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卦欣賞 起卦得《天澤​​履》之《乾》卦

2014/05/07 01:18:01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07 May

終身卦欣賞

起卦得《天澤​​履》之《乾》卦:擥 𠊞

天澤履風火家人乾為天地山謙風天小畜

【本卦】 【互卦】 【變卦】 【錯卦】 【綜卦】

▅▅▅▅▅ ▅▅▅▅▅ ▅▅▅▅▅ ▅▅ ▅▅ ▅▅▅▅▅

體▅▅▅▅▅ ▅▅▅▅▅ ▅▅▅▅▅ ▅▅ ▅▅ ▅▅▅▅▅

▅▅▅▅▅ ▅▅ ▅▅ ▅▅▅▅▅ ▅▅ ▅▅ ▅▅ ▅▅

▅▅ ▅▅ × ▅▅▅▅▅ ▅▅▅▅▅ ▅▅▅▅▅ ▅▅▅▅▅

用▅▅▅▅▅ ▅▅ ▅▅ ▅▅▅▅▅ ▅▅ ▅▅ ▅▅▅▅▅

▅▅▅▅▅ ▅▅▅▅▅ ▅▅▅▅▅ ▅▅ ▅▅ ▅▅▅▅▅

一、按照常規,首先來判斷夫妻雙方在家的排行以及子女性別三點硬信息:

體卦乾斅為文女士本人:乾斅為長為大,兌敭為女為小,主卦擥 直讀為小老大、女中老大,故為長女,不是老大;

用卦兌敭為文女士先生:乾為長為大,兌為小,為缺為不足,老大差一點,故也不是老大;

變卦乾斅為文女士第一個子女:與體卦同性,故為女兒。

老師說:由於在實踐中情況較為複雜,同學們難以把握,故將此三點降為參考信息,不再作為硬信息來強調。

二、先判斷性格,利於溝通信息

一組卦起好以後,應該首先進行性格方面的分析和判斷,因為性格判斷相對比較容易,便於溝通信息,切入時空網絡,找准思維太極點,增強彼此的信心,這其實是一種心理技巧。

文女士的這一組卦,通篇都是乾金和兌金,信息量很少,屬於比較難以判斷的一類。信息量少,就需要綜合運用綜卦、錯卦從正面、反面、側面進行深層次、多角度的挖掘,綜卦在斷任何事物時都要看,錯卦在信息不明朗時要看, 找不到信息就用錯卦來觀察。

乾卦斅:性格剛直,講義氣。

兌卦敭:能說會道,兌居內卦,只在合適的場合說;兌為缺憾,居於下卦,內心總覺得不滿意。

主卦擥: 剛多易折,多有不如意;

巽卦斵:性格隨和,認真負責;

離卦敟:性格急躁,注重禮儀;

互卦懐:風風火火;

變卦鍀:追求圓滿,盡善盡美,在事業上斅要強斅;

體卦斅,與代表先生的用卦兌金敭、代表子女的變卦乾金斅相互比合:故為賢妻良母。

再從綜卦和錯卦來觀察:

主卦之綜卦《風天小畜》䃘:生活節儉,善於存錢;

互卦之綜卦《火澤睽》卦𦻒:家人同事,多有口舌;

乾卦之錯卦坤卦旑:內心忠厚,注重誠信,承受力強;

兌卦之錯卦艮卦䬷:原則性強,缺乏圓通,不善應變;

主卦之錯卦謙慂:為人謙虛。坤艮土重,一生勞苦。

三、家庭情況

用卦兌敭為文女士先生:兌金為說為悅,性格喜歡說話;頭上乾金為官,身有官職;主卦擥直讀為喜歡說話的領導。

乾為文女士, 兌為其先生,則陰陽反背,老少不配,夫妻二人感情難以和諧。先生經常說敭妻子,而文女士又個性倔強不服,於是發展到互卦,家庭氣氛火爆,先生髮火,文女士出於賢妻良母的本性示弱退避,巽木斵為伏,為躲避,生離火為示弱。最後雙方講合,恢復平靜,變卦​​鍀相比合,但同性相斥,關係仍然緊張。主卦相互比合,乾為事業,文女士對先生的事業幫助大;變卦,乾為圓滿,先生對自己的人生較滿意,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實際情況: 雙方一起在吉林讀書,先生參軍轉業後分配在州政府工作。

