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埋怨暗路 不如自己點燈

2014/05/05 09:06:26 網誌分類: 閱讀
05 May

有個年輕人,畢業後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社會感到非常失望。痛苦絕望之下,他來到大海邊,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時,正好有個老人經過,問他為什麼要走上絕路。他說自己得不到別人和社會的肯定,沒人欣賞並重用他。

老人從腳下的沙灘上撿起一粒沙子,讓年輕人看了看,然後隨便扔在地上,對年輕人說:「請你把我剛才扔的那粒沙子撿起來。」「這根本不可能!」年輕人說。老人沒說話,接著又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一顆晶瑩剔透的鑽石,也隨便扔在地上,然後對年輕人說:「你能不能把這顆鑽石撿起來?」

「當然可以!」「這樣你應該明白了吧?現在你還不是一顆鑽石,所以不可能苛求別人看重你。如果要別人看重,就要想辦法使自己成為一顆鑽石才行。」年輕人聽了後,恍然大悟,謝過老人,便迅速離開了海邊。很多人抱怨時運不濟,總是找不到令人稱羨的工作,或是不被看重。但如果你的履歷沒有「特色」,表現並不「出色」,又怎能怪別人沒發現你?

• 是鑽石,總會發亮/
只有一件事比從草堆裡找沙更難,就是從沙堆裡找沙。當物體的旁邊都是相似的物體時,自然就會隱而不顯。當旁邊是相異的物體時,自然會脫穎而出。想要獲得他人重用,就得先脫穎而出,讓自己變成無可取代的人。

一位剛上班不久的年輕人對朋友大吐苦水:「老闆對我有成見,老是對我百般挑剔。說我電腦打得差,文案創意更是一團糟,總之做什麼都不行。」「你覺得你的老闆說得對不對?」朋友問。年輕人說:「我覺得自己完全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是老闆偏心。」朋友建議說:「你現在先不用抱怨。既然老闆這麼壞,何不氣氣他。用他公司的電腦學習,利用在他公司的機會提高你的文案設計能力,然後再離職,讓他因失去一匹千里馬而後悔。」

這位年輕人回去後埋頭苦學,很快便進入狀況,在同事間顯得格外突出優秀。半年後,朋友碰見那位年輕人。那位年輕人忍不住問:「你怎麼不問我是否被老闆炒魷魚,或是炒了老闆魷魚?」「如果你照我的建議去做的話,你現在應該是被老闆委以重任,而不再滿腹牢騷。」朋友說。「你真是料事如神啊!」這位年輕人感嘆道:「我回去以後,加倍苦練,表現出色。我本想離職,但老闆卻升我當部門主管,而且非常尊重我的意見。」「這是你不再抱怨而堅持努力的應有回報啊!」朋友道。

有句話說得好:人活著不是要「鬥氣」,而是要「鬥志」;不是要比「氣盛」,而是要比「氣長」;不是要「爭一時」,而是要「爭千秋」。的確,生氣不如爭氣。與其埋怨暗路,不如自己點燈。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4/05/07 10:59:18 回覆

七十八十年代,年輕人都抱住不怕吃虧的心態進入社會。

現在,年輕人都抱住不要吃虧的心態進入社會。

當年,香港的繁榮,事後看來,並不是偶然的。

wongi
wongi 2014/05/05 14:29:14 回覆

 

 

送上光明的星星!

只要願意多做一點兒,應該可以多些時間留下來享受人生呢!哈哈!

淺雪
淺雪 2014/05/05 09:34:32 回覆

相片:關於做事,樂觀的人經常做最好的準備;悲觀的人總是做最壞的打算。樂觀的可能馬失前蹄,悲觀的人可能裹足不前。人生最美的境界,應該是達觀,對於人事物都能看得開、想得開、放得開,無入而不自得,運籌於帷幕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這才是真正自在無敵。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