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改革開放天子門生也淘金

2014/05/08 10: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y
        華潤集團雄視深圳經濟特區,老總宋林落馬,圈內震驚,政商資深人士議論紛紛,有云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後,具才智者爭相上位,連「天子門生」也來湊熱鬧。俗語有云:樹大有枯枝,宋老總經不起財帛誘惑,陷於腐貪,令人握腕。

        宋林老總落馬後,社會人士揣測會不會又有大型國企「天子門生」出事?

        試運承包制身價急升

        若論「天子門生」,觀之有國務院撐腰,聲勢猶在華潤集團之上的首鋼乃其中表表者。何解首鋼由一家鋼鐵承包企業,平步青雲,得中央垂青,其後進軍本港,與本港財團攜手,闖出國門淘金,縱橫併購,借殼上市,建立「紅企王國」?正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西諺有云:「羅馬城非一日建成」。首鋼全名首鋼總公司,前身為位於北京景山之龍煙鐵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18年,當年產量微不足道;及至新中國成立後,得蘇聯技術合作,升格為鋼鐵聯合企業,但在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前,年產量不足200萬噸。

        及至內地經濟改革開放,時來運到,國企作試點改革,首鋼榜上有名;未幾更成為承包制試點。自此,身價急升百倍,每年營運利潤上繳國稅後,餘下60%用於發展生產;20%用於公司福利;20%撥歸員工獎金。

        擁三項特權平步青雲

        在承包權制下,首鋼快速發展,在短短10年間,1992年之固定資產由早前之10億元人民幣,大增至300億元人民幣,外國傳媒則估計有1000億元人民幣。巿場人士分析,首鋼之所以「報細數」,乃汲取了「大躍進」年代的浮誇教訓,遂留有餘地,符合鄧小平「摸着石頭過河」的作風。

        期內,首鋼產量雖位列全國第三,但其每年利潤,均持續有不俗增長。從1987年開始,連續5年,包括上繳國家利潤在內之營運淨利潤,均高踞業界首兩名。

        1992年5月,鄧小平視察首鋼,高調稱讚其承包制成功,並稱許其對經濟改革開放的貢獻。同年6至7月之間,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親自與11位部長在首鋼召開現場辦公會議,會議中,批准首鋼享有中央部門的三項特權。

        以此觀之,若真個有甚麼「天子門生」,那麼,首鋼當之無愧。在未拆解何謂中央部門三項特權之前,先看看當時首鋼的狀況。

        業務範圍廣多國插旗

        1992年,首鋼向國家上繳稅利20億元人民幣,2013年之承包上繳之總金額達160億元人民幣,為內地鋼鐵龍頭企業中交稅最多之超級大鋼企,業界稱為「鋼鐵王國」。這個鋼鐵王國員工28萬、大小中型工廠158家、聯合企業57家、中外合資企業34家。

        首鋼業務範圍廣泛,不再單純生產鋼鐵,而是遍及礦業、機械、電子、建築、化工、建材、造船、航運、服務、汽車配件、農械及金融等行業。此外,業務並伸展至海外,諸如在秘魯擁有礦山;在美國加州、德國、法國購入煉鋼廠,然後拆件運返中國裝組生產。集團並向印尼、印度出售煉鋼裝置,以及向美國鋼鐵公司輸出電腦軟件程式等等。

        此一天子門生享有中央部門三項特權,騁馳商海,闖出國門淘金,在本港開展連番併購,頻頻得手,到底這三項特權是甚麼一回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