變卦乾為文女士長女:人生事業比較圓滿,性格剛強,事業心強;長女同時參見巽卦,工作一絲不苟,認真負責;與體卦相同,受母親的影響較大;與體卦比合,能幫助母親,對家裡貢獻大;與體卦同性相斥,與母親關係一般。

實際情況: 大女兒做電腦教師工作,互卦直讀為電腦教師。

用卦兌又視為小女兒:歡快喜悅,能說會道;與體卦比合,陰陽諧和,與母親關係融洽,人生富足樂觀。實際情況:小女兒在財經學校當教師,後專職炒股,主卦直讀為財經學校教師,談論股票。

文女士的母親為陰卦兌:與體卦乾比合,陰陽諧和,對本人疼愛幫助,與母親關係融洽。

文女士的父親為陽卦乾:乾有圓滿之意,是一個生活和事業都不錯的人。主卦直讀缺父親,互卦為五十三歲,應為五十三歲喪父。

四、一生運氣

“命是天生的,為前提;運是後天的,對命起著左右的作用。批命的過程中一是應該先看命運的基本狀況,定出基調;二是由於大限大運的影響,看一生命運的走勢變化。” 文女士的這一組卦,代表青少年時期的主卦比合,代表晚年時期的變卦比合,只有互卦洩氣,可以看做中年時期對工作家庭的奉獻,應該是一個沒有受過苦難、事業有成、較為富裕、人生圓滿的好命。

主卦:為青少年時期,乾兌為金錢,為圓滿,比合卦,但是結合五十年前的社會實際情況,只能說小時候的家庭條件在當時還比較可以;小時候學習不錯,應該是一、二名,但是無印相生(相生極美,比合次之,印主文),學習好*的是自己的勤奮努力,而不是先天的聰明穎悟。

互卦:為中年時期, 巽木斵生離火敟洩氣,看做對工作和家庭的奉獻。

變卦:為晚年時期,人生圓滿之意。

1 、1 - 9 歲: 沒有大運,只看流年卦。互卦懐顯示3 、 5 歲​​: 巽木斵生離火敟,發高燒、肺炎。

2 、10 - 19 歲: 乾卦斅大運,與體卦比合,吉順。主卦顯示12 歲:天澤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12 歲有驚嚇危險之事發生,比合卦,不會有生命危險。實際情況是:12 歲冬天上學的路上掉入冰洞中,幸被人救起。17 - 18 歲為艮卦、坤卦:生體卦乾金,乾金為領導,這兩年學習好,當班長,心情愉快。變卦顯示19 歲,主卦顯示20 ( 敭)缺1( 斅),也為19 歲:比合卦,乾金為事業,兌金為金錢,同年畢業分配至州政府工作。

3 、20 - 29 歲: 兌卦敭大運,與體卦相互比合,陰陽不同,異性相吸,更為吉順。主卦顯示21 歲:比合卦,工作成績突出(為喜悅) ;有一次不成功的(擥陰陽反背)戀愛( 敭為喜悅)。互卦懐之綜卦為《火澤睽》卦𧃸,顯示23 歲:離火敟 旺克體卦乾金斅, 離火為官鬼,工作事業擔子加重了;官鬼又為丈夫,對你一見鍾情( 𧃸 ),非常了解( 𧃸 ),主動追求(火來克金),追得緊,風風火火( 懐 ),婚姻發動。24 、 25 歲為震𣁾巽斵卦,震𣁾巽斵卦俱為體卦乾金之財,故收入好。27 、 28 、 2​​9 歲為艮卦䬷、坤卦旑、乾卦斅,俱比合相生,故生活事業順心如意。

