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禪者不應對淨土誤解

2014/05/11 10:21:30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學禪者不應對淨土誤解

 

禪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算是一個「教外別傳」的宗派,真是太吸引人了,想起當年「釋尊拈花、迦葉微笑」那一幕,真是太美了。禪宗也是佛法中最為知識分子所接受的,因為比較生動活潑,也比較沒有知識份子認為迷信的部分。而禪宗講頓悟,當下解脫,當下淨土,是「上上根器」人所修等等,更是符合士大夫的身段。甚者,「佛來斬佛、魔來斬魔」,「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念佛一聲、漱口三日」等等祖師用來破當機者執著的話語,更是為知識份子緊抓不放,所以禪門出現了不少佛學「專家」,專門講「口頭禪」,講解「禪門公案」,那就不足為奇了。

 

佛法強調的是「真修實證」,可惜末法時代,如果禪門多的是口若懸河的學者,不能禪淨融通的學禪人,那是很可惜的。這些把禪學當「學術」來研究的學者,許多見到佛像不會禮拜,遇見法師不知頂禮,遇到人念佛,便視為下等人,聽到人發願求生佛國淨土,便說「唯心淨土」,何必求生?此等行為,實在可怕!

 

晚學能力實在有限,在此只能誠懇的介紹幾篇 印光大師有關「禪淨」疑問的文章,誠盼對於禪宗以及淨土宗有疑問的讀者能親自細讀,今後不再有疑。

 

1.   淨土決疑論,印光大師著

 

2.   說成佛大因果並略釋四料簡,印光大師於上海護國習災法會「第四日」講

 

3.   印老法師由上海回至靈巖開示法語

 

4.   印光大師文鈔 或 全集

 

曾有一個研究禪學多年的學者,他很高傲向印光大師表示說,禪門公案我大都研究透徹了,只剩下一些還沒研究清楚。印光大師的回答是:「禪門的公案,如果真了解就是全部自然都了解,如果有一個不了解,就是全部都不了解」。

 

看完這些文章,對於禪宗、淨宗就有更清楚的概念了,祝大家法喜充滿,

 

晚學衷心盼望:學禪的人,參禪求開悟,也別忘了將修行功德回向求往生 阿彌陀佛淨土( 印光大師說,參禪縱然徹悟,若煩惱仍未斷盡,依舊不出輪迴!);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也要學習禪宗的灑脫,不著相,如此更能提升往生的品位!

 

阿彌陀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