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裡的臭美金

2014/05/10 15:19:39 網誌分類: 反外遇
10 May


 

襪子裡的臭美金

【聯合報/文十里】

十二星座裡最戀家的聽說是巨蟹座。可我偏偏認識一個最愛妻子、疼女兒、一生忠心不二為家庭犧牲奉獻的雙子座,完全顛覆了號稱最花心、最容易劈腿的雙子給人的傳統印象。他就是我最愛的父親。

家電顯然有靈性 此時不壞待何時

父親瘋狂戀家的程度,堪稱奇葩。儘管這樣的愛家,他卻因長年在國外工作,四十年的婚姻生活,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一個人孤寂的在異鄉為家庭打拚,半生漂泊。也或許因為跟家人聚少離多,他對家庭所付出的心力更勝於一般人。

在我記憶中的兒時,父親每次回國休假,打開過磅超重的行李,裡面除了自己簡單的換洗衣物,剩下的全是買給我們的東西:洋娃娃、巧克力、洋裝之外,剩下的竟然都是家用的鍋碗瓢盆、刀叉什麼的。在沒有特力屋的時代,他連電鑽、老虎鉗、榔頭,都可以扛回來。還好當年飛機安檢沒那麼嚴格,否則他不但通不過金屬探測器,而且早就被當成要劫機的恐怖分子給抓起來了。

我家的第一台冷氣機,也是天才老爸在美國買好後,不辭辛勞的搬到海關託運回台,然後自己親自去基隆領回家。這其中的波折艱辛,讓他逢人就哀哀相告,讓我想忘掉也很難。

而這台飄洋過海的偉大冷氣,儘管費電,但是二次搬家都跟著我們遷徙,可以想見這儼然傳家寶的三噸空調機器,在我老爸的心目中是多麼重要。

老爸是個夜貓子,每次回家休假,也不知道是不是時差永遠調不過來,他總悠哉的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在萬籟俱寂的深夜,喝著小酒、配著小菜,順便檢視家裡是否有故障的電器用品,耐著性子自己動手修一修。這些家電顯然挺有靈性的,知道這會兒有維修師傅在,此時不壞更待何時?

店家如臨大敵 以為他要行搶

父親當年的薪水,全數是由母親在台灣領的,每次帶回來的家庭生活必需品,全靠他額外的獎金、加給或是加班費,所得幾乎分文不花的全部回饋給家裡。省到最高點的他,對家人可是一點也不小氣,慷慨豪氣得很。

很多人常說,女人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能擁有一個蒂芬妮的珠寶首飾。

我總認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非我媽莫屬了,父親送給媽媽四十歲的生日禮物,就是蒂芬妮的二克拉鑽戒。

事先拿捏了預算之後,父親做了許多的功課,包括鑽石的成色、等級、切割、光澤、詢價……進到蒂芬妮本店時,他認真的洽詢,內行的程度,連店經理都隨侍在側,不敢小覷這位專家。

終於選定了要戴在愛妻纖纖玉手上的那一枚鑽戒後,雙方議定價格準備成交。

這時老爸靦腆的說:「不好意思,請各位迴避一下!」店裡的氣氛當下僵住,不明就裡的店家如臨大敵,以為來的是搶匪,先前裝腔作勢的擺了大半天陣仗,其實馬上要抄傢伙行搶了!

看見店家這樣緊張,老爸知道多說無益,只好兩手一攤,在眾目睽睽之下,彎下腰,解開自己腳上用橡皮筋勒著的襪子,在香腸頭似的瘀血腳踝中,取出了一疊早已準備好的美金。

燒滾滾的臭腳氣 一疊厚美金出爐

據老爸表示,眾人如釋重負、恍然大悟之際,每個人都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燒滾滾的銅臭味,熱熱的腳氣讓那疊美金就像剛出爐的臭豆腐令人尷尬。

也不方便甩啊甩的,就這樣連點都不用點的銀貨兩訖。老爸心滿意足的帶著他省吃儉用換來的鑽戒,離開了蒂芬妮。至於身後的店員們,肯定也是永生難忘這位神奇的顧客吧!

父親去世後,母親把父親珍藏的連號百元美金,放在他常穿的西裝褲口袋裡,給我和妹妹一人一份。媽媽說這是老爸的遺願,送給我們一個財庫,讓我們當「母錢」,源源不絕的生出花不完的「子錢」。這份遺愛,說明了老爸為深愛的家人,終生無怨無悔的付出,至死都停歇不了。

父親熬夜時,最愛聽的就是蘇州評彈大師蔣月泉的名曲〈杜十娘〉,在網路上意外的聽到這個旋律,我當場淚如雨下。所有父親給予我的美好記憶,全部湧上心頭。

杜十娘是京城名妓,遇人不淑的被赴京趕考的高門子弟坑了錢財。不只對負心郎懷有怨懟,也感嘆自己錯估人性。最後,她帶著滿腔憤恨,將自己和曾經裹著希冀的百寶箱一起埋入了滔滔江水中。

父親至死,我都沒有讓他知道我的前夫不忠於我們的婚姻,沒有讓他知道他最鍾愛的女兒曾經陷在生不如死的泥淖中。

讓愛家的他,放心的離開我們,這是做女兒的我,唯一可以為他做的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