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夢裡行

2014/05/12 08:21:32 網誌分類: 影視
12 May

一部調子很悲涼的影片,無力感和挫折感貫穿全片,看完電影後,整天情緒都很低落,影片講述一代美國的鄉村民謠歌手的遭遇,男主角是一個充滿才華的年輕歌手,努力地想出人頭地,可惜事與願違,幸運之神始終沒有眷顧他,懷才不遇的感覺絕不好受,他灌錄的唱片賣不去,收不到分毫版稅,冬天來了,他連一件像樣的大衣都買不起,生活潦倒。

 

 

其實他的歌很好聽,歌詞也寓意深遠,但努力是努力了,卻處處碰壁,事業愛情家庭都不如意,為了生活,只能留在紐約格林威治村的一間小酒吧Gaslight的舞台上獻唱,等待機會,賺點微薄的外快,現實就是這麼殘酷,一將功成萬骨枯,在那家小酒吧裡,之後卻出了一個人人皆識的一代巨星Bob Dylan,憑著他唱的鄉村民謠,紅遍半邊天。

 

 

電影的男主角Llewyn Davis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天才歌手,在他身上我們可以隱約看到Bob Dylan的影子,他們都渴望成功,想開創自己的音樂事業,但結果一個成功了,一個卻失敗了,被人永遠遺忘。

 

《知音夢裡行》劇照

 

電影背後有很強的宿命論,想傳遞的信息是要獲取成功,機遇比才華更重要,這位民謠歌手可以說是生不逢時,如果他再晚幾年出現,毫無疑問地會像Bob Dylan一夜成名,可惜他生的太早了,他的音樂太前衛,而當時的聽眾較保守,唱片公司和樂評人都聽不懂他的音樂,就是無法理解他的作品。

 

《知音夢裡行》劇照

 

電影中用了紐約的街道實景,在這裡生活過一陣子,看到迎面而過的紐約地鐵,中央公園,很有親切感,而影片又細緻地再現了20世紀60年代的酒吧場景,配上了動聽的原創民謠,以真人彈吉他親自演繹歌曲,讓觀眾能直接深入歌手的內心世界。

 

llewyn01

 

不知何故,電影沒有出現任何色情暴力鏡頭,但仍被列為IIB級兒童不宜,唯一原因可能是因為出現太多英文粗口FxxK YOU,但試想對於一位落泊的歌手,常常身無分文,為了生活而苦苦掙扎,只能在現實中空轉;所以變得脾氣暴躁,憤世嫉俗,以冷漠和嘲弄的眼光來面對世界的指控,講幾句爛粗口,也不以為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