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今是昨非?

2007/10/0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2 Oct
 看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見圖)就過去推動《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的手段,向公眾道歉的舉措,使我想起陶淵明在《歸去來辭》中的一句:「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大家可能對當官時的葉劉淑儀不滿,而她能承認錯誤並作出承擔,也不妨考慮給她一個機會(不一定在這次補選)。可是觀乎她處理道歉的手法,其實可更高明。

    葉劉淑儀坦言高官很難向公眾道歉,她過去也有這種「官僚毛病」。然而她已沒有當官一段日子,理應把「官僚毛病」洗滌乾淨。在這段時間,她從來沒有就第廿三條立法表示歉意,所以今回「突然道歉」,時間上予人有功利的感覺。如果她能在參選前已主動「洗底」,其誠意分當可增加。

    遲道歉總好過不道歉。葉劉淑儀願意為過去的行為負責,多少也可給人有覺悟前非的感覺。亦曾是高官的陳方安生,相信都有一樣的「官僚毛病」,但陳太卻不見有葉太那般勇敢,難道她從來沒有作過錯誤決定?她當政務司長的時代,所有施政失誤亦跟她無關嗎?她為何情願參加立法會補選,也不願參選特首?如果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氣魄,由她挑戰曾蔭權,效果總較梁家傑好,而且更能贏得大眾的尊重。陳太,希望妳也能拿出「今是昨非」的勇氣!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02 23:13:40 回覆
答jcpvoic:

我離開了新聞部近半年了,遲些若有節目合適,也會繼續出鏡。

2007/10/02 23:13:40 回覆
jcpvoic問:

慈姐您好,為何最近沒有看見你在ATv新聞時段出現,因十分掛念你,請問何時可再見你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