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業障心得分享

2014/05/08 19:31:06 網誌分類: 業障
08 May


消業障心得分享
█藥師山 紫幻居士

前言:

消業障是開始修行所要做的最基本工夫,不論未來是要修空觀或是假觀,都必須先讓自心清淨至某個程度之後,才有機會開始修持。若是急於修法而未踏實消業障,事先做好準備功夫,則希望修行有成就只是緣木求魚,事倍功半。

早期我的師父即教導我,不要小看『消業障』這件事,因為所謂的渡生或是行菩薩道,一開始也是必須學習幫眾生消各種業障。消除的方法都一樣,差別只在於是幫自己消或是幫別人消。若是能把握要點,則平時在消業障的同時,還能學習強化自己的定力與觀力。兩者之間其實有如魚與水的關係,心越清淨,定力與觀力則越強,反之,定力與觀力越強,則消除業障的效率越好。若是連自己的心都無法降伏與渡化,那就更談不上要渡化別人,所以每位修行者都應該以消業障當作是學習的出發點,努力為將來的菩薩道奠定良好的基礎。

以下是個人的一點心得,在此提出與大家做分享:

1. 平時可以先做好觀想,想清楚自己問題的根源在哪裡,觀各種業障對自己的禍害,以強化自己消除此一業障的願力與決心。例如平時若經常為工作起煩惱,就要常觀自己為何而煩惱?為薪水?還是為升遷?而背後的原因又是為何?或是自己所在意的到底是什麼?如此有如剝洋蔥般將一層層的皮剝去,最後往往會發現,自己的諸多煩惱其實都是源自於同一個原因(執著),也就是所謂的根本問題。而在面對因果、情緣與怨氣時,其背後的原因也大多類似。因此,要經常觀現在所受的果報即是業障所引起的禍害,藉此強化自己消除業障的決心,同時也可以藉由不斷反觀自己內心的微細念,逐步強化自己的觀力。

2. 打坐前先做好懺悔,誠心起念向自己的師父及加持的佛菩薩表達自己的悔意,及願意消此業障的決心,並恭請自己的師父及加持的佛菩薩能慈悲弟子,幫助自己消除某一種業障。業障部份的描述越具體越好,有助於在持誦佛號時能集中心力。若是目標範圍太籠統的話,因心力無法集中,消除的效果有限。消除業障的決心越強,則效果會越好。

3. 持咒或持佛號消業障的同時,起一微細念『願消某某業障』,或是在希望消除某種業障的心境下專心持咒或持佛號(類似於持聖號的同時,清楚明瞭持此聖號的目的為何,或要做什麼事)。微細念或心境部份越精簡越好,不要過於攏長,反而無法集中心力於佛號上。

4. 若是被告知同時有好幾種業障時,一次只先專心消某一種業障,這個部份的功課作完之後再進行下一個業障的消除,藉以集中心力。加持結束之後再誠心起念,一起禮謝自己的師父及加持的佛菩薩。

5. 打坐的時間最好是選擇自己最容易集中心力的時間點。例如早上起來精神正好,在要處理一天的事務前先打坐修行,或是在一天的事情都已處理完,在休息前放鬆心情好好打坐。打坐時盡量避免被世俗雜念影響到自己的心力集中。除了消業障,凡所有相皆虛妄。

6. 自己可以嘗試發願訂下階段性目標,在這段時間內努力針對自己的某一個問題來消除某一種業障。越清楚自己的問題所在,且越願意消除者可優先處理,越不捨或是不清楚的可以以後再做。但平時打坐時可以起念恭請自己的師父教導自己,助自己早日察覺問題所在。只要有心想做,在佛力的加持下,因緣成熟時問題自然就會浮現,並且讓自己能發心懺悔與改過,並進而消除自己的業障。依據以往的經驗,針對自己的問題要有察覺者才能消除,未察覺者是很難消除的。

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修持的法門無量,一切的修行方式最終還是要以諸佛菩薩的開示,及善知識的教導為依歸,並適時調整自己的知見。當學會了調伏自己的心之後,將來才有機會學習為他人排除煩惱,朝向『自覺、覺他,覺性圓滿』的境界來努力。

消業障心得分享 
█藥師山 紫幻居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