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世永明延壽大師

2014/05/11 11:08:42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禪淨雙明帶角虎 十萬洪名作佛祖

法眼三代傳宗旨 淨土九品續心符

大圓鏡智慧光照 破砂盆碎露本尊

湖水平靜波未起 高風亮節化窮獨

 

「禪淨雙明帶角虎」:永明延壽禪師他提倡「禪淨雙修」,他又參禪、又念佛。因為在古來的大德高僧,多數都是先參禪,開了悟之後,沒有什麼事情幹了,就念佛。念佛,就要求生淨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足見參禪和念佛本來是一個的,眾生分別心很多,所以就分出參禪、念佛。本來參禪到極點,也就是念佛;念佛到極點,也就是參禪──念佛得到念佛三昧了,就是一個「定」。參禪參到極點,也是「一心不亂」;念佛念到極點,也是「不亂一心」。所以參禪、念佛,你不要把它看成兩個;因為這個,所以說「禪淨雙明帶角虎」,這就像老虎頭上又帶著犄角似的,就更厲害了。

 

「十萬洪名作佛祖」:永明延壽禪師,每天念十萬聲佛,他念一聲佛,在他口裡,就有一尊化佛化出來了。這個「念佛三昧」,他是得到了;所以他除了迎賓待客而外,還是念十萬聲佛。以他這種的上根利智,還這麼樣用功去念佛;我們一般的凡夫俗子,又怎麼可以把念佛的法門看得這麼平常呢?所以念佛的法門是再高也沒有了,它既省事,又省錢、又省工,什麼也不需要費。不是說有錢的人,用點錢可以買得念佛;沒有錢的人,你沒有錢買,就不能念佛。不是這樣的!無論貧富,都可以念佛,都由這個念佛法門得度。

 

在佛經上又說:「末法時代,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說是:末法的時代,幾萬億那麼多的人修行,不容易得道諦;你要是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有希望、有機會。所以衝這個,我們學念佛的法門是最重要的;無論是誰,也不要把念佛的法門看輕了!

 

「法眼三代傳宗旨」:永明延壽禪師是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傳法眼宗大法的宗旨。「淨土九品續心符」:這個淨土法門,有九品往生。這「九品」,你們都知道的,就是「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續心符,符,就是「符合」,合這個「心心相印」的法門,心和心合而為一。我們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都合成一個,所以得到念佛三昧,一定會生到極樂世界去的。

 

「大圓鏡智慧光照」:這個大圓鏡智,就是人的智慧,他的慧光能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教化眾生。「破砂盆碎露本尊」:你把「砂盆子」──這個無明──打破了,就露出你本來面目、本地風光。

 

「湖水平靜波未起」:這個時候,那一灘湖水還是平靜無波,什麼事也沒有;也不見有少法生、也不見有少法滅,一切是那麼天然。「高風亮節化窮獨」:窮獨,窮,是「貧窮」,言其無福;獨,是「孤獨」,言其無德,也就是無慧。所以永明延壽禪師以他高超的風格和敞亮的德行,教化了這一般的、貧窮無福慧的眾生,不知有多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