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公案

2014/05/11 11:00:18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zv9mFILo
參禪開悟

再來說就算公案很爛熟,機鋒轉語、頌古拈古、上堂普說等、一一來得、秖足長慢飾非、欺誑人天、皆所謂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參禪的人說,你將公案讀得很熟,祖師大德參禪的公案,講到機鋒轉語,你說甚麼都頭頭是道。


人家講這個禪那個禪,甚麼都會說,古時候的甚麼公案,你都參得明白。


上堂 就是說上座,普說等等,跟你大可以說,一一也來得,你始終是長慢飾非,就是說,你只是說拉長時間而已。


你掩飾著你自己,其實你還未見性的,欺誑人天就是欺騙,誑是甚麼,誇大,你知道嗎?


人天,對世間人,對天人家說禪宗的人就是這樣了。


所以我看過很多,禪宗的書,真正告訴你,參禪開悟了的,沒這麼多話講的。


我告訴你,人家參禪,開悟了之後,你去參訪他,他看到你的根性,一點你就開悟了,你知道嗎?


沒有像現在出這麼一大部書,講了一大堆,也不知道寫甚麼,寫文字,將人搞得頭暈腦漲,你知道嗎?


我以前也看過,看到一半我就不看了,蓋上就不看了,越看越亂,根本都講不到邊。


我不是看不起你們禪宗的人,人家以前真正禪宗的人,是不說話的,你知不知道?


你來參訪他,他立刻就指點你,就讓你明心見性。


不像現在寫了一大堆,說了一大堆,你不信你去參訪他,他說不出一個道理。


甚麼叫禪定,他也不知道,很多掛名而巳,告訴你,現在更多哪裹都有一大堆。


個個都說參禪,參禪,我們這裹也是很多,台灣也是一樣那麼多,我今天不是有意,批評人家,不要作假的。


所以藕溢大師,這裡也說,講就一流,現在想禪定的人,修禪的,開悟的人,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的,天下間沒有多少個。


有的卻深藏不露,告訴你,不是每個人認識的。他有禪定的,這樣禪定的功夫,已經開悟的人,如果是真的,他是不被人知道的。是要你去尋找的,如果出來拋頭露面的,那些是假的。


我告訴你,真正的禪定,參禪開悟了的人,是沒有說那麼多話的,他也不需要跟你說這麼多話。


他認為你行,你就行,如果你不行就不行,他不需要浪費時間,他會打發你走。

所以你看以前真的是這樣,你看六祖大師,他那些指點人開悟的,他真正開悟了的人。


他一生指點過四十多個人開悟了,你知不知道? 你現在參的甚麼禪師,看看點得開悟嗎?


因為你不是這樣的材料,拿冬瓜豆腐印,就這樣印人家開悟,很多人跑去美國給人家印,印了可以開悟,回來就是了嗎? 不像樣啊,都不像開悟啊。


甚麼卦是禪,很多人來教,很多年輕的一一來跟著,坐呀坐,日坐夜也坐,坐到頭碰到地,地碰到頭,下去又上來,就是這樣,這樣叫做開悟嗎?


所以說你不是這樣的根性,在騙人,所以人家說因地不真,果就肯定會歪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