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網 不同宗教觀點看自殺

2014/05/12 07:22:44 網誌分類: 反自殺
12 May


 

自殺防治網

不同宗教觀點看自殺

 

宗教信仰在民眾精神生活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宗教信仰不僅是民眾的精神支柱,亦帶給人們安定的心理慰藉,發揮穩定民眾心靈的力量。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在2002年,台灣地區寺廟教堂數有14650所,教堂神職人員達6千多人,皈依信眾近166萬人,寺廟教堂之普及率與影響層面,相較於心理衛生體系對於民眾的心靈支持作用更廣泛。對於自殺的預防,宗教信仰的見解亦是影響民眾信念的關鍵。

 

對生命的價值看法或是自殺議題,各宗教界有不同見解,但一致的是,多數宗教是反對自殺的,尤其是因為外界事物牽絆而危害自身生命。

 

佛教-關懷生命為出發點

 

佛教存在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佛教的經典、教義詮釋上,佛教是反對自殺,也界定人不能以任何理由自殺,佛陀曾經說過:「自殺身,望得生天及以解脫,徒自虛喪,空無所獲。」以及「自殺,如火自燒,如怨自害,如住邊城多受厄。」佛光山慧傳法師亦表示,佛教是以關懷生命為出發點,幫助有憂鬱症及自殺傾向的患者,首要安定他們的心靈,讓其轉念放下,重建信心,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下,加上宗教的修持方式,穩定心思、安頓精神,預防自殺事件的發生。

 

道教-以人為本、尊重生命價值

 

道教以人為本,追求生命自身價值,反對追求外物,或用外物的價值來標榜人的價值從而取代人的真實存在。道教亦強調人的自然特質,以自然為本位,主張「回歸自然」、「順應自然」,反對用後天人為傷害人的天然本性,或任何加諸於自然現象中的刻意有為,所以也否定人對其「生命」享有「自主權」;尤其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方式,道教勸導人們反樸歸真,順應自然過純樸真實、恬然淡泊的生活。

 

天主教、基督教-人是上帝所創,愛惜神聖的生命

 

天主教及基督教則都有制訂『不可殺害』的誡律,由於人性中具有神聖的本質,而人乃上帝之創造品,沒有理由和權利毀滅自我。

 

伊斯蘭教-人無權自殺

 

伊斯蘭教也都認同「人無權自殺」,認為上帝為命運的主宰,人的智慧活動與命運,都應以神作為向度。回教穆罕默德說:「人只能按上帝的意願和生死簿的壽算去死。」涂爾幹也說:「自殺與伊斯蘭教的主導思想是水火不相容的」。聖湯瑪斯(Thomas Aquinas,1225-1274)也認為自殺是一種違背上帝的罪,因為它「違反自然和基督的愛」「冒犯社會」「損毀上帝賜予的生命」。傳統上,猶太人和基督徒認為:「生命不屬於我們,它是上帝的產物。我們都只是在守護祂的資產。

 

台灣的宗教活動相當自由,也促使各種宗教蓬勃發展,宗教信仰也深入民眾精神生活層面。不論是在廟宇的求神拜佛,或是教會團體系統的支持,能夠提供民眾心理衛生關懷,在自殺防治工作亦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