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即是淨,淨即是禪

2014/05/11 11:21:07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1 May


 

禪即是淨,淨即是禪

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淨土宗講「花開見佛悟無生」,

這二句話的意義完全一樣。

開悟、明心、見性,就是見佛;

而淨土宗用念佛的方法達到一心不亂、契悟無生,就是見佛,

所以禪、淨本來就是一體。

不過淨土宗多半是果上說、事上說,

而禪宗則完全從因上說、理上說,

雖說不一,卻殊途同歸。

不論禪也好、淨也罷,

只要本著這個道理,從心上去努力用功,

便是真正的淨土。

 

各位知識,今天我們有這麼一個很好的因緣,在這個地方研究佛法,乃是由於有台灣這麼一塊福地。現在世界各國有許多地方都在動亂、飢荒、種族仇恨當中,我們今天有緣得聞佛法,實在是過去生中修來的福德。在這裡,我希望大家要發個大願:「把佛法推廣到全世界,使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聽聞佛法,使我們的世界成為人間淨土!」

 

禪即是淨,淨即是禪

兩者皆是佛的心要

都必須在因地上去努力

從心地上去修

 

現在我所要講的題目是「禪與淨」。關於「禪與淨」的道理,只要對佛法有研究的人都能有一些了解。中國佛教一千多年來,對於禪與淨,最初開始時就各立門戶,各有見解,彼此互相毀謗、排斥,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這種趨向,為什麼呢?就是對禪與淨的根本道理沒有圓融與貫通。不知道禪即是淨,淨即是禪,禪淨不二之理,兩者皆是佛的心要,都必須在因地上去努力,澄清當前這念心。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那修禪、修淨都是一樣的了。

 

修行學佛無論修任何宗派,舉凡禪、淨、密、律、教等都必需從因上來轉,從心地上去修。若不知道從心上去用功,那不論怎麼修,與佛還是隔得很遠的。那麼今生只是種個善根,很難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所以我選擇這個題目,來解答「禪」與「淨」間的疑問。佛法就是要斷疑生信,假使我們對於佛法存有一點點疑問,就很難從中得到利益。那我們的道業也就很難有所成就了。

 

禪者佛之心

 

佛的智慧、慈悲、定力、福德、種種功德

 

乃至神通妙用

 

這一切都是從何而來的呢?

 

其實修行就是要學佛的心。經上說的非常清楚:「禪者佛之心也,教者佛之口也,律者佛之身也」。我們現在就來談「禪」─佛之心也。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乃至一切語言動作,都是從我們當前這念心產生出來的。現在科學這樣發達,一般人只知道崇拜科學,並未注意到科學是我們人類智慧的結晶;而智慧的產生就必須要有清淨的心,心要安詳,要自在、寧靜,就如同諸葛亮所言:「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想要得到智慧,就必須保持清靜、明白的心。

 

「禪」就是佛的心要。我們修行學佛,就是要向佛菩薩看齊,就如儒家所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們的目標就是在成佛。學習佛的智慧、慈悲、定力,乃至於佛的福德,以及種種功德乃至神通妙用。而這一切都是從何而來的呢?是從心當中生出來的。這個心不是凡夫心,不是散亂心,不是貪心、瞋心、癡心、慢心,更不是嫉妒、仇恨,那是個什麼樣的心呢?就是「禪心」。「禪心」,在一般人聽起來非常陌生,有的很嚮往,有的認為「禪」高不可攀,一聽到禪就倒退三步,甚至還發生誤會。不但不懂佛法的人誤會,就連佛弟子中也不少人誤會。什麼原因呢?由於近來在中國,很少人提倡「禪」,所以對禪非常陌生。一般人說修禪會落空,會走火入魔,非常危險,所以對禪很嚮往的人不敢去修,因此始終無法入門;故對「禪」─真正佛的心,始終是無法落實。禪就是告訴我們如何定心、淨心、悟心、明心,這是最重要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