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辰戌暗動還是入墓?

2014/05/16 02:08:47 網誌分類: 六爻基礎及問答
16 May

問辰戌暗動還是入墓?

年月日,年掌一年之權,代表天時,月掌一月之權,專論旺相死休囚,代表地利,日,不論久遠到底有權,專論生剋/扶拱/沖起/沖實/暗動/沖散卦爻,為六爻之主宰。

沖起:六爻中空亡安靜之爻,逢日辰沖為沖起。

沖實:六爻中空亡發動之爻,逢日辰沖為沖實。

暗動:六爻中安靜旺相不空之爻,逢日為暗動,衰為日破。

沖散:六爻中發動不空之爻,逢日辰沖動為沖散,無吉凶可言,野鶴老人云:動為神機兆動,(個人經驗)沖散很難判斷吉凶,宜再卜一卦,合參,吉凶自出。 如果月為休囚被日沖為破,但到旺象之月時該爻有用嗎?

月建只掌一月三旬,而日辰影響久遠的,沖中無逢合是謂凶。

但元神動來生合用神,看似為吉,其實內藏凶了,月旺相日辰生扶元神,待元神被沖之時,又剋到日破之爻,就是凶月日的應期了。

如有動爻來沖被日辰沖之的卦爻,又要看動爻是化墓化絕化剋,沖中有逢合,動爻化出墓絕剋,為日辰為壞,到旺象之月還能生扶,日破之爻。

其實應期遠近年月日,說簡單就是問題輕重緩慢,和當下和長久的問題之分而已。 辰日求卦,卦中如出現戌土爻時,究竟算是暗動還是入墓?

算是入日墓,如果是戌土爻有月生月比旺相,如月休囚無力是日破,不是暗動。 

又同樣情形,戌土旬空,算是空又墓?還是暗動?或者出空而已呢?

一樣的道理,月生旺相,戌土逢辰日為沖實,旺相不為空,如果卦中又有元神來生,是為吉,待出空值旬,逢沖為應期,如果月剋休囚,剋中無動爻來生助拱扶,就為不吉之象了。

再問辰土爻本身會不會入墓?

會的。

如果卯月辰日,戌土爻空亡,要怎麼看?

戌土被月合,為剋合,剋七分合三分不吉,戌空亡,入墓又被辰日給沖實,主卯月不吉除非有午火原神動來生,不然算是日破,可以引用,用神無根論。

戌土爻靜象,在以下情形為入墓還是暗動,如果是入墓什麼時候破墓而出呢?

戌月辰日,月旺為暗動,不算入墓,因月旺又辰日,早已沖開了,以暗動論。

丑月辰日,不宜未爻動,動為三刑局,如無為暗動。

午月辰日同第一項。

酉月辰日,為月休,又入日墓,又日破。待月旺為應期。

亥月辰日,月囚,又入日墓,又日破。

卯月辰日,上述中有答案。

辰月辰日,算月破日破,用神無根論。

又以上情形,戌土爻旬空,狀態為何? 

月令休囚,算真空,為無用之爻神。

卦理千變萬化,要視用神有根無根,三傳剋盡,為凶,卦中動爻生助為有用,要視卦中情況,月旺相,待出旬,值日,元神生之的日子無應期。

徹底了解,用神元神忌神仇神年月日三傳之間的變化,下去判斷,吉凶就出來了,沒什麼好鑽牛角尖的,當下第六感也很重要,而不是主觀的意識,總而言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自己頓悟五行生剋的道理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