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戰?(4)

2007/10/02 16:37:46 網誌分類: 政治
02 Oct

「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否為了商業利益而戰?(4)

                                                                         

作者:Anniewh

 

最初英國與中國因鴉片貿易-虎門銷煙而出現極其尖銳的矛盾

做為英國:鴉片貿易不光能維持英國於印度的統治還能改變英國對華貿易的逆差,故已成英國財政稅收部分,只有鴉片才能打開中國市場,其作用絕非其他商品可取代,所以由此招致的損失必須用武力找回來才行!

反觀鴉片輸入給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帶來的只有破壞及毀滅性影響,中國禁制則遭受國際貪婪政客的欺壓,英執政者還嫌駐華達七年之久的商務監督義律挑釁行徑不徹底,再換東方殖民活動老手璞鼎查,一上任就聲稱:「把『國家利益置於商務利益之下的時代已經過去,』他的首要任務是『迅速而滿意地結束戰爭,』他『在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對中國政府及其臣民來採取強硬的措施。』」(b.)

由此可見,戰爭發動者及控制權均由英政府直接操縱:要用武力將使人上癮的鴉片強加給中國!要用戰爭手段將非法商品變相成為合法!此外,還要保障英人在中國四通無阻不受中國法律限制!

因此,我認為:英國兩次發動戰爭的目的均很清楚,雖自稱為商業利益而戰,但顯然不過是個掩飾,平衡貿易差才是其關鍵所在!事實也證明鴉片戰爭絕非只為單純的商業利益而戰,鴉片因其獨特性質及不可替代性才是引發戰爭的焦點!發動戰爭者專以獨特的鴉片強行硬銷往中國,此不道德的政治行為,為在中國獲得貿易權益而絲毫不顧及戰敗國中國人民的負擔能力以及經濟利益,可見,獨特的鴉片並非商品這麼簡單而早已成戰爭發動者的政治籌碼了。

總之,英國為保證殖民擴張利益及在亞洲的霸權地位,故以通商貿易為幌子,其性質卻是為政治目的而戰!所以,可以說對中國發動的兩次戰爭實質為一回事:均以鴉片為軸且是名副其實的鴉片戰爭。

 

參考書目:

a.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