4 、 30 - 39 歲: 離卦敟大運,乾金斅兌金敭比合,體黨眾,不怕離火敟克,所謂“真金不怕火煉”,領導信任,增加擔子,工作壓力大。32 歲卦:口舌紛爭。33 歲卦:火旺克體卦乾金,因病手術。35 歲懐卦:巽木生離火敟克乾金,不利36 歲彘卦:火克水洩,對自己和家人最不好的一年。

5 、 40 - 49 歲震卦𣁾大運, 50 - 59 歲巽卦斵大運: 震木𣁾巽木斵為體卦乾金斅之財,故收入較好。44 歲為《震》卦頔,大動之年,不利。22 歲𩥝、 33 歲𤂌、 44 歲頔、 55 歲𡎎、 66 𤧟歲為“歲運並臨”,需要特別注意。互卦懐為53 歲,巽木生離火克乾金,父親去世。

6 、 60 - 69 歲: 坎卦𤥀大運,洩體卦乾金斅,須防疾病。63 歲,《水火既濟》彣卦,水泄火克; 66 歲,《坎》𤧟卦,旺水洩金,需要特別注意身體健康。

7 、 70 - 80 歲: 艮卦䬷坤卦旑生乾卦斅,晚年吉順。

關於壽命,仍然要從卦組中分析:參見主卦擥、變卦鍀,結合東北地區的實際情況, 100 歲以上的壽命比較少見,因此上不予考慮, 主卦擥為90 ( 斅 )缺( 敭 ) 2 ( 敭 ),為88 歲,變卦鍀之錯卦為坤卦媠,同樣為88 歲,純陰無陽,陽氣盡絕,因此必須首先好好地過88 歲,後面自然還有大壽。

五、身體疾病

由於主卦、變卦俱為比合,只有互卦洩氣,全卦沒有克害,總的來說身體健康。

全卦乾、兌金旺,則克制震巽木,故肝膽有病,互卦:膽囊炎症敟;主卦綜卦:膽結石斅。巽木為神經,金克火洩,故神經衰弱。

乾兌金旺,金寒水冷,故畏寒怕冷;乾兌金旺,土被盜洩,故脾胃不好。

主卦、互卦、互卦綜卦:呼吸道疾病。

主卦:以六爻為頭部、五爻為頸部、四爻為胸部、三爻為腹部、二爻為腿部、初爻為腳部, 主卦擥一陰爻在第三爻,兌為手術,故腹部手術。

主卦:乾為右腿, 兌為右,主卦擥直讀右腿。以為右腿,一陰爻在第三爻正當關節處,故右腿關節病變。

主卦:乾居上卦為頭頸,見用卦兌為損傷,見變卦乾為強直,故頸椎病變。

七、職業

凡相生與比合,則事業順遂,勝任有餘;我克者為財,則不免艱辛勞苦。卦中多見乾金斅 和兌金敭 ,自己有一份工作,自食其力,較為富裕,一生錢財不缺。

乾卦斅:銀行、執法、公務員、經濟工作。

兌卦敭:講師。

坤卦旑:房地產業、建材業、種植業。

文女士退休前是州政府的公務員,現在為延吉周易研究會財務部長。

八、陽宅風水

1 、從主卦看父母祖居之地:

體卦乾為房屋,用卦、互卦、變卦為周圍環境。乾為房屋,其下為兌,兌為低窪,故房屋建在低窪之處;乾為座山,兌為朝向,兌為狹窄,又為水井,為小河溝,故房屋前面不寬敞,有水井、小河溝;互卦懐, 巽為灌木,離為花草,故周圍無高大樹木,多灌木花草;乾為座山,變卦直讀為大山斅、巨石,房屋後面及周圍多大山,多石頭,有礦山。實際情況為祖居汪清山溝,周圍多采金礦。

