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2014/05/11 10:26:44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慧能一生所致力的,乃是如何的弘揚佛法。但其宣揚佛法的方法,如以這四句偈:「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來形容慧能的傳法,就要來得更恰當些。禪宗自弘忍而後,而意欲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因此,他的學說都是以禪機、以這四句偈為其標的,我們就根據這四句偈分成四部份,來敘述他的思想。

 

 

1.教外別傳: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菩提之道,是以心傳心的,所有的佛經都只是幫助我們達到自悟的方便之門而已,如果死依賴佛經,結果將是什麼也得不到。自悟是不可能由外人加以強行塞入的,這就好像接生婆一樣,婦必須自己去生小孩,接生婆只能在旁邊幫忙,不可能替孕婦生產。自悟也是一樣,任何高明的禪師都不可能把自己的悟力傳給學生,而必須學生自己去悟,禪師的最大功用,就是在適當時機,接引學生而已。因此,自悟乃是自我的開悟,任何外在的教理都只是自性的迴響而已,不可能是自悟,這教外別傳的意思就是要人注意所有的經書都是一種助力而已,絕不是主力。因為在讀經之外,還有其他的法門可以使我們開悟。這種開悟完全是另一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個人經驗,別人替換不得的。禪師的講法都是一樣的,但聽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人能當下了悟,有人卻遲遲不悟,就是這種意思。例如慧能在受了衣缽之後第一次接引學生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說明,當陳惠明見到惠能時,要求慧能為他接引,慧能便問他:「你不要想到善,也不要想到惡,就在這個時候,請問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像這樣一句話,許多人聽了就聽了,很少會有什麼反應,頂多想一想而已,但陳惠明這個和尚,卻立刻大悟了。這就表示,在佛門之中,一切的佛經典則,雖然是一種日常誦讀的功課,但如果不用智慧,則這些佛經將永遠都只是佛經而已,絕對進不了人的內心,而成為一種證道的力量。教外別傳,也就是要我們了解,除了佛教本身的知識可以助人自悟外,自性的體悟更是重要,慧能重視智慧的力量,但也未否定經書的功能,但如果咬文字的死啃經書,則不是慧能所主張的,而是以聖人的心去識其大體,在他的手中,佛經成了促使他心靈解脫的工具,這也正是他所謂的:「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在他心中,所有的書籍,都應當是出自內心的活泉中的流水。

 

 

2.不立文字:

 

在這裏所說的立文字,似乎是指一種形式,慧能的不立文字,乃是不願意建立一最悟道的文字形式,也不應執著於佛經中的文字,而應當活用,更不應當以為別人依照這一套方式,就可得到解脫,例如,當慧能講到「自性真空」時,深怕別人執著「空」,就趕忙解釋說:「各位聽到我說到這一個空字時,可千萬不能執著於空,我們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執著於『空』。如果靜坐時使自己的心完全空,那就是一種槁木死灰的頑空。」事實上,真空乃是一種無限的真實,萬法都在人的心中。他又說:「執著於空的人,常常誹謗經書,主張拋棄一切文字,如果真的拋棄文字,那麼他連說『不立文字』的話也該拋棄,因為這句託也著了文字之相」由此可知,慧能反對過份執著於不立文字。他又說:「這個不立兩字,也是一種文字,如果看到別人運用文字,便冒然的加以批評,這種人不僅是自己迷惑了,還犯了惡意誹謗經書的罪。」慧能反對一切執著於文字的人,也反對一切執著於空的人,因為自性的空,如果執著了,又如何能空了呢?豈不還是不空嗎?常常有一些人,喜歡咬文嚼字,自認高明,慧能批評他們是完全不懂佛祖之意。因為慧能自己本身並不反對文字,但文字如果阻礙了我們的求道,那文字就應該放棄,因為求道乃是鄉們最重要的目的,但如果由於求道而使自性迷失了,那求道的執著就應該捨棄,所以慧能說:「能夠見性的人,不論立文字也好,不立文字也好,他本身永遠是來去自如的,無滯無礙的,應用的時候,可以立刻運用,對答的時候,也可以立刻回答。儘管他與物周旋,而不離自性。達到了逍遙自由的定境,這就是所謂的見性。」慧能不立文字的意思,就是要人不要被文字所惑,更不要拘於文字中,而成為文字蟲了。

