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的後果

2014/05/13 07:58:12 網誌分類: 反自殺
13 May


 

自殺的後果

 

  佛教生命觀的基調是眾生平等,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生命輪迴,是佛家的根本觀念,佛教主張眾生都隨著業力在業海中生死輪轉。所謂業力,就是我們生生世世身、口、業的善惡總行為。而這些善惡的行為,就是決定我們下一生的重要關鍵。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做善事得善果;作惡事得惡果。因此,我們周遭的環境好壞、順暢與否,與我們前世有很大的關係。問題是我們對於前世所做的行為,卻一無所知。因此,當我們遇到了不如意的事物,也無法做理性的釋懷時,往往就會做出衝動的行為。甚至殘害自己。殊不知,我們這一世一生的遭遇,就是來償還前世的果報。即使你中途自殺落跑了,而這筆恩怨債,還是得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因此只得延續到下一世,而且是變本加厲的情境。

 

只要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一定不會選擇這一條路來走。因為,與其揚湯止沸,不如來個釜底抽薪。為了徹底解決這個難題,佛陀教我們要以「歡喜心;甘願受」的心態來面對它的存在。不管是報恩、報仇、討債、還是還債,我們都坦然以歡喜心來接受、承認它,並且心甘情願的去償還這個恩怨,使得這個恩怨在無形中自然消除。

 

要交出生命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困難卻如何使這生命像落紅一樣化做春泥猶護花。路是有的,通到光明的路,就擺在我們的面前,只是如何才能夠達到光明,那就是問題所在了。佛陀告訴我們要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對待所有的眾生。簡單的說就是用無條件的愛去接受外來的一切,不管他是我們的親人或是仇人,一律用愛來包容他,唯有愛才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仇,也唯有愛才能消弭人類之間的恨。愛能讓這世界的距離變短,也能讓這世界充滿了溫馨與祥和。

 

人生只不過數十年,憎會愛別又只是因緣際會的組合,我們為什麼要在生滅無常,夢幻不實的世界,被業果所牽?何不敞開心胸,用愛來擁抱、消弭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用隨緣消業的心態來面對眼前的境界?不再造新殃,勇敢的面對果報,讓生命在因果旋轉中,不再做業海中的孤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