2 、從變卦看現在居住之房:

體卦乾為房屋,變卦、互卦、主卦為周圍環境。以體卦乾作為房屋,變卦直讀為:政府住宅大樓,為六層樓,周圍樓房比較多;所住多為官員有錢人,小汽車進出頻繁;變卦,旁邊應有公園;互卦,其中多花敟草斵;主卦,遠處有大河;變卦,小區內有金屬塔架,互卦,應該是電信傳輸塔架;此房入住後升官發財。

九、陰宅風水

體卦乾為墓地,主卦變卦比合,陰宅不錯。

墓地座山面水,灌木花草茂盛,遠處(變卦鍀 )有大山,原來石碑殘缺,後更換完好。

此墓地對長房不利:乾金克震巽木;

對中男中女最有利:乾金生坎水,離火克乾金;

對少女有利:乾金與兌金比合;

對少男不利:乾金洩艮土之氣。

當老師講授《八卦像數預測法》時,又是當堂捕捉學員信息起卦,進行現場演示《八卦像數預測法》的神準。老師在課堂上捕捉到一位用右手指輕摸左耳朵小墜的陳先生,得《水山蹇》,不加時辰求動爻,直接把坎卦6數加艮卦7數得一爻動為:《水山蹇》變《水火既濟》,

水山蹇火水未濟水火既濟火澤睽雷水解

【本卦】 【互卦】 【變卦】 【錯卦】 【綜卦】

▅▅ ▅▅ ▅▅▅▅▅ ▅▅ ▅▅ ▅▅▅▅▅ ▅▅ ▅▅

體▅▅▅▅▅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用▅▅ ▅▅ ▅▅▅▅▅ ▅▅ ▅▅ ▅▅▅▅▅ ▅▅▅▅▅

▅▅ ▅▅ × ▅▅ ▅▅ ▅▅▅▅▅ ▅▅▅▅▅ ▅▅ ▅▅

預測該學員整個人生。

老師採取邊斷卦當事人邊回答驗證的方式進行預測。

體卦坎為本人,

用卦艮為配偶,

變卦離火為小孩,

在整個卦組中,用卦及變出來的卦與體卦陰陽同性的為父親,異性的為母。

(該卦體卦坎為陽卦,艮卦為父親,離卦為母)。

1、體卦坎水為本人,在兄弟姐妹排行中間,明顯不是老大。(實上有一個哥哥,但已過們,名義上當老大)。

2、太太為艮卦敟不是老大,該學員說這兩點都對,小孩為變卦離敟,相異為女的,頭胎為女孩,該學員說實為男孩。老師說艮為太太,艮變為離,可能是太太命中帶來的,既然離卦為陰卦為男孩,證明老大帶有女孩的性格。該學員說對。老師強調,假如這三條硬信息不對,不再作為硬信息,應作為參考信息,繼續往下斷。

一、性格:坎為水,陳學員是聰明智慧之人,特別是在遇困難之時更表現智慧出來,越遇困難越顯英雄本色,比較陽剛,能堅持自己的主見。艮卦主誠信,而也是個講信之人。更善動腦筋,好​​想好動,但也靜得下來。(看主卦《水山蹇》及踪卦《雷水解》)。離為重禮節之人,毛病是性情急躁,做事想馬上成功,但能夠抑制住自己的火氣(受坎克),遇困難時解決問題能力強,別人做不到的往往自己做得到。陳先生高興地搶著說:太對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本人是外科主治醫生手術高手,在動手術方面,往往是別人做不到的自己做得到。

太太性格:太太為艮,講信義之人,而且有智慧,頭頂著智慧(主卦《水山蹇》),太太也是重禮之人,太太與先生旗鼓相當,動也能動,靜也能靜,但最後還是女的在男的前面為強,也是一個事業要強的人。(陳先生說:對,太太就是這樣一個人。)

