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前身為五祖戒禪師(未斷惑不能了生死)

2014/05/11 11:17:55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蘇東坡前身為五祖戒禪師(未斷惑不能了生死)

 

蘇軾像

 

 蘇軾(東林常總禪師法嗣)

 

蘇子瞻。眉山人。名軾。號東坡。初母程氏方娠。 夢一僧至門。瘠而眇。後弟轍官高安時。 真淨文聖壽聰時時相過從。一夕三人同夢迎五祖戒。俄而軾至。理夢事。 軾曰。某年七八歲。嘗夢身是僧。往來陝右。真淨曰。 戒禪師陝右人也。

 

暮年棄五祖。來遊高安。 終於大愚逆數。蓋五十年。而軾時年四十九。又戒眇一目。乃悟。 軾前身即戒和尚云。

 

節錄自 《居士分燈錄》卍新纂續藏經 第八十六冊 No. 1607

 

蘇東坡和佛教的淵源非常深厚,他和方外朋友過往也非常親密。在居士分燈錄裡,記載東坡前生為五祖戒和尚的典故。蘇軾的母親剛剛懷孕他的時候,夢見一位身軀瘠瘦、眼睛眇細的出家人,後來就生下了蘇軾。事隔數年,蘇軾的弟弟蘇轍在高安為官的時候,和真淨、文聖、壽聰等三位法師時常在一起論道參禪。有一天這三位出家人同時夢見迎接五祖戒禪師,三人正在交談時,蘇軾剛巧來寺拜訪。三人於是把夢境告訴蘇軾,蘇軾就回答自己七、八歲的時候,曾夢見自己身為僧侶,往來行化於陝右一帶。真淨法師聽了,趕忙接口說:

 

『戒禪師也是陝右人,晚年來遊高安,五十年前圓寂於大愚。』細問之下,蘇軾當年剛好四十九歲,大家終於了悟五祖戒和尚原來就是蘇軾的前身。

 

如果真了解佛法,才知修淨土法門的可貴(帶業往生,了分段生死不用六道輪迴)。學習原始點的療法,家庭很快速的多了一位家庭醫生。

 

初果境界  

 

  印祖云:

 

    參禪一事,非小根行人所做得到。即做到大徹大悟地位,而煩惱未能斷盡,生死仍舊莫出。現在人且勿論,即如宋之五祖戒,(五祖,寺名,師戒禪師住五祖寺,故名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其所悟處,名震海內。而五祖戒後身為蘇東坡。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妓館淫坊,亦常出入。可知五祖戒悟處雖高,尚未證得初果之道,以初果得道共戒,任運不犯戒。(任運者,自然而然也。)未證初果者,要常常覺照,方可不犯。

 

    初果則自然而然不至犯戒。如耕地,凡所耕處,蟲離四寸,道力使然。若不出家,亦復娶妻。而雖以要命之威力脅之,令行邪淫,寧肯捨命,終不依從。東坡既曾出入淫坊,則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說什麼了生死乎?(民國二十九年正月〈致廣慧和尚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