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九條”10大亮點

2014/05/10 18:52:32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10 May

“新國九條”10大亮點





亮點一:強化投資者保護

新國九條要求資本市場改革要處理好風險自擔與強化投資者保護的關系。加強投資者教育,引導投資者培育理性投資理念,自擔風險、自負盈虧,提高風險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同時,健全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制度,保障投資者的知情權、參與權、求償權和監督權,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營造資本市場良好發展環境方面,新國九條要求,堅決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完善公眾公司中小投資者投票和表決機制,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和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機制。督促證券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參加上市公司業績發布會,代表公眾投資者行使權利。

亮點二:稅負

新國九條提出,要按照宏觀調控政策和稅制改革的總體方向,統籌研究有利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稅收政策。

亮點三:多層次資本市場

新國九條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規範透明、穩健高效、開放包容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其中,將加快創業板市場改革,健全適合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展的制度安排。

亮點四:注冊制

新國九條要求積極穩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制度。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責任人,必須做到言行與信息披露的內容一致。發行人、中介機構對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時性承擔法律責任。投資者自行判斷發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資價值,自擔投資風險。逐步探索符合我國實際的股票發行條件、上市標准和審核方式。

亮點五:穩定市場

健全市場穩定機制。資本市場穩定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各地區、各部門在出台政策時要充分考慮資本市場的敏感性,做好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完善市場交易機制,豐富市場風險管理工具。建立健全金融市場突發事件快速反應和處置機制。健全穩定市場預期機制。

亮點六:私募

對私募發行不設行政審批,允許各類發行主體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向累計不超過法律規定特定數量的投資者發行股票、債券、基金等產品。新國九條同時提出,依法嚴厲打擊以私募為名的各類非法集資活動。

亮點七:期貨

以提升產業服務能力和配合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為重點,繼續推出大宗資源性產品期貨品種,發展商品期權、商品指數、碳排放權等交易工具。允許符合條件的機構投資者以對衝風險為目的使用期貨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對企業運用風險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

配合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彙率形成機制改革,適應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需要,平穩有序發展金融衍生產品。逐步豐富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和股票期權品種。逐步發展國債期貨,進一步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系的國債收益率曲線。

亮點八:券商牌照

實施公開透明、進退有序的證券期貨業務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證券投資咨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條件的其他金融機構在風險隔離基礎上申請證券期貨業務牌照。積極支持民營資本進入證券期貨服務業。支持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與其他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參股的方式探索綜合經營。

支持有條件的互聯網企業參與資本市場,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擴大資本市場服務的覆蓋面。

亮點九:開放

穩步開放境外個人直接投資境內資本市場,有序推進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資本市場。

適時擴大外資參股或控股的境內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經營範圍。鼓勵境內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實施“走出去”戰略,增強國際競爭力。推動境內外交易所市場的連接,研究推進境內外基金互認和證券交易所產品互認。穩步探索B股市場改革。

亮點十:防風險

逐步建立覆蓋各類金融市場、機構、產品、工具和交易結算行為的風險監測監控平台。加強涵蓋資本市場、貨幣市場、信托理財等領域的跨行業、跨市場、跨境風險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