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女人都知道懺悔

2014/05/09 18:06:36 網誌分類: 如何擁有幸福的婚姻
09 May


 

智慧的女人都知道懺悔

對女人而言,最重要的頭等大事是嫁出去,嫁得好,守得穩。而要達到這一切,首先要具備的並不是聰明、美麗、溫柔、自立、才幹,而是悟性。悟性分三個層次,領悟是素質,省悟是智慧,悔悟是境界。我注意到許多女人的不幸,都是因為不懂得醒悟和懺悔導致。

幸福的婚姻離不開反省和糾錯

先說一下我的觀點:我覺得看一個女人有沒有智慧,最主要的一個衡量標準就是看她能不能把自己嫁出去,嫁得好,守得穩;就像看一個男人有沒有品位,主要的衡量標準也不是看他開什麼車,住什麼樓,看什麼書,而是看他娶什麼樣的女人為妻一樣。我覺得選擇嫁人應是女人智慧運用的最高頂點。我不是歧視單身或老姑娘,也不否認人的機遇緣分各有不同,但大體上我主張女人應靠智慧品行而不是臉蛋生存,因此,對於那些智商很高尤其情感商數婚姻商數很高的女人,我總是充滿了敬意,並潛意識裏把她們當作永恆的女性,跟她們結交,希冀她們的健康理念能永久流傳。而對於那些各種「寶貝們」及自己明明有家有業卻還要每天和數位男人談情說愛的非良家婦女們則敬而遠之。

我把悟性分為三個層次,領悟、省悟和悔悟。領悟是素質,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因為我們女人大部分天生就聰明,善解人意。我要說的是省悟和悔悟。我覺得省悟在婚姻中是相當重要的。我對此有切身的體驗。比如,就在昨天,我還收到讀者的E—mail,跟我討論我那篇《太陽最紅老公最親》的文章,問我如何保持10餘年婚姻裏愛情不受傷害的。當時我正在懊悔,因為前天我剛跟老公吵完架,接著他就出差了,我正在問自己:何苦惹離家之人生氣?我幹嗎不能包容?我正在101次發誓:再也不找他麻煩了。於是我告訴那個讀者,婚姻那麼漫長,家庭生活那麼瑣碎,雙方怎麼可能保證不受彼此的傷害呢?只不過我們可以把握傷害的尺度,儘量不「傷筋動骨」,到了「皮外傷」的程度就馬上叫停。我的婚姻第一年非常重要,基本上屬於雙方的摸底期,主要是我摸他底,因為老公寬厚,從不與任何人為難。

但我不行,我是小女人,我喜歡吵架。故每一次戰爭都是我發起,每一次磨擦也都是一次智力的較量。好在我喜歡總結,老公對某一個問題的承受底線在哪里是我每一次吵架後思考的要點,我把它們劃分得清清楚楚,並在日後的爭吵中儘量保持不突破底線,不學習小李飛刀專揀要害部位下手,不製造機會痛打落水狗,至多摸一下底就回來。這樣走了近10年,我們才始終沒有讓婚姻受太重的傷害。

我也研究過好多個智慧的女人,有美麗的,也有貌醜的,有賢慧的,也有極之饞懶的,種種不一,但她們的情感世界卻是極圓滿的,幾乎都適時的把自己嫁了出去,並且婚姻的質量都還很高。我經過細心地考查,發現她們毫不例外的具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悟性極高。這悟性不僅僅是對婚姻性質如忠誠堅貞等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更重要的是還要自身有一個正確的反思,每過一段時間,就能及時總結一下自己的婚姻質量,做一個評估。當然這也不是一般人說到就能做到的,我的朋友小雪就是用了三年的時間才摸索出這一道理的。

她是一個非常聰明能幹的人。在婚姻的前三年,她把自己變成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庭主婦,所有的快樂就在於洗衣做飯擦地;在中間三年,她把自己的家,變成戰場,婚姻發生嚴重的危機。造成的根源是前三年沒有錢,兩人全心全意工作,安分守己的圍著家轉。後三年,她發現同事有房子有錢的日子很體面,就開始不滿丈夫的閒散,事業無成。像天底下所有的女人一樣,小雪也是願意伺候男人但不願伺候不成功的男人。就這樣,她的老公帶著她的奢夢與自己的理想開始了商海沉浮。矛盾起源於女秘書,小雪不喜歡那個漂亮的女孩,認為她狐狸氣,與老公有一手。她一定要炒了她,老公堅決不幹。有一段時間他們幾次去離婚,她傷心欲絕,每每找我哭訴。

後來矛盾就擴大化了,不是他無話可說就是雙方話不投機,要麼就是她好心好意想幫他,卻被指責為婆婆媽媽糾纏不清;還有就是忍受不了老公不回家、不帶她逛街及脾氣的見長,最後連我對這份婚姻都失望了。再後來由於忙,就疏於往來了。沒想到前幾天見到她,竟然又是一個容光煥發的小女人。原來,兩年前她跟著老公跑業務去了很多地方,這才發現男人在外掙錢遠不像在家交錢時那麼威風,窩火受氣裝孫子什麼都得幹,終日陪人在外吃飯和唱歌並不總是有趣,相反經常吃不飽,睡不好,日子過得無聊至極。但男人一般不會向家人訴苦,尤其是那些有男人氣概的,更是這樣。他們依據的原則是報喜不報憂,所以,她一向不知道自己大把花的錢是這樣辛苦賺來的。

