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欧自贸区谈判艰难前行

2014/05/06 23:15:1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y

美欧自贸区谈判艰难前行 被指损害众多欧洲人的利益

2014-05-06 09:23:52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邓晨曦   |  

原标题:美欧自贸区谈判在反对声中艰难前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安):当地时间5日,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和美国商贸代表弗洛曼齐聚柏林,与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商讨美欧自贸区核心争议问题,包括是否成立企业投资的争端解决机制,是否因为自贸区谈判而妥协,并降低欧盟现有的食品安全标准。三方当天就此进行了意见交换。与此同时,由于以上议题多被指出将损害众多欧洲人的利益,从而遭到了众多企业、工会、环保组织及欧洲民众的反对。

众多德国乃至欧洲民众反对美欧自贸区谈判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欧自贸区谈判中有涉及企业投资的争端解决机制条款。所谓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是指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该机制是双边投资协议中常见的投资保护措施,允许外国投资者根据投资协议的规定,在投资利益受到所谓“侵害”时,针对投资所在国提起仲裁诉求。然而,这种“公司起诉国家”的做法备受争议。因为,它赋予了外国投资者超国民待遇,同时由于它缺乏与WTO体系可比的上诉机制,常常导致仲裁结果与所在国法律的矛盾,却又不能上诉,侵害本国企业的利益。

其次,美欧自贸区谈判中民众争议最大的是美欧目前不一样的食品安全标准。比如,在美国,食用鸡肉用氯消毒处理是合法的,而这种处理方式在欧洲却完全无法令人接受;此外,转基因食品以及添加激素的农业生产方式在欧洲也不为民众接受,而这在美国却没有任何问题。根据美欧自贸区谈判的计划,美欧将统一食品安全标准,欧洲民众担心,届时极有可能降低欧洲现有的食品安全标准。

而德国政府一直都是支持美欧自贸区谈判的。5月1日,总理默克尔访问华盛顿时还表示,要积极促进美欧自贸区谈判。因为美欧自贸区如果成立,将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囊括全球三分之一的贸易量、全球一半的国民生产总值以及八亿多的消费人口。而德国作为一个工业强国,汽车行业及机械制造业将大大受益于美欧自贸区的零关税和贸易便利化。同时,美国政府也将对自贸区成员国开放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这对缓解当前的欧洲能源危机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但与此同时,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却处于十分两难的境地。他作为德国政府的代表,是自贸区谈判的支持者,但他所在的社会民众党代表的却是广大中小企业及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就目前的德国企业及民众反应而言,“反对自贸”有十分广泛的民众基础,稍有不慎将损害党派的利益。所以加布里尔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很明确地表示,他支持继续美欧自贸区谈判,但是反对引入“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条款,同时他强调,美欧自贸区谈判不单纯是一个经济贸易协定,不能绕开各国议会,应该由各国议会表决通过才能生效,这无疑将使当前步履维艰的美欧自贸区谈判更加难以前行。

   美欧自贸区谈判艰难前行 被指损害众多欧洲人的利益

   http://gb.cri.cn/42071/2014/05/06/7371s4529810.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