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陷阱

2014/05/07 08:39:04 網誌分類: 健康
07 May

很多女士以為吃麵包健康,可以保持身材窈窕,可以瘦身減肥,但市面上買到的麵包,原來加入了許多添加劑,有些甚至帶有毒性,長期食用,對健康有一定的負面影響。這裡提供一些較常見的陷阱。

 

 

陷阱一:鬆軟麵包加了改良劑

 

麵包改良劑,能讓麵包更鬆軟,並減慢麵包變乾的時間,而麵包體積,同樣大的麵團,比傳統做法大2倍,賣相更好,如果改良劑加得多,膨漲的倍數還會更大。

 

那麼,怎樣辨別麵包是否加入了過量的改良劑呢?方法是不要貪圖太過鬆軟的口感,這樣的麵包最好不要買。麵包的體積在麵團的2倍以下是正常的,如果超過了,就應提高警惕。

 

 

陷阱二:全麥麵包加了色素

 

全麥麵包含豐富的食用纖維、維生素B及蛋白質,有減肥瘦身的效果;而瘦身熱潮越來越盛,全麥麵包就更受人歡迎。全麥麵包的價格,往往比普通的白麵包貴一倍左右。但全麥麵包並不都是用全麥粉做的,而是在全麥粉中加入小麥粉。如果全麥粉實在太少,不法商人就往麵粉中,加入黑色或褐色的色素來蒙混過關。

 

那麼,怎樣才能選到真正的全麥麵包呢?首先,全麥麵包都比較粗糙柔韌,口感不會那麼鬆軟,憑粗糙的口感就能完全辨別;此外,全麥麵包應該呈天然的褐色,而且褐色不會那麼均勻,如果麵包顏色太深,接近黑色就可能是假的。

 

 

陷阱三:香酥菠蘿包、牛角包,都加了人造黃油

 

香甜鬆軟、外皮酥脆的菠蘿包,是很多人的至愛。這全得歸功於麵包中大量的黃油。其實不光是菠蘿包和牛角包,又酥又香的麵包,都需要大量黃油,而基本上都用人造黃油。

 

人造黃油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其危害比豬油和牛油等飽和脂肪酸大得多。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更容易使人發胖。

 

 

陷阱四:水果麵包多加了香精和色素

 

水果味麵包很受歡迎,黃色的香蕉味、粉紅的草莓味、綠色的哈密瓜味,應有盡有。但真正用水果做的幾乎為零。經過高溫烘烤,果汁的顏色,哪兒還能這麼鮮豔好看?

 

因此,顏色太鮮豔濃郁的麵包就不要買了。天然的水果香味清新自然,味道比較淡,如果香味特別濃郁,就肯定加了香精。

 

陷阱五:火腿包是用劣質的火腿來充數

 

麵包店裡除了甜麵包,大半都是火腿包、腸仔包、肉鬆包和各式的鹹味麵包,而不同火腿的價格差別非常大。為了降低成本,許多小店都會選擇便宜的火腿來做麵包。食水深的,用的火腿就是澱粉加點肉,再摻上香精和色素。

 

 

陷阱六:甜麵包中加了糖精

 

除了麵粉和黃油,製作麵包時用得最多的就是白糖。為了降低成本,都用甜味劑來代替白糖。一般來說,甜麵包中應該加入20%的糖,很多麵包店卻只用10%的糖,其餘的就用甜味劑來代替。

 

目前用得最多的甜味劑是糖精,和比它更廉價的甜味素。它們的甜度都比白糖高好幾倍,價格卻便宜許多。過量的糖精能致癌,甜味劑的口感和白糖有差別,甜味劑的甜味在口中停留時間長,過了一段時間味道會變苦。

 

 

陷阱七:生日蛋糕最危害健康

 

製作奶油蛋糕的成本很低,用的材料都很平宜,但賣得卻很昂貴,本來10斤牛奶才能出到1斤奶油,但現在大多數麵包店用的,早已不是天然牛奶做的奶油,而是植物油氫化而成的植脂奶油。

 

這種人工造的植脂奶油最騙人,它的反式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比膽固醇更大,而很多麵包店還打著招牌說自己是用了「純植物不含膽固醇」的奶油,謀取暴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