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巨擘結盟搶灘登陸香江

2014/05/15 08:44:2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y
        首鋼享有中央予以三項特權,闖出國門,馳騁商海,此三項特權乃為:(一)可以根據需要在境外投資設立1000萬美元的項目,毋須經地方和國家批准;(二)享有外經外貿權,具體為成立國際貿易工程公司「首鋼國際」,經營進出口、貿易、採購二手設備、在國外開礦、進口並經營礦石、經營對外承包工程及勞務合作等業務;(三)具有資金融通權,准予成立商業銀行,經營境內外銀行之一切業務。

        俗云「一隻手掌拍唔響」,首鋼享有三大特權,也是只有「天時」,若要大展鴻圖,還須有「地利」與「人和」配合。

        來港夥拍李嘉誠「天地人」齊備

        首鋼闖出國門第一站,最近莫過於行將「九七回歸」的香港。當時香港經濟繁榮,若有此「地利」、成功泰半。至於「人和」,自從內地經濟改革開放,鄧小平南巡後,香港商場巨擘對內地巿場前景大為改觀,李嘉誠是其中之一。李嘉誠首先以開拓內地房地產為試點,在北京、上海之黃金地段搞地產,繼而發展貨櫃碼頭及工業。在未從事地產發展之前,李嘉誠雖然經營過塑膠花工業,但只是小型手工業。這番要進軍內地工業,於此世界工廠分一杯羹,必須與重磅級國企結盟才有作為。

        1992年,七、八月之間,李嘉誠通過北京駐港機構「京泰實業」,向首鋼傳遞合作訊息。此刻,正好首鋼在香港成立「首鋼控股(香港)」,部署發展香港及國際市場,雙方一拍即合,結盟合作,各取所需。

        首鋼既得「地利」,又取「天時」,再與李嘉誠結盟,備具「人和」,便也立刻在本港股票巿場,展開鋪天蓋地的收購行動。

        首鋼在本港股市亮出的第一劍,為狙擊澳洲李明治聯合集團旗下之本港上市公司「東榮鋼鐵」。1992年10月23日,首鋼(香港)、長江實業、加拿大怡東在北京達成協議,由首鋼(香港)牽頭合組財團,斥資2.34億元,以每股0.928元收購東榮鋼鐵2.57億股普通股;及以每份認股證0.01元購入4200萬份東榮鋼鐵認股證。根據協議,此一狙擊行動,首鋼(香港)斥資1.56億元;長實與加拿大怡東各斥資7800萬港元,完成收購後,以首鋼(香港)為首之財團,持有東榮鋼鐵76.76%股權。

        首創得手食髓知味

        當時,聯合集團如日中天,何解會沽售東榮鋼鐵?這與期間巿場形勢及李明治「大開大合」性格有關;李明治做生意,一買一賣,只要有錢賺,不會斤斤計較。

        東榮鋼鐵前身是一家鋼材、有色金屬貿易公司,早年本港地產起飛時,已佔市場供應份額三分之一。1989年,李明治來港大展拳腳,收購東榮鋼鐵,組成「聯合東榮」,業務作多元化發展,除金屬貿易外,並產銷精密電腦零件。1991年,聯合集團分拆東榮鋼鐵上市套現,聯合東榮則易名「聯合國際工業」,兩者均屬聯合集團子公司。

        可能是「人怕出名豬怕肥」,1992年,港英政府立案調查李明治,李明治為免夜長夢多,計行「金蟬脫殼」,把非核心業務出售。恰巧首鋼來港發展,因此二話不說,把東榮鋼鐵賣給業務有共通之處的首鋼。

        首鋼亮劍成功,登陸本港,意氣風發,接着開展連串併購。下一「獵物」是誰?成敗得失如何?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