兒子:變卦之離卦為大兒子,大兒子聰明(離卦上面有坎卦),另主卦之踪卦的震卦也為長男,在社會上處世及與父母方面容易打交道,容易得異性的關愛(得坎卦生之故)。變卦《水火既濟》,坎卦也為小孩。(小孩子未滿16歲為艮,滿16後為老二,作坎卦看。)二兒子比較本份,為人有禮貌,文化高(《既濟》彣卦下有離卦)。小女兒(女兒既看巽卦又要看兌卦,16歲前為兌卦,16歲後看巽卦,卦組中既無巽也沒兌,小女兒是該學員自己說出來的。)對父親孝順,(兌卦生坎卦)。媽媽最疼愛女兒(艮卦生兌卦),小女兒16歲前不是很胖(艮卦生兌卦,兌卦又生坎,傷官佩印有生有洩故不胖。),聰明,做事情主意多,很適應周圍環境,小女兒身體比哥哥欠佳。這位學員說:“對”。

二、家庭關係(主要與太太的關係):

主卦《水山蹇》皆為陽,夫妻爭吵免不了,但吵架不是由外因引起,而是陰陽同性,性格問題,爭吵時太太總要佔上風,因此陳先生心裡暗暗發火,但沒有法最終禮讓太太。(主卦之互卦《火水未濟》為暗發火,變卦《水火既濟》又相濟,變好了。)。因此婚姻為不會破裂,所以陳先生內心總嚮往著心中的一位溫柔女人,但僅有此心,沒有這個膽,因《火水未濟》卦離火受坎水克,故沒事實發生,空想罷了。夫妻關係到老時關係好了(見變卦《水火既濟》)。

三、運氣:看運氣首定格局,運在命的前提下定的。主卦《水山蹇》,變卦水火既濟。主卦變卦中沒有生體卦的,但有克體卦及體克之卦。克我者為官,我克者為財,最主要還是看乾卦,*克財有財的人,是*自己技術本事去掙錢的人,不是大富者,互變卦上沒有官卦是一位*自己工作、勞力、技術掙錢,但沒有較高的職務的人。少年時《水山蹇》體卦被用卦克,在整個人生中是比較差的一個階段,中年時期又較勞累的人(見互卦),自己抱負理想不易實現,但晚年可過上自己認為滿意的晚年(見變卦)。經濟雖不富裕,但不困難(見離卦),人生變動多,主、互、變卦都有坎卦,坎主動。

流年:1、2歲為乾兌生體卦,身體沒問題;3歲為離火,發高燒(見主、互卦);4、5歲身體虛弱(震巽卦洩體);6歲比和沒問題;7歲艮克坎,遇上危險、困難,有跌倒或被狗咬(曾被狗驚嚇);8歲沒問題;9、10歲生活可以,乾生坎,讀書成績好;

10歲為乾運,乾卦生體卦,此步運利先生讀書;11歲至16歲平順;17歲有大困難,就有好成績也發揮不出來(陳先生當年考取一中後被換到二中,心情不愉快。);18、19歲好過,從主卦《水山蹇》看讀書,不是一步到位的,不是一步考到本科,陳先生的學歷是後來考的(見變卦);

20歲行《兌》運,20歲運氣好;21、22歲為《澤天》、《兌》卦,對本人好(運、流年卦皆生體卦);23歲《澤火革》卦,離為體卦之財,這年上班取工資。(為何不斷為談戀愛結婚而斷上班取工資?因為,看婚姻先看體卦《水山蹇》,卦主不順,止於27歲,23歲不可能談婚,故取工資或運氣好。)陳先生答:“對”。24、25歲在工作上特別賣力(震、巽木洩體不是犯病,為職業奉獻)。26歲好,27歲不是很好,工作壓力大(6為坎與體卦比和,7為艮克體卦之故),但這年因工作表現好,太太這時也相中了你。陳先生說:“27歲調離縣城醫院到山區搞建設,工作壓力大,27歲愛人相中,27歲多一點就婚姻。);28歲坤土克體,工作壓力大;29歲乾金生體,工作壓力就輕了;

