中。

        
莎 士比亞著有三十八部戲劇,一百五十五首十四行詩,留給這個世界一筆寶藏,人類文明因而豐富。莎士比亞之盛名,只靠他一個人也不成事,還有英國人世代珍重, 視為國寶。英國人喜歡拿莎士比亞開玩笑,因為年輕時被迫讀莎劇,囫圇吞棗,形同精神折磨。但讀莎劇的最終結果,是人性通達,對人生之橫逆險阻,富有哲理的 眼光,看這個世界,層次精細,色彩繽紛,遠比一般人所見廣闊而多姿,這已經是一份厚禮。

        
英國的文化國力,四百年不衰,英 國寄宿學校到今日,仍是中國高官富豪子女留學的心儀首選,莎士比亞是品牌中的品牌。英國沒有經過「革命」,沒有紅缳兵砸搗過「莎墳」,也沒有焚燒過莎劇, 全民批判莎士比亞「毒草」,因為英國民族,神經正常,不猥卑而暴戾。所以,一個高尚的民族,才配擁有此一瑰寶。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