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淨雙修 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佛門有句話叫做「禪淨雙修」,究竟是何解呢? 「禪」是「禪那」的簡稱

2014/05/11 10:40:03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禪淨雙修 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佛門有句話叫做「禪淨雙修」,究竟是何解呢?


「禪」是「禪那」的簡稱,是梵文,意思是靜慮,即是淨化自己的意識,過濾了使我們心境­不清淨的煩惱。


時常坐禪,是能夠令精神更加集中,令定力和智慧增長的。


「淨」是「淨土」的簡稱,是念佛法門,專唸「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


一方面唸的時候,能夠自己心識得以清淨,另一方面,以此念佛功德,迴向自己和一切眾生­,在臨終時,能夠往生淨土。


「禪」和「淨」都很簡單地解釋過了,為何是「禪淨雙修」呢?「雙修」是什麽意思呢?


「雙修」即是兩種法門都修習,不是單單修持一種。


初入門的禪者,是以靜坐為基礎的。


我們平日生活繁忙,尤其是有工作事業和家庭負擔的人,精神壓力甚大。


如果能夠每日抽點時間出來給自己,寧靜下來,使自己的心識遠離塵囂。


不但只能夠舒緩壓力,還可以增長你的定力和智慧的。


每日自己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時間,例如清早或者晚上。


安排一個寧靜的地方,例如自己的睡房或者書房。


如果懂得盤腿,可以結跏趺坐,不懂,亦都可以普通的坐姿,垂下雙腿,將自己的心定下來­。


嘗試以十五分鐘的時間去靜坐,修習靜坐法門,所謂如人飲水,泠温自知,靜坐是有無量的­好處的。


但是你要去實踐,才會體會到靜坐的好處。


《法華經》講;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河沙七寶塔,寶塔雖多化為塵,靜坐寸香成正覺。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恒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靜心成正覺。(大正新脩大正藏­經 Vol. 48, No. 2019A 《真心直說》)


如果人能夠靜坐,就是短到如燒了一寸香般少的時間,都能夠令你的思維,走入正確的覺悟­,是有很大功德的。


念佛法門,能夠使現世的人增加清淨心,因為心境清淨,而減少煩惱。


而最重要的是,如果平日能夠訓練自己,每日念佛,信願行具足。


臨終的時候,只要一心不亂,十念阿彌陀佛,就可以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個世界,是無人世間的痛苦的,已經脫離了六道輪迴。


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教導之下,修持適合自己的法門,直至成佛。


宋朝永明延壽禪師話: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成佛祖。


禪淨雙修是功德無量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