30歲行《離》運,離為坎水之財,並且已進入互卦《水火未濟》階段,《離》火這步運做了許多事,這十年非常努力工作,什麼地方有困難就到哪裡,勞碌奔波;30歲有險難或有病(見互卦《火水未濟》,直讀30歲有難。​​陳先生說:該年小孩失火,房子被燒,把心愛的醫書及醫學研究成果燒光,為此非常痛苦、傷心。);31、32歲順;33歲在工作上好,在家庭上不順;離卦與互、變卦強烈相衝即子午相衝,衝即為動;(該年即1976年,陳先生準備到唐山參加地震救助醫務隊工作,但後來去不成,反而在婚姻上,因些​​小事太太與陳先生大吵了一場。)34、35歲努力工作;36歲即1979年較好(坎卦與體卦比和);37、38歲工作壓力大;39歲《火天大有》卦這年是個璀燦之年,工作上得領導幫助(該年調回縣城);40歲洩坎體之氣,這步運極為廉潔奉公,勤懇敬業。

40歲為《震》,直讀主卦之踪卦《雷水解》,該年有事耗損大(說到傷心處,陳先生眼淚盈眶答這年父親走了,花用了很多錢);41 、42、43歲這三年較好,經濟收入步步增加(陳先生答:對);44、45歲工作賣力,幹得起勁;46歲較好但有動象(46歲即1988年,又調到山溝溝裡,心理不好受。);47、48歲,不愉快;49歲心情愉快;

50歲勤勞,工作上兢兢業業;51、52、53歲稍好,較為順心(這三年陳先生幫人做了不少疑難大手術工作。);56歲順;57、58歲這兩年更不愉快(陳先生這兩年不願意做大手術。);59、60歲這二年總體來說乾兌生體,總體是好的,陳先生今剛好60歲,應主卦《水山蹇》止於60。去年辛巳年,今年壬午年,離火沖坎水,子午相衝,這兩年為妻子及錢財的事較勞碌奔波。說到這裡已把陳先生過去的60年斷完,陳先生反饋,斷準95%以上。黃老師繼續斷下下去。61、62歲心情愉快;63歲想幹什麼都成功;64、65、66歲身體略為不適;67歲出門注意交通安全;

70歲見主卦,身體有一次病,但沒問題能過這關;76歲也有病,至少可活到85歲。黃老師對各種推斷的結論,依據卦像在課堂上作了詳盡的解說,在此文中我不作細說複述,條條作到有據在理。

四、身體疾病:易患高血壓,注意心臟、泌尿系統疾病,見互、變卦。(陳先生說現有高血壓。)

五、喜忌:一生中金水為喜,土為忌。

六、家居風水

陽宅風水,家住有6層樓的大宅,南北子午向,偏北一點。坎卦為房子為六,艮為樓。互、變卦看坐向。陳先生喜歡去3樓,3樓為離敟是體卦坎𤥀的財,3樓較帶財。3樓住二兒子好,住大女、少女皆不好(二孩為坎,大女為巽,少女為兌,坎見離為財,震巽受洩,兌受耗皆不好。)。樓房的周圍很熱鬧,有停車的地方(見主卦僡,坎𤥀為車,艮為停止,有馬路見離卦。).車來往多(見互、變卦。).(陳先生說對,書房在三樓,他常去。)

 

陰宅風水。坎為祖墳墓,祖墳埋在山坡上(見主卦),周圍有樹木,有水塘(見主卦之踪卦《雷水解》)。陽氣較足,向陽面寬(見離卦)。該墳對震房(長男)、巽房(長女)最有利,對艮房(少男)也好,對兌房(少女)就不好。至此,陳先生整個人生卦批斷完畢。陳先生說這座墳是生父的。是座西向東,在山角上,有山,有河,有水田。陳先生話一停學員們掌聲如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