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一貫道與儒道釋教的關係?

2014/05/07 21:00:35 網誌分類: 撥亂反正
07 May


 

追溯一貫道與儒道釋教的關係?

一貫道是在清末光緒念間由王覺一創力的一支民間宗教教派,原係羅教江西支派的大乘教,後輾轉傳布到貴州、四川、湖廣等地,改稱青蓮教,並向全國各地傳播,其中北傳一支發展成無該教,取孔子論語、里仁篇中「吾道一以貫之」而得其名。王覺一,名學孟,又名希孟,覺一是其道號,又叫北海老人,山東青州人,生於道光初年(一八二一)。他早在同治年間就在山東、河南一帶傳授末後一著教,平時以算卦為業,走串江湖,足跡遍佈華北、華中、華東,據說四川亦有其足跡。王覺一二十七歲時拜姚鶴天(道內尊奉為十四祖)為師,並仿姚氏的西前堂,在山東青州開創東震堂。光緒初年(一八七四),王覺一迅速崛起,充任華北、華東總教首。至光緒三年(一八七七)偽蒙「無生老母降臨東堂敕令王覺一為十五代祖,續伴收圓」。他先後到江蘇、安徽、河南、北京及湖廣等地傳道,教勢得到迅猛發展,遂使王覺一萌生了造反起事的野心。

  光緒八年(一八八二),王覺一認為起事時機已經成熟,便攜子王繼太,大弟子劉至剛從山東青州登程,前往江蘇、湖廣一代密謀組織抗清暴動,不料消息走漏事發,多數教徒被補,其子王繼太也被當局斬首。王覺一遭此沉重打擊,悄然北歸,於光緒十年(一八八四)三月病死在天津楊柳青。

  王覺一死後,由十六祖劉清虛(即劉至剛)掌道。劉清虛死後,傳至十七祖路中一。路氏掌道十餘載,教勢不振。民國十九年(一九三O),道士出身的張光壁(道號天然)接掌教權,使一貫道出現了歷史性轉折,組織有了很大發展,特別是在抗日戰爭期間和日本投降後的幾年裏,教勢急劇擴張,成為全國性的大教門。一九四九年,大陸政權易主,一貫道受到取締,一部份教首及骨幹份子紛紛轉移,向港台地區和海外發展勢力。一貫道在台灣發展很快,各派勢力交叉並行,幾乎遍佈台島,引起當時國民黨當局的深慮,於一九五三年正式宣布查禁,一貫道處於非法狀態後,並沒因此末落,反而教勢仍更快速發展,並深入到民間各種行業,形成社會上一股不可忽視黑暗的勢力,至一九八七年,終於得到國民黨當局認可,承認其為合法宗教團體。目前,一貫道已成為台灣第一大民間教派,在政治上經濟上,都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力。

  一貫道的道統淵遠流長,系儒、釋、道合參。儒家道統居首位,道脈為太昊、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顏回、曾子、子思、孟子、直至宋儒。一貫道還把佛教祖師認做自家道統,如釋迦牟尼單傳二十八代祖師達摩,就被封為該教老水返潮的東土初祖,一直到六祖慧能,完全是直接抄襲佛教禪宗師承,而兩位七祖,即白玉蟾、馬端陽。八祖羅夢鴻(蔚群)九祖黃德輝,十祖吳紫祥,十一祖何了苦(若),十二祖袁志謙,十三祖楊守一、徐吉南。

一貫道內等級森嚴,有完整的教階制度,據清檔案載,「教內規矩甚嚴,非派為重量級角色,不能得一貫道。王覺一稱為老太師,王繼太稱為大老班,劉至剛稱為老師,凡入教未久之人,皆不得見此三人之面。」依清朝歷史檔案,其實當時王覺一造反,不能見他們三人之面是因為怕清廷奸細混入一貫道,怕被清廷的爪牙追殺,所以入教未久的人不得見他們,後來這個教條一直延襲到現代,一貫道的道親也不知其真正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一貫道把教階分成九品,我們【金闕玉皇大天尊】告訴我們這些品已經有分別心的存在。他們是:一品眾生,二品天恩,三品正恩,四品引恩,五品保恩,六品頂行,七品十果,八品十地,九品蓮台。張光壁接掌教權後,其道階為:師尊、師母、道長、點傳師、壇主、前人、文牘、三才(乩手)、引保師、道親。

一貫道的信仰主神是無生老母和彌勒佛,稱無生老母為「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並將母字橫放,道中稱為先天寫法。謂先天原始本體,母字中的口代表○之意,由伏羲氏畫先天八卦,以圓圈象之演變而來。兩點即太極圖中的一陰一陽,中間一豎則指一畫開天,取一字代之,其實他們所用的先天母,是元始天尊手掌混元球,及靈寶天尊手掌金如意,太上老君手掌日月扇,其實他們將三清道祖合為一体,就成什麼先天無生老母。無生老母信仰是一貫道的中心崇拜,也是道徒們的最終歸向。

一貫道的創始人王覺一,平時行蹤詭秘,有時為人算命,好談易理,且自稱古佛轉世。他的一貫探源圖說,是該教的核心機密,其宗旨認為儒、釋、道三教之、原本一,未有三教先有道,道即一,一即是道,與道教宗師老子的道德經中所言道和一的關係何其相像。被一貫道奉為經典的一貫闡道要言,更是通篇闡發三教歸一之旨,天地涵於一道奧義,了悟道者都知道天無二道,所以一貫道還不夠透澈,【金闕玉皇大天尊】本源: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萬教最終也是歸回元始天王,不只儒、釋、道三教而已,盤古開天地至今是不變道脈,但一貫道另稱明明上帝一名實無根據。

此外,一貫道還特別重視修煉內丹之術(氣功)。一貫道的經書上說,王覺一掌握水升火降的「九節功夫」。所謂九節功夫與圓頓教的十步功,三一教的九序功都有相通之處,全是講修煉內丹的幾個步驟。王覺一也以教授內丹道而廣招門徒,河南南陽府、汝寧府曾有多人追隨王覺一,王覺一則給他們談經講道,坐功運氣。王覺一正是一內丹術三法,聚集教徒舉事反清的,可見一貫道與道教的關係是何等密切了。

一貫道在民國時期,特別是十八祖張光壁掌權時,在道德修養方面強調儒家的綱常倫理,而在宗教傳承和教義方面,則突出佛教內容,特別重視對彌勒佛和觀音大士的崇拜。張天然還自稱是濟公活佛轉世,但是,其修練方法,仍以道教內丹功法為主,從本質上看,一貫道的道教色彩仍十分濃厚。

一貫道在我金闕玉皇大天尊祖師降示:

標新立異無真源、竊東竊西四不像、

玩弄文字玩世人、一貫詐騙成自然、

文人墨士趨附勢、自恃高人品一等、

可悲可泣無內涵、千叩百叩無真主、

遺害眾生罪不赦、非在說法能成道、

天道無私是永恒、非是胡言能得道、

講經說法三世因、造謠生非誤眾生、

開天闢地盤古公、本是元始天王尊、

非無生老母稱先、又是明明上帝稱、

且問眾生應那尊、盤古開天唯一口、

叩主隆恩              

原創文章,轉載註明,引用自金闕宮 http://www.ccg-usa.inf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