於是她開始深深地反省自己這兩年鬧來鬧去的行為和後果,良心幡然醒悟。心靈懺悔的結果是煥然一新的行動。她說:「從那以後,我再也不跟他吵架了。他回家後不想說話,我不再以為他冷淡我,我知道那是因為他在外邊說的話太多了,回家只是想靜一靜而已;他發脾氣我也不再認為是找茬有外心,而是默然接受,那是因為他在外邊壓力太大,挫折太多,又不能隨意發洩以免樹敵,所以我還願意他回家發洩一下,可以減壓,又安全……」小雪的脫胎換骨為家庭帶來了第二次生機。她現在很會運用領悟和省悟的原理去駕馭自己的婚姻。

其實我要講的並不是她的故事,我想說的是換個角度去領悟會讓很多人重新找到靈魂。悟性就像一個元帥,聰明美麗溫柔等等都是它手下的大將,只有在它的統帥下才煥發風采。因此,沒有悟性的聰明是小聰明,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沒有悟性的美麗是絢麗的絹花,沒有生命的靈動;沒有悟性的溫柔,是不得要領的婆婆媽媽;沒有悟性的賢慧,是賢而不慧的勞碌。因此,當女人感到自己情感屢屢失意的時候,你就該想到換一個角度重新打造自己的時候到了。

智慧的女人都知道懺悔

當你是20歲的女孩子的時候,你可以撒嬌放賴不講理,那是你的權利,也是你的魅力,男人會很受用,也樂於為你低三下四,因為那種感覺他沒嘗過,他覺得新奇好玩。但當你是30歲的妻子卻依然這樣長不大時,男人就不願忍耐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女人覺得嫁出去容易嫁得好難守得好尤難的道理。

單純的嫁出去誰不會?三兩年或三兩個月甚至三兩周三兩天就可以做到的,而守得住守得好卻是一輩子的事,當然要動一點腦花一點心思了,不可能人人都擅長,但也決不是不可學,譬如懺悔。
不是每個女人都會懺悔的,那是一種境界。我知道一個叫欣欣的朋友的故事。她特別特別智慧。有一段時間她特別忙於工作,孩子,所以都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忽然間有一天,她發現老公最近很有興趣談一個叫桃子的女孩。桃子很漂亮,桃子很可愛,桃子文筆很好,桃子在公司很受歡迎……欣欣聽了就不露聲色地暗暗記在心裏。同時熱情地勸老公邀請桃子到家裏玩。有一天,桃子真的來了,欣欣熱情接待,並與她成了好朋友。

此後,她還與桃子多次組織小梅沙遊玩活動,有幾次她看到老公與桃子眉來眼去的,就裝做沒看見。但當她一個人的時候,她就會想:我什麼地方做得不好,以至於讓他對她產生了興趣呢?經過反思,她發現自己忽略老公已經好久了,於是她一方面向老公檢討自己的粗心,一方面以實際行動來懺悔,每天一定要拿出時間為老公做些「服務性的勞動」,體現從前一樣的關懷,或陪他說說他感興趣的事,比如,股票,比如桃子今天的衣服很漂亮,桃子那天講的笑話真好笑……當然,有時也會拉桃子一起討論其他一些問題。欣欣是個智商很高的女人,她的見識不是一般女孩所能達到的境界,她從容不迫的談吐和雍容大方的舉止很快讓桃子相形之下比照出幼稚與淺薄,老公開始覺得還是老婆優秀,最後,桃子從他的心裏漸漸消失了。

那天我們一起喝茶,她一直在跟我探討一個問題:就是女人該怎樣保住婚姻?女人要不要懺悔?我覺得女人要保住一份好的婚姻很容易,只要像一個女人就行了。像女人那樣思考,像女人那樣去做事,還有按女人的標準懺悔。

因為家庭是女人的,而社會是男人的,所以女人是一定要學會懺悔的,我注意到許多女人的不幸,都是因為不懂得懺悔導致。我這樣說絕沒有替男人說話的意思。

現在社會家庭結構之不穩定除了和男人的越來越花心、縱性有關外,亦和妻子之男人化、之不男不女化、之潑婦化、之疑神疑鬼化等等之不知反省不知懺悔有一定關係。很多女人並不都像欣欣那樣知道怎樣悔改自己,穩訂婚姻,她們把一切責任都推給男人,認為他們有錢就變壞。

事實上,不能因為有嫖客就否認柳下惠。並且女人還必須要認識到男人在外邊能不能成為柳下惠,比拼的是兩個條件,一個是他自身的操守與定力,一個是他背後的女人的實力。事實上,女人懺悔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讓我們守住一份婚姻,還在於不斷地提醒我們不忘自己的身份,教會我們知道如何像女人和怎樣做一個有重量的女人。

現代社會的發展讓女人對男人的要求越來越高——有錢,有地位,有收藏價值和升值潛力,而同時卻又讓男人對女人的要求越來越低——本分、有女人味兒就行。可是,就是這個簡簡單單與生俱來的女人味兒,卻把許多女人給考住了,很多精明的女人都知道如何做男人,但卻搞不清如何做女人。

因此如果你能學會懺悔,不斷提升自己的女人味,經常在山雨欲來之即提前綢繆,那你一定能擁有一份像樣的婚姻,甚至還能成為現代女人中的鳳毛麟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