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婚姻、幸福

2014/05/04 08:28:14 網誌分類: 哲學
04 May

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1527083_626319484101131_1613084518_n.jpg}

 

 

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麥田裡,摘一棵全麥穗。期間只能摘一次,並且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老師的說話做,結果他兩手空空的走出麥田。

 

老師問他為什麼摘不到。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期間見到一棵又大又金黃的,因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所以沒有摘;走到前面時,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原來麥田裡最大最金黃的麥穗,早就已錯過了。於是,我便什麼也摘不到。」

 

老師說:「這就是愛情。」

 

 

又有一天,柏拉圖問他的老師:「什麼是婚姻?」

 

他的老師就叫他先到樹林裡,砍下一棵全樹林裡最大、最茂盛,最適合放在家裡作聖誕樹的樹。其間同樣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老師的說話做。這次,他帶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樹回來。

 

老師問他,怎麼帶這棵普普通通的樹回來。他說:「有了上一次的經驗,當我走了大半路程,還是兩手空空時,看到這棵樹也不太差便砍下來,免得錯過了後,最後又什麼也帶不出來。」

 

老師說:「這就是婚姻。」

 

 

再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就叫他到田園裡,去摘一朵最美的花,其間同樣只能摘一次,而且同樣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頭,柏拉圖於是照著蘇格拉底的話去做了。這一次,他帶了一朵美麗的花回來了,

蘇格拉底又問了他同樣的問題。這次柏拉圖是這麼回答的,他說:「我找到一朵很美的花,但是在繼續走的過程中,發現有更美的花,我沒有動搖,也沒有後悔,堅持認為自己的花是最美的,事實證明這花至少在我眼裡是最美的。」

老師說:「這就是幸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