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糍粑魚

2014/05/12 00:26:05 網誌分類: 飲食
12 May
武漢糍粑魚
醃制原料:草魚1條(約2斤) 花椒2湯匙(30克) 鹽1茶匙(5克) 幹紅辣椒10根 姜末2湯匙(30克) 蒜末2湯匙(30克) 大蔥絲一小把 料酒1湯匙(15ml)
炒制原料:醬油1湯匙(15ml) 醋1湯匙(15ml) 白糖1茶匙(5克)

 

做法:
1)將草魚去鱗去內臟後清洗乾淨。切去頭部,然後將魚身切成均勻的6釐米左右的小塊,放入大碗中。
2)放入蔥絲,姜末和蒜末。用剪刀將幹辣椒剪成段倒入,再倒入花椒,料酒和鹽,用手輕輕的抓拌均勻(小心不要讓魚骨刺到手)。
3)將抓拌好的魚連同調料一起放入密封袋中,封好口後,放入冰箱冷凍室裡醃制7天。
7天以後~~~~~~~
4)7天后,取出醃好的魚塊解凍(溫度較低時可放在陽光下解凍,溫度較高則日常解凍)。魚解凍到半幹時,將魚身上的調料剝下,放入小碗裡備用。
5)鍋中放少許油,小火燒到七成熱時,下魚塊炕魚。(炕是武漢的說法,我覺得普通話翻譯下,應該接近煎的意思)。魚炕到雙面金黃後,撈出。
6)將醃魚的小料倒入鍋中,加入醬油、和糖,和一點點涼水。大火燒20秒鐘後,將魚倒回鍋中,蓋上鍋蓋燒2分鐘,打開蓋子大火收汁,出鍋之前再烹入幾滴醋,提升保持魚塊的鮮香。盛盤後撒一些芝麻。
溫馨提示:
**這道菜,是在《食全食美》節目中和武漢的朱阿姨學的,因為長年在北京生活,她在此道菜上稍加改動。如有武漢朋友看到這菜譜,有任何建議,或者有正宗的做法願意和大家分享,歡迎你留言哈。
**以上為基本制法,最後炒制時以個人口味為准,若偏好糖醋味,則可在魚炕好後加蠔油、糖、醋烹製,若偏好麻辣味,則可加花椒、胡椒、辣椒或辣醬類烹製。魚越大越好,一次可多做一些半成品,隨吃隨做。這也是一道很不錯的零食。
**糍粑魚的來歷:糍粑是南方的一種特色食品,由於該魚烹製過程的第二步炕魚,與炕糍粑的制法一樣,因此而得名糍粑魚。遠離家鄉的人們經常以燒至糍粑魚的方式,來懷念家鄉的特產。
**這道菜,現已成為我家的保留菜式了,我一般一次性做3條魚,分裝在袋子裡放冰箱冷凍醃制,想吃的時候,很方便。而且存放的時間不受限制,我覺得時間越長味道越足呢。
**老人的經驗和某一個地方的特色美食,在做法的傳承一定有它的理由,菜譜上明明說是醃制7天。而我在做了幾次之後,就開始自由發揮了,有一次才醃了2天,就拿出來宴客,雖也得到一致好評,但我自己知道,那和醃制7天的魚在口味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說出來,就是希望,你別犯我這個錯哈。
**武漢的美食,數不勝數啊,除了這道糍粑魚,還有兩樣令我比較抓狂的吃食兒,武漢的熱乾麵和鴨脖子。人在北京,沒福氣吃上現賣的,就只能吃方便攜帶的嘍,大漢口牌的武漢熱乾麵和精武人家牌的鴨脖子,味道真的不錯,值得一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