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人間

2014/05/14 07:52:03 網誌分類: 藝術
14 May

香港藝術館正進行大型朱銘雕塑展,120組《人間系列》展品大致分為「有情人間」、「浮世人間」和「自在人間」三部分。

 

 

「有情人間」是朱銘較早期作品,從個人情感出發,刻劃親情和愛情,其中《玩沙的女孩》,是刻劃剛新婚的太太在沙灘玩樂的情景,而《第三代》則描繪兒孫嬉戲的溫情洋溢。

 

 

第二部分「浮世人間」,朱銘冷眼旁觀人生百態,捕捉浮世的一瞬間,這個主題的作品,包括幾千件大小人物雕刻,有單件、組件,也有大型群像,作品刻意不命名,讓觀眾自行想像。

 

 

第三部分「自在人間」,朱銘跳出單純對美感的追求,探索更深層的人生哲學;其中一組彩繪木雕有12個少女,當中11個的外衣塗上粉紅色,剩下一個保留木材原色,構成對比。12位少女好像在聊天,吱吱喳喳,但她們談些甚麼,你不知道。為甚麼有一個沒有着色,都給予你想像空間。

 

 

另一組作品由70多件小型木雕人物組成,每人穿上藍色制服,整齊排列,腳對腳形成一個個的立方體。每個人看起來很相似,集合起來就變得很有力量。

 

 

《囚》和《立方體》,是在探討人是否有很多內在或外在的囚籠限制自己,而自己最終能否突破,在乎自己怎樣選擇,監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