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的生理功能

2014/05/07 01:18:42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07 May
維生素D的生理功能
維生素D簡介

為類固醇衍生物,屬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D與動物骨骼的鈣化有關,故又稱為鈣化醇。它具有抗佝僂病的作用,在動物的肝、奶及蛋黃中含量較多,尤以魚肝油含量最豐富。天然的維生素D有兩種,麥角鈣化醇(D2)和膽鈣化醇(D3)。植物油或酵母中所含的麥角固醇(24-甲基-22脫氫-7-脫氫膽固醇),經紫外線激活後可轉化為維生素D2。在動物皮下的7-脫氫膽固醇,經紫外線照射也可以轉化為維生素D3,因此麥角固醇和7-脫氫膽固醇常被稱作維生素D原。在動物體內,它們必須在動物體內進行一系列的代謝轉變,才能成為具有活性的物質。這一轉變主要是在肝臟及腎臟中進行的羥化反應,首先在肝臟羥化​​成25-羥維生素D3,然後在腎臟進一步羥化成為1,25-(OH)2-D3,後者是維生素D3在體內的活性形式。 1,25-二羥維生素D3具有顯著的調節鈣、磷代謝的活性(圖11)。它促進小腸粘膜對磷的吸收和轉運,同時也促進腎小管對鈣和磷的重吸收。在骨骼中,它既有助於新骨的鈣化,又能促進鈣由老骨髓質游離出來,從而使骨質不斷更新,同時,又能維持血鈣的平衡。由於1,25-二羥維生素D3在腎臟合成後轉入血液循環,作用於小腸、腎小管、骨組織等遠距離的靶組織,基本上符合激素的特點,故有人將維生素D歸入激素類物質。維生素D有調節鈣的作用,所以是骨及牙齒正常發育所必需。特別在孕婦、嬰兒及青少年需要量大。如果此時維生素D量不足,則血中鈣與磷低於正常值,會出現骨骼變軟及畸形:發生在兒童身上稱為佝僂病;在孕婦身上為骨質軟化症。 1克維生素D為 40000000國際單位。嬰兒、青少年、孕婦及餵乳者每日需要量為400~800單位。
維生素D於1926年由化學家卡爾首先從魚肝油中提取。它是淡黃色晶體,熔點115~118℃,不溶於水,能溶於醚等有機溶劑。它化學性質穩定,在200℃下仍能保持生物活性,但易被紫外光破壞,因此,含維生素D的藥劑均應保存在棕色瓶中。維生素D的生理功能是幫助人體吸收磷和鈣,是造骨的必需原料,因此缺少維生素D會得佝僂症。在魚肝油、動物肝、蛋黃中它的含量較豐富。人體中維生素D的合成跟曬太陽有關,因此,適當地光照有利健康。
每天的需求量 
0.0005至0.01毫克。35克鯡魚片,60克鮭魚片,50克鰻魚或2個雞蛋加150克蘑菇。只有休息少的人,才需要額吃些含維生素D的食品或製劑。
功效:維生素D是形成骨骼和軟骨的發動機,能使牙齒堅硬。對神經也很重要,並對炎症的抑制作用。
副作用:研究人員估計,長期每天攝入0.025毫克維生素D對人體有害。可能造成的後果是:噁心、頭痛、腎結石、肌肉萎縮、關節炎、動脈硬化、高血壓、輕微中毒、腹瀉、口渴、體重減輕、多尿及夜尿等症狀。嚴重中毒時則會損傷腎臟,使軟組織(如心、血管、支氣管、胃、腎小管等)鈣化。
2.補充維生素D預防骨質疏鬆。骨質年松是中年人常見疾病,特別是那些缺乏運動鍛煉,終日限於辦公室中的職業女性更是多見。
3.補充維生素E抗衰老、防癌症。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一種優秀的抗氧化劑。它一是有助於延緩衰老,增強機體免疫水準,説明人體清除積累的氧自由基,使皮膚更細膩、更富彈性;
譬如膺食中新鮮蔬菜水果豐格者,可不必加取維生素C;如室外體力勞動者經常曬太陽,可由皮膚轉化形成豐富的維生素D,也就不必再額外補充。另外,各處維生素儘管抗氧化補益作用好,也不宜高濃度超量服用,不然就會弄巧成拙,影響任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