 

 

3.直指人心:

 

慧能的直指人心,乃是指人的自性,這個自性,就好像本體一樣,心是自性的作用,內存在人中。自性是絕對的善,但心卻未必都為善,因此,慧能的直指人心,就是要人從自性的觀點來提升心,使心能進入清淨光明的涅槃淨地,所以慧能在談到心時,不僅談到淨心、善心、平心、直心、道心及菩提心,,也談到不淨心、不善心、邪見心、煩惱心及妄心等。慧能指出心不是靜的整體,而是動的歷程,像水一樣,有時純淨,有時混濁,有時急湍。當他在聽弘忍講解《金剛經》時,為什麼對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有徹底的了悟呢?就是因為他看到了心的重要,日此,慧能的整個思想,都是從他這一個「心學」所開展出來的。我們首先要了解慧能所想的心是什麼。在他和臥輪禪師的對偈中就可以看出他所想的心是什麼了。臥輪說:「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慧能則說:「慧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這二句對偈中,我們就可發現臥輪並未悟道,當他說「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時,豈不是心仍有窒礙嗎?所以慧能的「菩提作麼長」事實上就是心的自由的發揮。慧能認為,要使心自由,可以用許多方法,不必一定要用坐禪,因為坐禪只是幫助心自由的一種方法而已,如果認為只有坐禪才是求取心自由的唯一方法時,就已失去了心的自由。慧能說:「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元是臭骨頭,何為立功課。」這就可以表明,他反對誤用、誤解坐禪了。我們為了要明心見性,事實上是不要有執著,就是連執著本身也是要不得的。慧能是宣揚「無住」的大師。他說:「執著外在的一切,便像水的波浪一樣,有生滅的現象,這就是痛苦的此岸,相反的,不執著外在的一切,就像水的平穩、自由的流動一樣,沒有生滅的現象,這就是幸福的彼岸。」他又說:「我們的心即使不執著於善惡,但也鎮可沉入於空寂,應該廣學多聞,才能認識自己的本心,了解佛說的道理。我們更應與世俗和諧相處,不囿於人我的差別觀念,唯有這樣,才能直達菩提,真心不動。」由此可知,慧能的直指人心,就是要人明心見性,達於真如的境地。

 

 

4.見性成佛:

 

在慧能的眼中,所謂見性就是成佛,成佛教是見性,他曾說:「本性是佛,離性無別佛。」又說:「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又說:「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就是把性和真如合而為一。他說:「一真一切真。」又說:「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都是要人自覺。傳統的佛學三寶是佛、法、僧,而慧能的三寶是覺、正、淨。這就是見性成佛的徹底主張。他自己曾說:「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由此可知,慧能不認為歸依於佛、法、僧這三寶,而要依賴覺、正、淨這三寶,因為論是從內或從外而言,成佛都是一種自性作用的效果,絕不是有一東西擺在那裏,讓我們去求。慧能認為一般人之所以會迷,就是因為不了解內自求的意義,而把一切求佛的結果都歸於外在原因,這豈不是捨本逐末嗎?所以慧能主張一切應以自性為目標,他說:「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就可知慧能是以人的自性和自心來解釋佛理,而不是以外在的對象為目的,他的這種方法,使得佛理更深入、更普遍,因著他,使得佛理在僧和俗、聖和凡中找到了一個和諧之道,因此,出家與不出家、聖人與凡人對求道都沒有影響,只要能見性就能成佛,慧能以此教人,在他的《法寶壇經》最後一章中,他要他的學生以三十六對法來教人,就是要人破除並超越這些相對觀念而走入中道。慧能的教學方法及思想方法在中國思想界及佛教界,真是產生了石破天驚的影響力,對於佛學的深入於民心,更是不可以等閒視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