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現運動不僅強身健體 竟能讓人變得更聰明

2014/05/14 00:22:27 網誌分類: 健康
14 May
科學發現運動不僅強身健體 竟能讓人變得更聰明

科学发现运动不仅强身健体 竟能让人变得更聪明

 

科学发现运动不仅强身健体 竟能让人变得更聪明

HTTP://www.vivijk.com微微健康網
摘要: 為更多地研究運動對大腦的影響,愛爾蘭科學家要求一組久坐的男大學生在劇烈運動後參加一個記憶測試。
科學發現運動不僅強身健體 竟能讓人變得更聰明
為更多地研究運動對大腦的影響,愛爾蘭科學家要求一組久坐的男大學生在劇烈運動後參加一個記憶測試。
首先,這些男生快速觀看一連串的陌生人的臉部相片和他們的名字。休息之後,電腦螢幕上會再次播放圖片,被測試者被要求回憶他們的名字。
之後,一半的男生要騎固定自行車鍛煉,騎車的速度會越來越快,直到他們疲倦為止;另一半學生則安靜地坐在那兒30分鐘。然後兩組都參加大腦靈敏度測試。
結果很明顯:參加運動的志願者的記憶測試成績,比他們第一次測試成績好很多;而另外一組測試者的成績,沒有什麼進步。
生物學的解釋:運動增加腦神經營養因數
實驗過程中提取的血液樣本對運動志願者記憶力的增強也有了生物學的解釋。劇烈運動之後的片刻,騎自行車運動的志願者血液中一種稱為腦(或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簡稱BDNF)的蛋白質水準相當高,而這種蛋白質可以增強神經細胞的健康。只是靜坐的志願者的BDNF的水準沒有類似的變化。
曾有一段時間,科學研究者認為BDNF可以解釋「運動改善心理功能」。然而,大腦的哪部分受到影響、這些影響又如何影響思維的,這些問題研究者尚未完全搞明白。愛爾蘭的研究顯示,因運動而產生的BDNF的增加,可能對改善記憶和回憶能力有特別的效果。

 

運動增加BDNF分子論 也得到動物實驗的證明
不管實驗物件是人還是動物,是年輕的還是老年的,新近的其它研究也都得到了相似的結論。上月發表的一個有趣的研究中,巴西科學家發現,不常運動的年齡大的老鼠一周內只要幾天跑五分鐘左右的時間,五周下來大腦中樞的記憶中心的生物化學反應會立即開啟,最終記憶中心的BDNF分子會增加。對齧齒動物的記憶測試發現,年紀大的運動的老鼠的成績幾乎和年紀輕的老鼠的成績差不多。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腦損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進行的另外一項動物研究結果發表在9月份的《神經科學》期刊上。研究顯示如果允許成年老鼠一周內隨意跑動,他們大腦記憶中心的BDNF分子會比靜坐的老鼠多很多,而且他們還會產生新的大量的前驅物分子,據推測這些前驅物分子會演變成具有完整功能的BDNF分子。
《轉化神經病學》實驗也證明:運動增加技能操作能力
也許最近的實驗中最鼓舞人心的要屬斯坦福醫學院的科學家對年紀大的飛行員的研究了。實驗結果發表在上月的《轉化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期刊上,實驗人員要求40至65歲的有經驗的飛行員在兩年的時間內獨立操作飛行模擬器三次。
隨著時間的流逝,所有飛行員的表現都或多或少地下降了。在我們所有人身上隨著年齡的增加也都有類似的下降。
許多人發現年紀大了之後,完成一些技能型的任務就更困難了,比如說開汽車。斯坦福大學的精神病學和行為學的副教授艾哈邁德·薩利希博士如是說。他也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
在這個案例中,有一組男性的下降特別引人注意。這些老年飛行員都攜帶一種常見的基因變體,人們認為它會降低大腦的BDNF活動。BDNF水準下降的含有基因變體的男性喪失完成複雜任務能力的速度是沒有那種變體的男性的兩倍左右。
儘管飛行員的實驗不是有關運動的研究,但它的確讓人們對這個問題作了思考:劇烈運動是否能真正減緩這種下降,增加BDNF的水準,拯救我們進入中年之後完成需要技能的體力任務的能力。
薩利希博士說,「很多研究顯示運動能夠增加BDNF的水準。」儘管他提到運動調節不了其它生長因數和體內化學物質的含量,不過他相信BDNF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
「反應最快的、最長的也是最大的一個因素就是BDNF」他說「它似乎不僅僅能夠維持記憶水準,對需要技能方可完成的任務也很關鍵。
薩利希博士下一步準備研究這些飛行員的運動記錄,觀察在歐洲人和亞洲人身上普遍存在的這種基因變體是否對運動有不同的反應。
存在變體且BDNF活動少的人「運動可能更重要,」他說。「但是對所有人來說,證據強而有力,體育運動將提高BDNF水準,改善認知健康。
運動能防止癡呆症,増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帮助消化,防止腿部肌肉緌縮,延長壽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